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我们需要刘亦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7:31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钟怡音

  支立在桌子的麦克风“啪”一声,全掉了下来。虽然采访还在进行,她兀自伸出手去,一把一把把它们垒好、放齐——直到经纪人忍不住在一旁低声说,“别管它了”,她立即又把手伸了回来,抬起头继续回答提问。全过程,刘亦菲一直保持微笑。

  6月15日,在网络游戏《完美世界》签约刘亦菲形象代言媒体发布会上,事先安排好的几家媒体专访会议室挤进了四五十名记者,访问焦点很快又落在“年龄、整容、学历、家世”几方面。

  面对咄咄逼人的问题,刘亦菲的回答既循规蹈矩又合乎逻辑,但没有任何意外和亮色。她太过乖巧,不像是擅长在聚光灯下出位做秀的红星。然而从2002年至今,她是最让记者刨根究底、穷追不舍的中国女星之一。

  “其实她还是变了很多”,一位当日到场的资深娱记程飞(化名)回忆说,2002年《金粉世家》开拍后不久,他就探班采访了刘亦菲,“当时她们母女逢人就打招呼,不拒绝任何采访,有时还主动问你一大堆问题。现在不行了,虽然还是很礼貌,但对人戒备。我问她们为什么变了,她们解释说‘这两年受了不少传言的伤害’。”

  此次代言之前,刘亦菲已经和索尼公司签约,据说即将向全球发行首张个人专辑。从花瓶小明星起家,以神秘身世为话题,刘亦菲似乎在慢慢向具备“个性、可塑性、国际性、前瞻性”的新兴之星转型。

  无个性成就个性

  和所有摄影记者众口一词称赞刘亦菲“镜头感强”相反,许多文字记者、剧组人员认为,大概是因为年龄小,刘亦菲演技稚嫩、镜头前表现太过单一。据程飞回忆,在《金粉世家》的拍摄现场,“光看她演戏都觉得着急,跟小猫的手挠你痒似的”。但稿子一出来,大家“不约而同似的”都在赞扬她的美丽,出现了那段在报章、网络上流传甚广的描述:“(刘亦菲)天生一个美人胚,身材高挑修长(身高167厘米、体重48公斤),鹅蛋脸,有着如婴儿般吹弹即破的肌肤。最与众不同的是她的眼睛,这是一双能‘摄人心魂’的凤眼;此外她的体态优雅袅娜,配上那一头长及腰际的秀发,简直就是‘飘若惊鸿’,这一点极有可能缘于遗传,因为刘母曾是武汉某著名文艺团体的独舞演员。”

  这段话,与张纪中的“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成了刘亦菲2001年出道至今最有力的“宣传通稿”。以此相应的是,刘亦菲接到的角色也大都极其美丽但个性呆板。如果说表现“柔弱而缺乏性格亮点的王语嫣”、“冷若冰霜的小龙女”仅仅是戏中需要,从一条一直被误读为好消息的“连导演都不忍这样的好女孩在剧中变成一个离间了燕西清秋夫妻关系、又抛弃了燕西的坏女人,忍不住为她改戏,将白秀珠改成痴情女子”也可见端倪:刘亦菲演技较为生涩,无法从容表现角色丰富的内心世界。

  刘亦菲似乎在张扬美丽的“花瓶”道路上越走越远。她代言的广告(补水霜、洗发水、圣马田服饰)、相关的新闻报道都在“点女成金”,不遗余力地用“美貌”为刘亦菲打响第一张牌。按程飞的说法,“以至于我倒情愿自己是时尚女性杂志的记者,这样采访时还可以和她滔滔不绝地谈美容、护发、瘦身秘诀。”

  但这些在不久前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上映后有了戏剧性变化。网上“亦菲仙居”论坛“北京帮领队”王金宇回忆,《仙剑》上映后,网上各大刘亦菲迷聚集的论坛浏览量一路飚升,单就“亦菲仙居”一处而言,注册用户就从4万多人一下涨至8万7千余人。“我们都觉得刘亦菲只能用两字形容,‘完美’。如果还要说得更明白点,就是‘清新脱俗’。”

  虽然刘亦菲也声称,“我希望改变戏路,多演些现代戏。”但只扮演某种类型的美丽大型古装戏角色的接戏策略在经年演绎中开始发挥效用。而“赵灵儿”一角,正是从“量变”积累至“质变”的关键转折点。有关“赵灵儿”的描述——本是一个受保护的快乐少女,在仙灵岛过着神仙一般的生活。天真如白纸,潜力却深不见底;柔弱如婴儿,勇气却不能估计;无知如傻子,心境却特别澄明——开始延伸定义刘亦菲扮演的所有角色,甚至她本人。

  直到6月15日,当完美时空公司董事长池宇峰说:“我们认为只有刘亦菲,才能很好地代表游戏具有的那种唯美大气,具有非凡潜力的特点。她的从影经历,尤其是在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中的优秀表现,更是证明她与游戏的不解之缘。”

