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蝙蝠侠:侠影之谜》:精彩绝伦的伪娱乐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59 新浪娱乐
《蝙蝠侠:侠影之谜》:精彩绝伦的伪娱乐片

蝙蝠侠前传:本系列何去何从,在此一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蝙蝠侠:侠影之谜》:精彩绝伦的伪娱乐片
蝙蝠侠:导演诺兰充分继承了哥特的氤氲氛围

《蝙蝠侠:侠影之谜》:精彩绝伦的伪娱乐片
蝙蝠侠:阿汤新女友凯蒂玉体横陈紧身衣内

  小B/文

  初二时在朋友家的19寸小电视里首次目击了蝙蝠侠(当时还是录像带版本,且看到的是95年那部中等偏下的《永远的蝙蝠侠》),那种震撼的感觉至今难忘——妮可·基德曼美得不可方物的花瓶形象本来从容地霸占着荧屏,几秒钟后峰回路转,镜头里蓦然现身那个通体
漆黑胶质紧身衣包裹的黑影,惊艳地从天而降,反手一挥披风,炫得招摇过市。于是,影片中妮可的角色便“猴儿吃芥末”——眼直了。

  不幸的是,2年后,国内正式引进的《蝙蝠侠与罗宾》,彻底抹杀了曾经的刺激和兴奋,托乔·舒马赫大人的福,第4集屈辱的失败使年方壮盛的蝙蝠侠提前退休。直到胸前画×的变种团队和纽约市的蜘蛛,先后使20世纪福克斯和索尼盆满钵溢、名利双收,华纳才想起了内裤外穿的超人(明年夏天登场,导演正是《X战警》系列的布莱恩·辛格)和内裤套头的蝙蝠侠。

  第5集《蝙蝠侠:开战时刻》的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是本系列的第3位导演,别说是大制作大卡司的豪华巨制,就连拍摄动作片的经验亦为0。尽管对他执这部超大作的导筒颇为不安,但想想《记忆碎片》的缜密和处心积虑,还是期待大于忧虑——诺兰会为蝙蝠侠带来怎样的感性呢?

  果然,这位新科导演出色地回报了观众,不过并非我所预期的感性,恰恰相反,正是其理性的分析,成就了影片的优良品质,为蝙蝠侠系列注入冷冽的新鲜血液——“漫画改编”的概念在本作中几乎感觉不到,诺兰以异常朴素的方式讲了一个极尽现实主义的故事。这种战略,并非是刻意与伟大的蒂姆·波顿唱反调(当然,可以感受其决不重蹈乔·舒马赫覆辙的强烈决心),而是务实地顺应了21世纪潮流的结果。

  随着CG技术的不断革新,当今的好莱坞早已迥异于蒂姆·波顿执导蝙蝠侠的时代,《指环王》系列的成功明确告诉电影界——观客对作品的真实性要求越来越高,即便是幻想题材亦不例外。映像方面的突飞猛进,使影迷们对“赝品”、“假货”的嗅觉愈加敏感,毫无根据的空中楼阁式想象或过分夸张的造型,已无法打动人(除非像宫崎骏或皮克斯那样始终如一地制作动画,否则电影版最终幻想》、《生化危机》半死不活的状态就是下场)。换言之,诺兰的成功在“与时俱进”这一点。

  尽管如此,身负暑期档大作的重任及与乔治·卢卡斯《星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斯皮尔伯格的《世界大战》相提并论的盛名,以现实主义的姿态放手一搏需要十足的勇气。近年来耍帅装酷而外强中干的好莱坞娱乐片风行,《指环王》虽是楷模,却循者寥寥。至于诺兰的这一集,并没有明显的学习《指》系列的意图,反而有种为新世纪的《蝙蝠侠》自开先河的豪气。于是——潜藏的野心+鲜烈的情绪+写实的风格+精细的做工=优秀的作品!

