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星战前传3》5月19日公映专题 >正文

新民周刊:“星球大战”假想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2:11 新民周刊

  如果我们登陆全世界各种“星战影迷”论坛,会发现大家讨论很多的宏大问题,就是“星战史”的来龙去脉,这部假想的历史,已经不是卢卡斯一个人的构思,而是全世界影迷的集体作品。

  在1977年的首部《星球大战》中,卢卡斯描绘了一场起义军和帝国军的战役——“雅汶之战”。后来,他和他的影迷把这一年标为元年。之前的年代称为“BBY:雅汶战役前”
;之后称为“ABY:雅汶战役后”。

  “星球大战”前的宇宙

  卢卡斯假想到雅汶战役前1350亿年宇宙诞生,此后“原力”和生命逐渐出现在凯索星系。原力这个概念是这套影片的核心。

  雅汶战役前100万年,有一个名为西斯(Sith)种族的文化形成,在科洛桑(Coruscant)建立城市。这座大都市就是《星战前传》中最宏伟的视觉奇观。雅汶战役前25万年,星际性的政府组织——共和国(Republic)于银河核心成立,以科洛桑为首都,此刻专门研究原力的群体出现并被称为绝地(Jedi)。绝地在经过100年的研究后学会原力的意义与运用,同时发现邪恶的原力——黑暗面。黑暗绝地诞生,并向光明绝地挑战,最后征服了西斯人,建立了邪恶的西斯帝国(Sith Empire)。为了对抗黑暗绝地,绝地武士(Jedi Knights)阶级出现,成为共和国和平与正义的守护者。

  此后,共和国进入黄金时期,光剑、全像纪录、超空间引擎等。此后的20万年间,西斯和共和国之间发生了数次星球大战,绝地武士和黑暗武士之间的势力也此消彼长。在雅汶战役前1032年,最后一次大战中,西斯被彻底摧毁,但其中一个Darth Bane成为唯一秘密存活下来的黑暗绝地。又经过1000年,共和国只剩下约1万名绝地,但诞生了新的绝地戒律(Jedi Code)。

  在此期间,银河系发生了各种变故,这在电影中没有完全揭示。

  “星球前传”

  《星战前传》故事的开始,共和国已经产生了官僚腐化。贸易联邦在达斯·西迪厄斯(Darth Sidious)操纵下攻击绝地并攻占纳布(Naboo)。秘密的西斯大帝帕尔帕丁,当时是共和参议员,他利用纳布女王阿米达拉成为最高议长。魁-刚·金绝地大师发现了具有原力天赋的9岁男孩安纳金·天行者,后来被其徒欧比·旺收为弟子。

  在第二集中,离开绝地戒律的杜库伯爵成为西斯的徒弟,并阴谋将银河系一分为二,帕尔帕丁趁机企图建立共和军。而成年的安纳金与阿米达拉私定终生。在一场长达30个月的复制人战役之后,受到黑暗力量控制的安纳金·天行者成为帕尔帕丁的保镖,并杀害了魅史·云杜等多个绝地大师。安纳金与欧比·旺之间一番师徒大战,安纳金跌入火山后被救回,经过改造后成为帕尔帕丁的徒弟达斯·维德(Darth Vader)大君。帕尔帕丁建立了新帝国,成为皇帝;此后欧比·旺和犹达大师隐居在偏远的星球上。

  “星球正传”

  而20余年前拍摄的《星球大战》“正传”则讲述了安纳金与阿米达拉诞下的双胞胎的故事。长子卢克·天行者被欧比·旺带给一对农夫扶养;女儿交给了贝尔·欧嘉纳,后来成为莱娅公主。“正传”的开始,帝国研制成功死星——一种可以瞬间摧毁一个星球的武器,莱娅被达斯·维德俘虏前将蓝图交给R2-D2和C-3PO两个机器人,它们辗转被卢克·天行者接收。通过他们卢克找到了隐居的欧比·旺,他们搭乘汉·索罗与乔伊巴卡飞船,前去救出莱娅,回到反抗军基地雅汶卫星。卢克与反抗军飞行员以战机成功攻击死星的弱点并予以摧毁,是为雅汶战役。

  后来,卢克前往达戈巴接受尤达大师的绝地训练。汉与自己相爱的莱娅公主,以及机器人逃到朋友蓝多·卡瑞辛掌管的贝斯坪云城,一行人在云城被帝国俘虏。卢克赶到云城与维德战斗却失去右手,并发现维德是自己父亲的身份。蓝多救出其它人以“千年隼”号逃脱。通过尤达大师的提示,卢克发现自己喜欢的莱娅公主竟然是自己的妹妹。卢克、莱娅、汉等人前往森林月亮,摧毁帝国“新死星”的护盾产生器,得到当地依渥克人的协助。而卢克前往“新死星”独自面对父亲达斯·维德与皇帝帕尔帕丁。卢克在最后关头促使维德回归光明面,维德杀死了帕尔帕丁。此时,反抗军的舰队也彻底摧毁了“新死星”。银河系恢复了平静。

  “星球大战”后

  在《星战前传》三部曲完成后,卢卡斯宣布不再拍摄续集,然而在他的构想中,这部“星战史”依然有得讲。

  新共和国成立,而帝国的幽灵阴魂不散,索罗和莱娅在几经周折后结婚,卢克重新建立绝地武士阶级。卢卡斯写道:在雅汶战役后1000年,一种叫作怀尔日志的全像记录保存了那个凯索星系的全部记录、预言、传奇。11年后,一个黑洞终于吞噬了凯索星系。又过了5000年,一艘来自星战宇宙的船在我们的银河系撞毁,残骸在宇宙中漂流,其中包括怀尔日志的复制本。残骸又经过了5000多年的漂流,终于坠落地球,掉在加州Modesto市的“一位年轻制片”乔治·卢卡斯家的后院。编译/司徒维德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