  终于,刘亦菲结束了她演艺生涯的第一阶段:把“无个性”转化为“个性”;找到日益分工细化的影视圈的空白点;以“花瓶”身份出道、再用无数叠加的“花瓶”角色使自己成为不可或缺的“类型演员”。

  刘亦菲告诉《时代人物周报》,她“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将不再接电视剧”。有了第一阶段的良好基础,她要开始转型了。

  她填补了“空白”

  网络上又一刘亦菲影迷论坛“茜影菲香”走的是“国际影迷”路线,一个名为“飞蜚菲”的ID经常在那里上传一些自己收录的刘亦菲资料、图片。“飞蜚菲”自称是女孩、14岁、随父母在英国定居。当问及为什么崇拜刘亦菲时,她反问:“国内跟我们差不多大的女星,我们还能喜欢谁呢?”王金宇也说,就他们网站做的调查,菲迷年龄段集中在18到21岁之间,大都是大中学生,而14到25岁之间的人最有可能成为“菲迷”发展对象。

  纵观中国内地女星,与刘亦菲介于同龄的舒畅、杨幂等人,出道时间、资历不比刘亦菲晚,但声势远逊于她。究其原因,大体有三点:

  其一,甫一出道,刘亦菲的包装就合乎其支持群体的造梦需求。她家境殷实、有过几年出洋经验——这些早年经历,后来都被放大到极限。摄影师、导演、经纪人都惊讶地在她身上发现“与其他同龄女孩不同的气质”,并把原因归结为“在美国呆了两三年”。而这个理由,又成了刘亦菲击败所有同龄女星、取得一个又一个进阶机会的幕后音,成为她具有“国际性”的潜台词。

  其二,在此之后的运作,更完善了刘亦菲这一“国际性幸福少女”的形象包装:自备房车;爱好收集昂贵的水晶摆件;有五六十个芭比娃娃;请英国剑桥大学高材生做家教,教授英语和欧洲社交礼节;度假时到夏威夷泡沙滩、到毛里求斯晒太阳、到维也纳听新年音乐会……

  其三,幕后强大的操作团队使刘亦菲身价日高。据知情人士称,刘亦菲的继父、某地产公司老总陈金飞已于年前和张纪中合作成立了一家新传媒投资公司——红星坞国际影视公司,并欲利用此公司的资源将刘亦菲打造成国际巨星。

  无论这一切是不是虚言,较之舒畅、杨幂的十余岁女星,刘亦菲显然有一张更适合该年龄段族群的“公众面孔”。幼年父母离异、但又有一个幸福家庭、出国、没经过任何专业训练一炮而红——大部分十几岁到二十出头的孩子都可以在这些经历中找到关乎自己过去与未来的投射、共鸣与梦想。

  因此,刘亦菲不仅填补了中国演艺圈某种“类型演员”的空白,实际上,还填补了中国正在成长的某一族群的“心理空白”与“偶像空白”。她足够年轻、足够美,最主要的是,她足够“梦幻”。

  娱乐圈需要刘亦菲

  今年4月30日,《新京报》出现了一篇颇令人玩味的长篇报道《探寻刘亦菲“身世”之谜 记者武汉实地调查》。记者亲赴刘亦菲出生地,以查考人物渊源的社会调查笔法,煞有介事地走访和调查了武汉派出所、居委会、幼儿园等,以期求证刘亦菲的确切出生年月、早年往事和经历。

  这样的调查在中国内地起步不算早的娱乐新闻中,算是鲜见的。实际上,在这篇报道出现之前,关于刘亦菲身世的各种流言已风生水起。网络上流传着许多刘亦菲的随机拍摄图片,这些图片的提供者往往只是邂逅的过客、而不是经过专业训练的摄影记者;力图从她的昂贵首饰、手表、皮包揣测出她和她家庭的身价;各种与她短暂的过去有过纠葛和联系的邻居、同学、老师纷纷登场说法。无怪乎刘亦菲和她母亲认为自己“深受流言之害”。

  刘亦菲并非娱乐圈里最出位最能制造话题的女星。然而,娱乐圈需要这样一种角色:她把一生展现给大众,人们可以介入她的少年、成长、蜕变甚至老去;她颠覆明星固有的中国式内涵,不仅仅只宣扬“高大美”,而要调动受众的一切情绪:嫉妒、怀疑、怨恨、不屑……

  它呼唤一位足够年轻、足够有谈资的明星,于是刘亦菲出现了。

  刘亦菲告诉记者,她的偶像是奥黛丽·赫本。那么,运时而生的刘亦菲能将她的美转化为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吗?她拥有足够多的充分条件:美丽、时尚、引领潮流;但也有许多弱点:不独立、欠缺特有风格、缺少知性感……

