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躲避》:“罪恶主体”的回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23:25 东方早报
《躲避》:“罪恶主体”的回归

右起:导演迈克尔·汉尼克、女主演朱丽叶·比诺什、男主演Maurice Benichou和达尼埃尔·奥图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天现身的参赛片《躲避》(Hid-den)带回了一支强大的“戛纳回归团”:导演迈克尔·汉尼克颇受争议的《钢琴教师》曾获得2001年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男主演达尼埃尔·奥图耶是1996年的“戛纳影帝”;而女主演朱丽叶·比诺什更是戛纳的宠儿。

  汉尼克:不想对电影中的任何情节作解释

  “这是一部很有个性的电影,是关于罪恶主体的电影,也涉及到政治问题。”一脸白须的汉尼克开门见山地阐述了影片的主题。汉尼克的影片一贯有一种无声的暴力,《躲避》讲述的是一对巴黎的夫妇频频受到有各种暗示意义的图画,如一个小孩吐着血红的舌头,一只鸡的脖子在流血等,以及关于她们家庭生活的录像带。后来这对夫妇的儿子又失踪了———这都与男主人公儿时犯下的罪恶有关。

  整个发布会的气氛有些紧张,并不如伍迪·艾伦的发布会那样轻松幽默。大多数记者都没有看懂电影中的某些情节,发布会上的问题也是接二连三地让汉尼克对各种不明晰情节予以解释,但汉尼克的固执难以令记者们满意,不少记者中途退场。汉尼克说:“我不想对电影中的任何情节作解释。我喜欢观众看了我的电影后不容易遗忘,有疑问就不容易遗忘。如果你事先对我的电影的背景不了解,就会觉得索然无味。”

  影片的结尾定格在主人公儿子学校的门口,进进出出的孩子们身上,这引起了很大争议。汉尼克对此解释说:“我本来准备了两页纸的两个孩子的对话,但没有用。因为我希望这个结尾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结尾,希望下一代能够对话,当然你也可以认为他们的儿子会去绑架另一个孩子。”

  发布会紧张的气氛似乎在对朱丽叶·比诺什和男主角达尼埃尔·奥图耶的提问中得到缓和。首次和汉尼克导演合作的奥图耶表示:“出演这部电影没有什么困难,汉克尼是一个很容易合作的人。”

  比诺什:二度合作不怕汉尼克

  20年前,朱丽叶·比诺什的《约会》在戛纳电影节上大放异彩;如今,41岁的比诺什又回来了。

  一袭黑裙出现的比诺什引起了媒体狂热追捧,岁月在她的脸上制造了一种醇厚的魅力,深邃的眼神更加坦荡。比诺什一直是各大电影节的座上客,但她却是这样看待电影节的:“最令我激动的事情是一部电影改变了我。就是说如果你喜欢电影,并投入其中,你也能把这种感觉带到生活中。外在的事情,如电影节,其实并不真正属于我。”

  这次的《躲避》是比诺什和迈克尔·汉尼克导演的二度合作。2000年,汉尼克在法国拍摄的第一部影片《未知密码》(CodeUnknown)就是由比诺什主演的,该片也曾入围了戛纳电影节的竞赛单元。二度合作,比诺什认为汉尼克不是一个喜欢在电影里设置线索的导演,她说:“刚开始演(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很困惑,因为汉尼克什么也不说,我不知道他认为我演得好,或是不好。很多演员都很惧怕汉尼克,不敢回嘴。但我不怕,问了汉尼克很多问题,我才如释重负。”

  在比诺什以往出演的各类角色中,大多是事业型的女英雄,这些角色对电影情节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在《躲避》中,比诺什扮演的妻子角色并不了解丈夫的过去,但她努力地了解事情发生的原因。正如比诺什自己说的:“在我的很多电影中,我都能挽回事态的发展。在这部电影中,更是这样。”早报特派记者 袁晋 发自戛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