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申江服务导报:谜样的沉默男子金城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8:00 申江服务导报
申江服务导报:谜样的沉默男子金城武

真实的金城武永远让人猜不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金城武对娱乐圈的征服,绝对是反其道而行之。

  别人踮起脚尖,挤破额头,为的是镁光灯前博君一笑;而他呢,只在全场的灯光聚焦的那一秒,走到中央微微一笑,足矣。舞台不会冷场,永远不缺演员,配角忙忙碌碌,真正的主角在该开口的时候开口,在必须露面的时候露面,看似神秘的金城武深谙此道。

  其余的时候,晒太阳,品红酒,与海天共一色。

  留下一道谜语让人猜,谜面只有三个字,“金城武”。

  谜·沉默

  路人皆知他的沉默,王家卫尤其懂。

  从《堕落天使》,到《重庆森林》,5岁时的一个凤梨罐头,塞住了他嘴巴,从此,他便失去了言语,在日复一日和凤梨罐头的心灵对白之中,追寻爱和回忆凝固成的琥珀。

  为欧莱雅旗下BiothemHomme品牌拍摄广告片,片场和谐忙碌,惟独金城武一人,比波斯猫还要温顺,比小白兔还要安静地坐在角落,看导演、摄影、灯光、化妆……在他身前人后地穿梭,仿佛与己无关。

  失语的人,往往拥有超越常人的敏感。你有你的故事,我有我的沉默。不说,并不代表不懂。“没话干嘛要讲,多说没意义。其实我是一个从小不太爱讲话的人,因此许多人都说我害羞,我其实是不知道要讲什么。我也不是个爱热闹的人,喜欢一个人。”

  少言冷语,金城武就这么独处着,周围是忙得纷乱的工作人员。“有人说我外表高傲,其实我只是内心低调!有人说我的前世是海豚,到了陆地,我还是向往自由,我不喜欢固定的游戏规则,我不追逐别人的旋律。”

  如此这般,金城武当然是舒心的,但为了这次拍摄,摄影大师操上和美却必须努力地营造氛围,让渴望自由的“海豚”找到属于他的大海。

  “要拍出最佳的效果,硬把模式套在演员身上是不行的,幸而金城武本人具备那种自然、自信的气质,他是在演绎真实的自己。尽管如此,这一次的拍摄工作,现在回想起来其实一点都不简单。拍摄的主打广告,我们把应该属于户外的自然感觉放到摄影棚内拍摄,我们营造一种自然的气氛,让主角在室内也能自然投入。”

  谜·记忆

  陈可辛挑中了他不露声色的忧郁。

  7年之后,黎小军和李翘重逢,《甜蜜蜜》的故事在一出《毋忘我》的爱情童话里继续。“周迅不喜欢记忆,她很病态地把那些记忆都删除了;金城武喜欢记忆,也同样用病态的方法保留记忆。事实上,在回忆中,我们是否真的爱过,这就是我想探讨的。”文艺腔的陈可辛精巧地把一对文艺腔男女,编进了一个文艺腔的故事里。

  其实,陈可辛最担心的是金城武。回忆里,32岁的金城武要“返老还童”到20岁。“20岁是一种状态,周迅好办,给她穿得北漂一点,脸蛋抹得红彤彤的,那感觉就出来了;我需要金城武垮一点,比《不夜城》里还要垮。”好像雕塑家的一双手,陈可辛要把那精致的男人面孔捏“垮”。不知道,当金城武“垮”在北京零下10度的薄冰上,双脸冻得通红,会触到记忆里哪一段少年往事?

  谜·哥哥

  他的身世也是谜。在台湾出生,在香港起飞,又在日本大鹏展翅。

  据说他父母是日籍,据说他精通中文、粤语、英语、日语;据说他有2个哥哥,一个做高尔夫生意,另一个却传出了嗜赌成性,欠下了百万新台币的巨债,上了“黑名单”……

  真相还不明,经理人先跳出来:“我觉得媒体都没有采访到本人,全是引述所谓的身边朋友说的,本人都没有出面承认,所以我觉得完全是媒体在杜撰的!”

  经理人气急败坏,而金城武,依旧是沉默,夹杂着童年片断,兄弟手足的沉默。陆篧/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金城武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