  当然,好结果同时存在着副产品,诺兰精心营造的现实世界的《蝙5》,实际上偏离了“爆米花电影”的轨道,交待蝙蝠侠诞生的严肃认真,大大扼杀了娱乐性。在交织回忆的过程中行进情节,直至中程以后英雄才千呼万唤始出来(犹套内裤半遮面……),可谓是对观众忍耐力的极大考验——尤其对抱着“看一部大片”心态购票的人群,着实不善良——初次观影固然无妨,但有经济实力“二进宫”的观众很可能会因影片前半部的“漫长”而却步。去年《史莱克2》出乎所有人意料进帐4亿多,正是无数观众第二次、甚至第三第四次支援票房的结果。因此,《蝙5》能有多少回头客,我深表怀疑,更何况是141分钟的片长(众所周知,一般娱乐片90至110分钟的长度)。

  如此豪赌虽凶多吉少,但结果如何尚未可知。纵然失败(首映5天的7000万成绩,仅列北美影史第35位,若该片的北美票房比华纳的1.5亿投资还低,且全球总额少于3亿,则《蝙蝠侠6》的诞生又会延迟三年五载;本人在4月预测今夏票房时,估计《蝙5》最终收入为1.3亿,现在看来并不算保守),诺兰的尝试亦可评曰“改革”,而非乔·舒马赫把人物漫画化、小儿科化的荒谬。忽略好莱坞“大制作要大卖”的法则,《蝙5》确然无疑是好作品——可惜不是好商品。

  关于布鲁斯·韦恩如何成为蝙蝠侠,从毁誉参半的迈克尔·基顿算起,第4代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堪称本系列有史以来经历最惨、外形最帅、生存状态最灰色、感情起伏最激烈的一位。在贝尔的诠释下,对外作花花公子之态的布鲁斯·韦恩,内心世界纤细而疲惫,仿佛里面藏着个“美国精神病人”(00年的惊悚片)。加之其扮演动作英雄的经验丰富,因此,几乎找不到比他更合适担纲年轻蝙蝠侠的人选。

  不过,个人认为,与那身黑色紧身衣最般配的还是贝尔的“学长”迈克尔·基顿——穿者似乎越帅越好(乔治·克鲁尼例外,他的战斗服有乳头……),尤其是面具(内裤……),贝尔虽有几分邪气,仍过于中正,尤其嘴唇不及前人(基顿一笑,唇边至鼻翅的浅浅皱纹极性感),而基顿略显花心的成熟男性形象,似乎也更适合蝙蝠战衣(利用大披风吓唬敌人,也是基顿的看家本领,贝尔却未披露类似的表演,也许是新侠上任,技巧未熟?总之,期待他能在《蝙6》里更上一层)。

  前面我反反复复提到真实感,这一方面在导演,一方面在于表演。“小丑”杰克·尼科尔森、“谜语人”吉姆·凯利虽然夸张,但诠释得很到位;“猫女”米切尔·菲佛的性感(哈丽·贝莉就算了……)、“企鹅人”丹尼·德维托的扭曲皆属事出有因,合情合理;但阿诺州长、乌玛·瑟曼、再加个蝙蝠女,就太可怕了——本来第4集的执导已经是一坨,表演又一坨,理所当然成了化粪池。所以,本集里精湛的群像演技,简直豪华得奢侈。

  迈克尔·凯恩和摩根·弗里曼,一白一黑两个奥斯卡常客放下不表(二人的提名累计已上两位数,共拿过3座小金人),找他们这样的老戏油子,虽不新鲜,但很安全。同理,鲁特格尔·哈尔的反角也很出彩,但他们都不属于“亮点”。

  令人目眩的演技来自汤姆·威尔金森,出场便抢足了克里斯蒂安·贝尔的戏份,挑衅对方的轻蔑言行和鄙夷情态,结合道貌岸然的白色西服——完美!这种戏精才出场那么一会,真是暴殄天物(《理智与情感》、《王尔德的情人》、《莎翁情史》、《不伦之恋》《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这位英国演员奉献了太多的优秀表演)。

  西里安·墨菲也是精妙的一笔,他那张特色鲜明的脸,本不属于诺兰精心营造的现实世界,在无特殊化妆(要是抹一脸“州长大人”那样的银粉就完了……)的情况下,微显异样的感觉着实有趣,绝对是妙手偶得之(今后,此类角色恐怕要接二连三地找上墨菲的门了,届时,大家不要因为千篇一律而怪他,呵呵)。

  总之,诺兰版新生的蝙蝠侠,绝对会令蝙蝠迷们满足得欲仙欲死。虽然我很期待今夏票房大热、明年续集拍摄、后年问世新作的三部曲,但就现状而言有些勉强,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影片结尾的“对接”工作十足稳健(比《红龙》对应《沉默的羔羊》之类敷衍了事的处理强很多),蝙蝠侠的下一位敌人正是那位有名的……

  诚请各位影迷朋友去电影院看一看,享受新版蝙蝠侠独家的刺激和快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媒体报道
新浪娱乐:视频:暑期大片《蝙蝠侠:侠影之谜》精彩预告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