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田震2005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田震新专辑《38.5°C》:发高烧还是大地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1:20 南方都市报

  田震新专辑《38.5°C》从上市到今天正好一个星期。无论从“田震四年磨一剑”还是“38.5°C”这样引人注目的专辑名字,这都是一件让乐迷关注的事情,在不少的娱乐论坛上,关于田震这张新专辑的帖子不少,其中不乏大赞大弹,足以让我们领略一番田震引发的口水战。

  对于这张专辑的问世,带来更大冲击与影响的是乐坛。《玩儿个痛快》《冷艳》这样
的歌曲,并非只是田震此次复出时的惊人之语,或者她的冷艳造型——她的话语和造型或许震撼了乐迷,但我们更关心她的音乐是否震撼甚至冲击了乐坛?《38.5°C》的音乐能量是一场大地震还是文如其名的发高烧?这才是重点所在。

  一周之后,聆听者需要开口,正如我们曾经看到“乐坛大姐发高烧”新闻时的期待。——编者

  赞碟

  田震包的火

  纸里包火,说的是有一种印刷品把真话与激情包在看似寻常的封面里。

  田震用《38.5°C》包了一团音乐之火,投向了死水微澜的原创歌坛。

  这是从1996年田震首张专辑《田震》以来,又一张完整、多元、耐人寻味的唱片。田震并未刻意改变什么,这个早年的歌坛“小丫头”早已“看遍冷冷清风吹飘雪渐厚”,着实进入了“花色香皆看化”的境界。

  处变不惊方能打造出发自内心的真音乐。从这个意义上说,音乐于歌者而言,像是上帝发出的测试题,太多歌手嚷嚷着自己“全是正确答案”的聒噪年代,如田震一般悠然自得才能历练出音乐真丹。

  在《38.5°C》里,田震的发声与行腔依然故我。“改变常改变”的今天,田震自如地在她特有的声音世界中表达着人世悲喜,风雨沧桑于优柔的声音行走间尽展火一样的激情。还是那个一出声就可以让你内心百感交集的田震,婉转低回、牵肠挂肚。只是更多了一丝内敛,更显侠客般游荡于山水间的荡气回肠。

  这个光怪陆离的时代,音乐的表达有着多元的选择。电音也可能被涂炭为筹码的大背景下,《38.5°C》的制作者忠实于自己的音乐想像,恰到好处地把电音与田震的声音融为一体。我从来都相信忠实二字在音乐里的重要位置,它就是音乐之火的助燃剂,烧尽听者和歌者之间的屏障,瞬间穿越时空,契合为聆赏的冲动。应当说,《38.5°C》为中国流行音乐的电音运用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范本。当我们在《38.5°C》呈现的吉他噪音、民族乐器及丝丝入扣的电音间完成听觉穿越之旅的时候,你一定能感受到激情之火在你内心的燃烧。

  轻摇滚、拉丁、民谣……风格在《38.5°C》是载体,是这团音乐之火的烽火台,变或者不变只是风景,我们和田震一样穿越了时间的隧道,风格的固守或蜕变不再成为凭据,重要的是词曲间流转的有关生命的彻骨感怀,而这一切在《38.5°C》中表达得没有刻意、宛若行云流水。

  冷艳,是这张专辑的基本色调,不单指包装,更指音乐。电音冰冷与声音之艳并驾齐驱,让我忽然更加坚信,歌唱的持久生命力依然是来自生命的历练。田震的冷艳不可效仿、无法复制。

  这个歌坛,是焚身以火的歌坛,眼见奋不顾身者为了名利飞蛾扑火般来来往往。淡定的田震不紧不慢用自己的音乐包了一团激情之火,为乐坛点燃了希望。

  《38.5°C》,是纸里包火,是冷的外表包着的艳。□平客

  叹碟

  音乐中一个女人的命运

  唱了这么多年,田震对生命的感受已变得深邃而踏实,已经不可能再有什么可以改变她,她已经不再需要为了别的什么而歌唱。和她以往的歌曲有了很大的不同,简单、干净、朴素,可是却天荒地老。新专辑中丰富而真切的乐器演奏强化了编曲对活泼生命的深邃理解,在对生命的漫游,情感的体验之中,我倾听到的分明是一个女人在音乐中的命运。

  我从不掩饰自己是如此喜欢田震的声音,感觉她所有的音乐源头都来自于童年的梦境,包括生命的漫游、情感的体验,渗透其间的每一次冲动和膜拜。高音区重如泰山,低回处轻如鸿毛,音乐织体如此饱满。田震自由舒展的变化多端的音色展现了游刃有余的控制能力。在这些新歌中,田震呈现她更丰富多变的演唱功力。她的声音不是用来歌唱的,而是用来赞美的,高远、纯粹、硬朗,饱含着历尽沧桑之后的大欢乐。

  这个被田震称之为“纷乱”的世代,从清晨到日暮,有多少电子碎片像沙尘暴一样迷离着我们的双眼,听见和看见的越多越密集,就越让人迷茫和言不由衷。我们不敢确认,因为我们丧失了判断。究竟哪些是真实的,哪些又是虚幻的?

