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惊悚片《翻译风波》:向希区柯克的致敬之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24 东方网-文汇报
惊悚片《翻译风波》:向希区柯克的致敬之作

希区柯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4月28日,是艾尔弗雷德·希区柯克逝世25周年,各国电影人隆重纪念他;4月22日,是美国今年第一部大片《翻译风波》全球同步公映。这两个日子看似巧合,实际上,该片是向这位惊悚片大师的致敬之作。

  惊悚片(Thriller)是西方、特别是美国电影的最重要类型之一,含恐怖片、悬念片、惊险片、灵异片等亚类型,在与其他类型的交融中,又形成了政治惊悚片如《翻译风波》
、灾难惊悚片如《群鸟》等复合类型。希区柯克的影片,几乎囊括了惊悚片的所有亚类型和复合类型,而且依然对当今的创作产生影响。

  全球同步公映第一大片

  《翻译风波》讲述一名在非洲出生的联合国口译员西尔维娅,无意中听到有人用非洲土语谈到,要暗杀即将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的一位非洲国家元首。她也成了阴谋分子的追杀目标。特工托宾在保护她的同时,发现她既没完全说出实情又可能涉及阴谋。两人互相猜疑又互相吸引,最后携手查出真相……

  本片制片凯文·米希早就计划拍一部类似希区柯克经典名片,即以政治阴谋为题材的情节曲折离奇的影片。从《翻》的内容来看,很像希氏的《一个知道太多的人》和《海外特派员》;而女主人公遭追杀的情景,很像《39级台阶》和《西北偏北》;从悬疑丛生的情节来看,又像《火车怪客》和《眩晕》。这正如法国新浪潮代表人物、《希区柯克论电影》的作者弗·特吕弗所说的:“希区柯克的作品确实对世界电影产生了巨大而持久的影响;这影响波及到许许多多不同流派的导演,有直接的或暗中的,也有风格上的或主题上的。”

  《西北偏北》和《翻译风波》剧情均涉及到联合国,但两位导演受到的待遇完全不同。希区柯克1959年拍《西北偏北》时,很想到联合国总部实地拍摄,但遭拒绝。而非常崇拜希区柯克的西德尼·波拉克拍《翻译风波》则得到安南的批准,成为影史上第一部进入联合国总部实景拍摄的故事片。

  牢记大师教诲诉诸心理紧张的影片更有味

  希区柯克(1899-1980)在世界电影史上的地位堪与卓别林相提并论。他一生执导并监制了59部影片,至今仍然吸引着全球观众,为全球影人效仿。美国电影学会于1996年评选的“美国100部最伟大的影片”中,希氏的《精神变态者》、《西北偏北》、《后窗》和《眩晕》均在榜上;该学会2001年评选的“100部最刺激的惊悚片”中,《精神变态者》名列第一,《西北偏北》和《群鸟》分别居第四和第七。《后窗》、《眩晕》、《火车怪客》、《美人计》、《电话谋杀案》、《蝴蝶梦》等6部也入选。他的《蝴蝶梦》曾获1940年度奥斯卡奖最佳影片;他本人于1968年获奥斯卡奖欧文·撒尔伯格奖(即最佳制片人奖),1980年晋封爵士。

  希区柯克的电影包罗万象,观众可在他的影片中获取心理学、社会学、犯罪学、甚至食品学等多方面的知识。而弗洛伊德和容格(奥地利著名心理学家)论述的“人原始欲望中的性本能和死亡本能”,“阴影原型所包含的人格卑劣部分”,即现代西方人的暴力本能、双重人格、精神变态以及贪婪、自私、叛变等恶德劣行,都被希区柯克以娱乐化、奇观化、仪式化的手法呈现出来。他的电影是西方社会黑暗面的缩影,可视为同卡夫卡、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一样的现实批判者。

  希区柯克对“如何讲述故事的兴趣要大于对故事本身的兴趣。”因此,他的影片总是充满悬念,如《美人计》里的铀,《39级台阶》里的数学公式,《电话谋杀案》里的门钥匙,《西北偏北》里的国家机密等等。在他的影片中,剧中人是不知情的,而观众是知情者,因此观众始终提心吊胆着看片。这种诉诸内在心理紧张的审美体验,比诉诸感官刺激的更为高级。这对当今好莱坞大片越来越简化情节的做法,无疑是很有教益的,须知电影不仅是场面艺术,更是叙事艺术。

  惊悚片热方兴未艾希氏后继有人

  在希氏看来,电影是一种从精神上支配别人的工具。“一个失魂落魄的人只有利用它才能解脱常年压在心里的莫名其妙的烦恼和负疚感”(见约翰·泰勒:《希区柯克传》)。这一观念已成为惊悚片的核心和审美功能。

  人类由自然灾难、社会动荡、核能辐射、瘟疫流行、恐怖活动、怪异现象等引发的恐惧与焦虑,需要“宣泄净化”。尤其是后“9·11”时期,西方陷入恐慌,对他们来说,魔幻片、情色片、喜剧片固然是抚慰的良药,但最有效的似乎还是惊悚片。因此,惊悚片、恐怖片、灵异片、乃至鬼片至今长盛不衰。

  从2005年的美国银幕来看,惊悚片仍然火爆。除《翻译风波》外,还有《史密斯夫妇》、《凶铃》、《飞行计划》等。《史密斯夫妇》的悬念是:两个隐瞒杀手身份的夫妇,要干掉的竟是枕边人。《飞行计划》则是朱迪·福斯特继《战栗空间》后主演的又一部惊悚片。福斯特饰的寡妇,因她的女儿在横跨大西洋的航行中突然失踪,到处寻找,可有人告诉她“你女儿根本没在这个航班上”。“这是后‘9·11’世界的一种飞行焦虑”,福斯特如是说。

  希区柯克电影风格的继承者,早先是德·帕尔玛(《魔女嘉丽》、《剃刀边缘》、《替身杀手》等),现在则公推印度裔的奈特·夏马兰。现年35岁的他,拍有《第六感》、《灵异象限》、《阴森林》等6部惊悚片。他擅长营造东方式的气氛,善用隐喻,谜底不到最后绝不泄露,结果往往出人意外。(作者 严敏)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翻译风波》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