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姐姐词典》-“挥”之不去的姐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20:17 新浪娱乐
评《姐姐词典》-“挥”之不去的姐姐

蒋勤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评《姐姐词典》-“挥”之不去的姐姐
《姐姐词典》剧照

  当徐静蕾的一封来信一次又一次借此向我们阐释颇有女权意味的爱情宣言,“我爱你,与你无关,”充满了肆意无所畏惧的感觉。

  在看到蒋勤勤的《姐姐词典》那场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场景:在食堂里,姐姐牛红梅再次面对自己曾经遗弃过的初恋情人冯奇才,并且肚子已然怀着他的孩子时,冯奇才意味深长的对红梅说,“你应该有婚姻,要不然孩子生下来没有爸爸怎么办?”红梅大口嚼着
饭,一幅满不在乎的样子,很不屑地说:“我就说他掉到河里淹死了。” 瞬时冯奇才的脸不自然的抽搐了一下,就好像牛红梅挥手给了冯奇才一记响亮的耳光。此刻我似乎隐约感到牛红梅这个姐姐的爱情宣言:“我和你的孩子,与你也无关”。那时那刻,那时那景对牛红梅这个姐姐我丝毫没有厌恶之感。反而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冷漠的语言,木然的神情这些外化的东西像一只磨刀石给予牛红梅反复被打磨的心灵以人性的光泽和亮彩。 这是《姐姐词典》最触动我心灵的一个场景。

  牛红梅在镜头上晃动的长辫让男人痴迷更让当今的女孩艳羡。 与自己的初恋情人捉迷藏嬉戏时轻舞飞扬的长辫,恰好映衬在日渐丰腴的臀部上的乌黑辫子,感受着姐姐走路时辫子腾起的节奏才能游出高水平好成绩的弟弟,这一切的一切让我也不由自主的也陶醉在姐姐的那头想来可以如黑瀑布般倾泻而下的乌黑长发上。但一切的一切被牛红梅另外的弟弟那个充满毁灭性的剪刀摧毁。

  牛红梅爱自己的头发,不仅仅是因为头发受之父母,更主要的是在那个七十年代相对闭塞的时代, 飘飘长发是一个女性的标志。可能是我们的父母那一代到现在都根深蒂固的老理,在牛红梅看来。浓密长发是她青春美貌的一个标志,她看中自己的头发。会修饰自己的长发,以至于我们会从牛红梅摆弄刘海用的火剪子这个物件身上迅速打开记忆的闸门。它勾起了我们对那个原始阶段的美容美发概念的无限追忆。

  《姐姐词典》太多的细微之处,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本真。《姐姐词典》真实的还原了离我们已经远去的时代。 而且随着现代人脚步的加快,可能那个时代对于经历过,感受过这个时代的人来说,都会模糊。淡忘 ,但是《姐姐词典》还原给我们七十年代普通人家的子女青春成长的生活片段。

  而恰恰是这种生活的片断让我们解读了生活中人最朴素的愿望,最原初的善良天性,最可悲的人性弱点。而上述种种,都是我解读《姐姐词典》所深深感受到的。

  姐姐,你仿佛就在我的身边。若隐若现。让我在看完姐姐词典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姐姐的情感挥之不去,姐姐的想象常留脑海。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