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评论:看历史剧别太认真--我看《太祖秘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7:53 大连晚报

  -李霞]  2005-04-22 21:27

  以擅长拍清宫秘史的导演尤小刚,在经历了《孝庄秘史》和《皇太子秘史》后,今天将在央视八套再次推出他的又一力作《太祖秘史》。尤小刚的秘史不揭“秘”,只重“情”。“大史不虚,小事不拘”是尤氏秘史剧的创作准则,不拍正史剧是因为不甘于拘泥,不拍戏说是希望更有分量,于是刻画以“人”为主的秘史剧是尤小刚的首选。尤小刚喜欢用“
煎熬”来形容“秘史”的创作,因为在煎熬中,他可以一次次地透视人内心最深处的情感角落。

  《太祖秘史》讲述的就是努尔哈赤和5个女人之间的故事。在那个金戈铁马的年代,陪伴努尔哈赤的除了战马与宝剑,还有5个如清泉一般的绝世美女。这5个绝世美女用温婉溶化了努尔哈赤的铁石心肠,也以她们的生命承担了命运和情感的煎熬,红颜薄命,毕竟荡气回肠。故事本身就非常感人,再加上剧中选用的演员大都是星光耀眼的俊男美女,所以它的收视率一定不会过低。

  不过,近几年,在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中,尤以清朝背景为热。水平高低参差,制作良莠不齐;人们用现代的语言、现代的思维演绎着历史,更多的是在制造历史。对于《太祖秘史》的即将播出,也让不少学者忧心忡忡,他们担心这类题材的电视剧会歪曲了历史,给观众编织了的是一个个虚妄的梦幻。

  其实,评论历史不是文艺作品的强项,很多问题历史学家都没有结论,你电视剧给一个结论,不是自己找麻烦吗?所以电视剧就是连台本剧、章回小说、古书评话,而不是中国通史。用尤小刚的话来说:“电视剧不能当教科书来看,不需要有太重的负担,只要你觉得好看就行。”

  所以,在这里奉劝大家看这种连续剧不要那么认真,不要老拿历史去比较,没意义的。只要每个人物的性格鲜明,故事吸引人就是好作品。 -李霞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