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芳香之旅》片场散记(云南会泽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01:02 新浪娱乐
《芳香之旅》片场散记(云南会泽1)

张静初和范伟在片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5年4月4日,一个天高云淡的日子,太阳懒懒的斜挂在天边,令人心情也有些慵懒,但由于要去昆明还是有了隐隐的兴奋,朋友章家瑞的电影《芳香之旅》已拍摄过半,我去探班,章家瑞的这部电影是他的倾心之作,这是一个有点浪漫气质的文人,但现在却要在一个名利场巨大的漩涡里表达自己的思想,一半是电影的魔力,一半是无奈,因为他的第二专业是电影,电影是他生命的一半,甚至还多,多年前我们几个好友组成了“四月电影小组”,几个痴迷热爱电影的文艺青年,向着电影的圣殿开始了漫漫旅途,那时的成员有章家瑞、王
超、我、陈大明、陆一同、谢东、冯枫、田禾,现在章家瑞开始拍他的第三部电影,自然为他高兴。

  一、会泽的电影院让人想起《站台》

  云南省会泽县是个曾经盛产铜矿的地方,各地曾在这里建立了100多个会馆,因为这里生产的铜钱需要各地的押钱人来运输。著名的云南都督唐继尧就出生在这里。经过三个小时的汽车颠簸,忽然在一个看起来灯火通明的小城停了下来,街上的安在旭的广告、胡兵瞿颖的内衣广告,使我惊奇小城的不落伍。

  第二天中午,我决定自己散步去片场,我很好奇中国的小县城的市井气氛,会泽的街道很窄,但居然有出租车,这让我很有些惊奇。街道的两边大多是木制的店面,也有些小楼,座落有致,这使我想起了儿时看过的电影《闪闪的红星》的街道,潘冬子的画外音在我脑海里响了起来,街上的人们是悠闲的、也有像从附近的农村来买东西的农民,很有些罗中立《父亲》的感觉。

  走不多远,看到一个电影院,外表破旧而又斑驳陆离,高台阶上的大门是残缺的,让人想起没牙的老太太,电影院售票口上的广告牌书写着:上演《张思德》,高台阶上有几个看起来比较时尚的少男少女,衣服穿得像哈韩一族,他们好像不是看电影的,而是在那里闲逛,我三步并作两步奔上高台阶,走进电影院,只见电影院里只有三个人,其中两人昏昏欲睡,另外一个人在聚精会神地抠脚丫子,和挖鼻子,电影机沙沙地响着,一团光束在电影院里直射银幕,我的心开始感觉有些说不出的痛,然后失落地走出电影院。这电影院的内外不禁让我想起了贾樟柯的《站台》,只是电影院里没有那麽多人了,这是2005年的初春……

  电影院外的太阳刺得人几乎睁不开眼,走过街角发现报刊亭里某杂志封面上,我们电影的女主演张静初穿着在柏林电影节的晚礼服正灿烂的对行人笑着,我有些恍惚,很有不知今天是何日的感觉。

  到了片场,只见文革的标语布满了一间旧旅社的外墙上,一个健壮的小伙子正麻利地装着胶片,监视器前章家瑞正看范伟和张静初的一场激情戏,披头散发的张静初(春芬)梳着当时流行的“柯湘”头和范伟(老崔)正“打”作一团,范伟穿着解放胶鞋、破工作服一副委屈的样子。

  春芬的家到处都是毛泽东的石膏像和毛选,样板戏的主演正摆着造型出现在宣传画上,这样的场景让你不会怀疑是在中国的20世纪70年代。

  这一天我通过电影经历了时空交错的好几个年代,望一眼窗外不禁感慨还是电影好,让人活过来又活过去。

  《芳香之旅》一个很美的名字,一群人为了它的诞生正默默努力着……。(新浪专稿)韩凯臣/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