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秘史系列的新突破--《太祖秘史》讲述动人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2:47 新浪娱乐

  继《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之后,导演尤小刚最近又推出了他的秘史系列第三部,就是目前正在中央八套热播的《太祖秘史》。应当说,秘史系列电视剧是中北电视艺术中心和尤小刚导演的一个独创,它既不像“戏说”类电视剧那样随意编造,引起不少史学家和学者们的反感;它也不像正剧类电视剧那样严肃,完全拘泥于历史事实,历史教科书味道太浓,以至于失掉了一部分普通百姓观众。与此不同,尤小刚的秘史系列电视剧做到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就是在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上,注重尊重历史,不刻意去编造或戏
说;而在许多故事细节方面,又不过分拘泥于史实。还需要补充的一点是,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除了皇家御用文人编撰的历史即正史外,还有不少散落在民间的“野史”,在这些“野史”中往往深藏着一些被正史所忌讳的历史真实,它们是更加生动、更加鲜活的历史,是我们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一座富矿,秘史系列电视剧正是从中发掘了不少宝藏。

  相比前两部秘史系列电视剧来说,最近播出的《太祖秘史》更加深刻、更加感人,可以说是在前两部秘史系列电视剧的基础上又有新的突破与新的发展。这种新突破与新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人物更丰满。《太祖秘史》着力刻划了努尔哈赤兄弟与六个女人之间一生的爱恨情仇。尤其是马景涛饰演的努尔哈赤这个人物十分成功,有血有肉、性格鲜明、敢爱敢恨、情感丰富。努尔哈赤依靠十三副盔甲起兵,统一女真各部,为后来皇太极建立大清帝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艰难的创业过程中,努尔哈赤既要面对女真族内部的部落之争;又要面对以辽东总兵李成梁父子率领的明朝大军压境的威胁;还要面对自己家族内部激烈的权力之争,含泪诛杀自己的亲生儿子褚英……正是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历史大环境中,塑造出努尔哈赤这位大清开国皇帝的传奇人生。

  其次是情节更曲折。《太祖秘史》给观众的感觉是更加好看了,故事更复杂、情节更曲折、冲突更激烈,真可以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努尔哈赤兄弟金戈铁马东征西讨,到他们出生入死险处逢生,乃至于兄弟反目、父子情仇、家族争斗、宫闱情史,紧张激烈的故事情节和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让观众每晚上连看三集还不过瘾,还要收看下集预告,了解剧情的发展,真有一种欲罢不能的味道。

  再次是情感更浓烈。比起前两部秘史来,《太祖秘史》在人物情感的发掘和刻划上下了更多的功夫。努尔哈赤身边的五位女子,几乎都和他有过亦爱亦恨的复杂情感。被称为叶赫第一美女的东哥,夹在他们兄弟情感纠葛之间无法自拔。将一生柔情献给努尔哈赤的元配佟佳氏为了爱而最终自缢身亡。纯情的叶赫格格孟古替姐出嫁,后来却成为含悲忍辱的复仇女神。最后陪伴他的大妃阿巴亥,也被皇太极以殉葬为名赐死。有情有义的奇女子那齐娅,集智慧与美丽于一身,却有着十分不幸的遭遇。正是在这种种复杂交错的爱恨情仇中,《太祖秘史》给观众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北京大学教授 彭吉象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太祖秘史》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