  在纯粹之中洞察真实,在音乐之中倾听生命,新专辑是田震对自己音乐风格的多元尝试、创新和超越,聆听田震,仰望天空,再环顾四周熙来攘往的滚滚红尘之中的人流,时常让人想到另外一些演绎情感的流行音乐大师,他们的音乐是相通的,尽管地域、文化背景不同,但他们对爱和生命的阐释、体验,都有着不为常人所体悟的唯美和力度。在中国原创音乐依旧低迷的今天,在依旧以农业时代的甜俗小调和江湖把式力气活为走穴票房号召力的当下,以田震为代表的此种执着探寻对于我们是一个美丽的安慰,她日趋透澈又特立独行的音色犹如一道亮丽绚美的彩虹,闪烁着不可抗拒的音乐风情。□江小鱼

  弹碟

  你越来越冷艳我越来越疲倦

  很怕内地制作的唱片,特别是某几位歌手。不管用什么方式,他们总是能把好歌唱到你不舒服——即便请来全世界出色的班底。就比如孙悦大姐,整容也罢,还是请到什么制作人,换港台那边的作者也好,一张专辑听下来就和农民进城差不离。本来带点朴素的感觉,穿着龙袍也不像太子。其实自己有点自己的风格干吗不好,非要学人家的,看起来是很美,听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一个歌手如果缺乏了真诚,留下的就只有技巧,而且有时滥用技巧,还会取得不好的效果。不知道什么时候起田震也变成摇滚歌手了。说在专辑《38.5℃》里她延续了一贯的摇滚风格,她自己也隐约地承认。既然背上了这个名声,那自然是要做一点表现出来。《日出》就是要证明这位女唱将是真的摇滚。没想到后果就是让人听出一身的鸡皮疙瘩。这样的编曲居然能出现在二十一世纪,真的很可怕。拿点京剧说事是哪个都不愿玩的把戏了,就连零点搞点翻唱,也得把国粹弄得面目全非,他们也知道不这样他们自己就得面目全非了。可田震大姐还敢继续这么做,真是勇敢。至于这等过期重金属,也只有1994年那一阵的轮回才玩得出来。先不说编曲的结构有多落后,就连吉他的音色都像是从老磁带里扒出来的。怀念自己的过去也不是这个方法吧!真佩服公司敢于把这首歌放在开头。

  既然有了这样的开始,《冷艳》也不见怪了。可以想像得出,这必然也是主打的歌曲,特别是来来回回的高潮那几句歌词,她已经完全陶醉在里面了。不过把那两句词倒过来才真是这张唱片唱片的写照,“你越来越冷艳,我越来越疲倦”。田震不是年轻的小妹妹,还可以玩玩嫩。还有她的唱法也不是什么歌都能通吃,什么歌都用那种要专业不专业,又带着点漫不经心的方式唱出来,明摆着就是要叫人添堵。《38.5℃》采用了港台最流行的弦乐伴奏,企图营造一种庞大的气势,却陷入和韩红一样的境地,难以避免假大空的感觉。“我表露和年纪不太相符,做我爱做的每一步”虽然宣布得很执著,但也应该考虑到听众的承受能力吧?什么年纪玩什么样的游戏,干吗非要跨层次地制造代沟呢?就像《解冻》一样,完全可以把这首歌留给更年轻的歌手来演唱,田震想要在里面表现出硬朗的气质,却和歌里那种依恋格格不入。这也是整张唱片给人的大致感觉。

  其实田大姐完全没必要争所谓的这一口气,唱了那么多年,什么风格适合自己还不知道吗。《回望》小有点摇滚的影子,不过很适合她来演唱。和《干杯,朋友》一样,她对离别主题的歌曲把握还不错,嗓音的特色也在回忆和离别的时候拉动着感情的线路。要是真想要新潮,《逆流》也还不错。有欢快的节拍和电子的效果,要是放到晚会上唱,也是应景而且容易制造气氛的。这总比《玩儿个痛快》故意吊着嗓子装快乐要好得多吧。什么东西还是讲究一个真诚,只要让人感受到在歌中的那份真意,比用了多少技巧要实际得多。如果是买到磁带的听众来说,那B面的感觉要比A面好多了。

  不管这《38.5℃》是有多好的国际制作人,始终是没有走出内地歌手的怪圈。大牌的制作人也没能让一个歌手正确地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缺乏真诚缺乏感情感觉,使得专辑平凡而失色。一味地追求什么冷艳或者摇滚都是不实际的,你这样的冷艳,最后给我们的就只能是疲倦。□大地

  - 灌水区

  我觉得田震的声音没有什么局限性,硬朗的,温柔的,快慢歌都表现得相当到位。也许还是有很多人希望田震依然停留在《执着》《野花》那一段上,但如果那样子田震早就被淘汰出局了。这一次的改变个人认为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整体的感觉可以给85分到90分。 (37800126)

  专辑的问题是歌曲良莠不齐,词曲和编曲,三个方面水平差距都比较大,不太像是筹备了很久的专辑。尤其是歌词部分,这快成了大部分大陆歌手专辑的软肋了,说人家港台的小资情调,但自己又没有弄出个不小资的风格,继续尴尬。只就专辑本身,可能在我看来只有65分,但加上田震的嗓音应该就有75分,专辑只是被田震的嗓子的气质给撑起来的而已。

  还不够热,才38.5°C,刚到发热的边缘,离烧开水还差得远呢。 (唐知了)

  就是歌曲层次太不一致。其中有那么几首慢歌让偶听得直皱眉头。

  个人感觉,整张专辑可分三个等次:1)《日出》《38.5°C》《逆流》;2)《玩儿个痛快》《冷艳》;3)《尽在不言中》等五首。

  照我说,田震的嗓子要都像《日出》《逆流》,包括《玩儿个痛快》这几首那么放开的话,歌儿再选好一点,这专辑就到位了。可惜啊,这四年我算是白等了。很失望。(gongsunzilu)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田震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