  所幸,她的路还很长。

  刘亦菲 颜红命不薄

  -星座点评 苏醒 面相点评 花剁剁

  ●●●星座

  如果按记者质疑的25岁推算,刘MM的生日是1980年8月25,但仅靠月亮星座水瓶便可以断定,这“年龄疑问”是个无聊的推测,因为如果月亮星座在水瓶,她的母亲一定与她关系比较疏离,可事实上谁都明白,那位望女成风的刘妈妈,从未离开过爱女寸步。

  可刘MM的另一个生日也不够确切,有的说是1987年生,有的又说是1986年生,就连名字也变着花样地换了三个,这种遮遮掩掩的做法实在让人起疑,当然也怨不得旁人的胡乱猜测。到现在为止,我无法断定刘MM到底是哪年生人,只有靠这两个相差一年的生日用星座来个推理。

  如果刘MM是1987年8月25日生,那么她是典型的处女座,这是个五星连处女的格局(太阳、月亮、水星、金星、火星一并都在处女座上),这种性格有些罕见,也就是说,她具备处女座所有的优点和缺点,比如神经质、冷漠、内秀、焦虑、苛刻、自我要求过高等性格特色。这应该是学者式的写作人才,与演艺圈并不搭界,再加上月亮星座在处女座本该有位过于洁癖、对子女表达冷漠的母亲,所以我肯定这个生日基本可以排除在外了。

  只有1986年8月25日这个生日比较符合刘MM的性格,她应该是狮子处女座(生于交界处)。我观察到一个细节,刘MM平日很喜欢长波浪发式,而且衣着也偏华丽繁琐,这是狮子女的典型标志。她的气质里也有一种难以靠近的距离感,缺少些亲和力,不是很容易招人喜欢,而且她给人的感觉既有些传统又带些华丽的味道,这正与狮子处女座的外型十分吻合。

  费这么大劲才把一个年仅19岁的小姑娘的生日弄明白了,实在叫人唏嘘。刘MM的月亮金牛恰好暗示了她有位急功近利的母亲,母女俩非常亲密,有相依为命的感情,刘妈妈在生活和事业上给予女儿不少帮助,当然同时也是在圆她自己未了的明星梦。

  刘MM身上有明显的处女座和狮子座共同的特点,是内向与外向人格的综合体。在她身上可以看到处女座的实际、内秀的一面,也能找出狮子暴躁、直觉强烈的个性。她内心相当敏感,更重视隐私,甚至会刻意掩饰自己的秘密达很多年,但有时又怕被人忽略,于是很想让全世界都知道她究竟是什么样的人。

  肯定的说,刘MM是个很自恋的女孩,她对自己充满信心,只是旁人的看法和她正相反,虽然她有时像骄傲的公主,但别人可能根本就忽略了她的存在。这样一来,她那不够乐观的心胸就成了致命伤,由于太阳与土星相刑,会造成个人表达上的阻碍,尤其在悟性上的先天不足更是有碍与他人的沟通协调,这也许就是她缺少人气的关键。

  刘MM的名字改过三次,只可惜每个名字都不理想,到了“刘亦菲”这里,纯属外弱中强型,她好强好胜,刑克父母,名声虽能在外,但家庭变数防不胜防。

  ●●●面相

  刘亦菲的面相属典型的“后妃脸”。额头广若覆肝,虽然稍向左偏,主少年父母分离,但印堂润泽日月角高明,说明极早行运,而且已露出他日运行富贵的端倪。眼长一寸,眼睛呈“聪明超越凤目”状,无论在演艺圈还是在其他场合,都主能艳压群芳。

  女子鼻子为“夫星”所在。刘亦菲是鼻正不陷、准圆丰隆、廷尉有力“扶犀鼻”,加之她上下唇丰厚,不笑时口呈弯弓半上弦式,说明她今后能近君王显贵。和某些女星脸呈富相或旺夫相不同,刘亦菲面有朝霞之气,会嫁给当权显贵者。

  虽然现在刘亦菲在演艺圈少年得志,但长久看,二十五六岁时会淡出娱乐圈,嫁入侯门,中年享福。她面相惟一缺陷之处,是耳轮呈开花式,老年可能有家财散尽之虞。而且她的面相既为“后妃脸”,夫婿桃花运极盛。所幸她始终能艳压群芳,正室位置岿然不动。

  从西方骨骼学角度说,刘亦菲年纪较小,在许多公众场合,她口轮匝肌始终很放松,双唇呈丰润展开状,口唇“吸吮”姿势说明她心理还未脱离断奶期,不自立,过度依赖家人。

  另外,她眼角内外皮肤褶皱使眼光看起来有点斜视,让她在人前显得戒备、自闭、孤傲。这也使她和观众拉开距离。所以刘亦菲虽然片约不断,但观众缘一直不好。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亦菲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