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记者赴武汉实地调查 探寻刘亦菲身世之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01 新京报
记者赴武汉实地调查探寻刘亦菲身世之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就在这个房子里,刘亦菲度过了在武汉的大部分时光。

记者赴武汉实地调查探寻刘亦菲身世之谜(图)
武汉的高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拿出当年刘亦菲(前排左一)与她的女儿在幼儿园时拍的一张合影,并指出“该照片就拍摄于1992年左右,你看刘亦菲不是在武汉好好的吗?”

记者赴武汉实地调查探寻刘亦菲身世之谜(图)
这张是刘亦菲母女当年的合照,按照她今年18岁的真实年龄看,1992年的刘亦菲更应该是这个样子。

记者赴武汉实地调查探寻刘亦菲身世之谜(图)
这两张图就是观众提供的《北京人在纽约》截屏,左边的女孩看上去和刘亦菲十分相似。

  刘亦菲,一个无比神秘的小女子。打她从美国回来拍摄第一个广告开始,她就给人
留下一种“背后似乎牵扯着大秘密”的感觉。许多无法证实的传言在她走红后接连出现———她的年龄真的只有18岁吗?她究竟在美国留学了几年?她到底出生在武汉还是北京?关于这个小女子的谜团一个个被爆出,却从没有得到过确实的答案。

  最近,有观众重看《北京人在纽约》时发现了一张“酷似刘亦菲”的面孔,正是这张酷似刘亦菲的脸再度引发人们的好奇———《北京人在纽约》拍摄于1992年,如果按刘亦菲公开的生日———1987年8月算,1992年的她应该仅有5岁。但从观众提供的截屏图来看,那个“疑似刘亦菲”应该在十一二岁左右,于是有人怀疑刘亦菲的真实年龄并非18岁而是在24-25岁之间。有关她年龄的悬疑再度被提出,随着争论的继续,关于她在武汉是否读完小学、出国留学的确切年份、在美国是否读完高中,甚至电影学院的就读性质都成了观众讨论的热点。为了揭开刘亦菲身后的种种秘密,本报记者特地赶往她的出生地武汉进行探访。

  刘亦菲5岁就出演了《北京人在纽约》?

  《北京人在纽约》的制片人告诉记者:“我对那个演员还是有点印象的,至于是不是真的刘亦菲我不敢100%保证,因为当时和群众演员们谈的只是肖像权和演出费用等,不会对其刨根问底,不过我印象中她确实和刘亦菲很像。”

  近来,有观众在重看《北京人在纽约》这套剧集时,发现了“刘亦菲”的身影。据有关媒体报道,这些观众是在观看该剧第16集时有此发现的,当时的场景是王启明的女儿宁宁(马晓晴饰演)正在美国一间别墅里过生日,宁宁从楼上卧室徐徐走下楼梯时背后出现了一位少女,她有着一张与刘亦菲极其相似的脸,令人怀疑是不是刘亦菲当时已经在美国,顺便客串了这个小角色。

  为了彻底搞清刘亦菲的真实年龄,记者找到了《北京人在纽约》的制片人刘沙,当年,这些小演员全部是由他亲自挑选的。刘沙告诉记者:“虽然我没见过刘亦菲本人,但根据年龄推算,我想她们肯定是两个人。”据刘沙的估算,那个“酷似刘亦菲”的演员当年应该在11岁左右,是通过话剧工会挑选的演员。

  “我对那个演员还是有点印象的,至于是不是真的刘亦菲我不敢100%保证,因为当时和群众演员们谈的只是肖像权和演出费用等,不会对其刨根问底。现在反正出了碟,你们可以反复观看来判断是不是嘛,不过我印象中她确实和刘亦菲很像。”

  北京电影学员表演系一位姓王的老师曾经给刘亦菲上过课,听到对刘亦菲年龄有质疑的说法后他对记者说:“25岁?不太可能,虽然她个子很高,但从她的思维方式和待人接物的谈吐来看,她还是个小孩子,应该没有25岁。”

  虽然在新浪网刊登的刘亦菲资料中,她的出生地写着“北京”,但刘亦菲母女早就澄清过刘亦菲童年是在武汉度过,当时的名字叫做刘茜美子。对于年龄问题的再次质疑,刘亦菲和母亲都进行了否认,不仅重申“刘亦菲是1987年出生,今年才18岁”,而且还放出话来“年龄这个东西可以到武汉去查,学校、街道都有记录。”

  “健康幼儿园”———那个叫“安风”的女孩

  张一羽是健康幼儿园经验丰富的老师,她清晰地记得自己在1990年初次见到刚入园的刘亦菲,“当时刘亦菲的入园登记年龄是3岁。”张一羽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事实:刘亦菲在幼儿园时名字叫“安风”,因为她的亲生父亲姓安。

  “我姑娘当年和刘亦菲同在一个幼儿园,刘亦菲比她大一个年级。我姑娘今年17岁,刘亦菲今年18岁应该是可以确认的。”武汉的高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在重复这句话,而且她还拿出当年刘亦菲在幼儿园时候拍的一张合影,并指出“该照片就拍摄于1992年左右,你看刘亦菲不是在武汉好好的吗?”

  除了因为她的女儿和刘亦菲在同一个幼儿园外,高女士的母亲和刘亦菲的外婆还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所以谈起现在的刘亦菲,她的话语中还透露着一丝关切之心。“可能是接受的文化教育还不够,刘亦菲暂时还算个‘牵线的木偶’,如果她的文化功底再高一点,或许她的表演水平会更高,明星寿命也会更长久。”

  高女士所说的幼儿园,就是位于武汉市江岸区洞庭街的市直机关“健康幼儿园”。包括幼儿园宋园长在内,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老师都认为刘亦菲的年龄应该在18-19岁之间。

  今年36岁的张一羽是健康幼儿园经验丰富的老师,她清晰地记得自己在1990年初次见到了刚入园的刘亦菲,因为这是她进幼儿园工作3年来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刘亦菲便是她班上文艺细胞最浓厚的一名学生。张一羽对记者讲“当时刘亦菲的入园登记年龄是3岁,她要是比普通孩子大五、六岁,我们做老师的岂能看不出来?”

  此外张一羽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事实:刘亦菲在幼儿园时名字叫“安风”,因为她的生父姓安。事实上,除了张一羽外,其他认识刘亦菲的幼儿园老师在和记者谈起这位少女明星时,也喜欢用“安风”这个称呼,因为对她们而言电视上的“刘亦菲”和她们记忆中的小女孩“安风”还是有隔阂的。

  在幼儿园老师的印象中,刘亦菲文静且早熟,“这或许和她父母过早离婚有关,但除了文静外,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是她天生的舞蹈才能”,张一羽着重强调这一点。

  刘亦菲的母亲刘晓莉是武汉市歌舞剧院舞蹈演员,十几年前在整个武汉文艺圈都赫赫有名。作为国家一级演员的刘晓莉曾在武汉开过个人的独舞晚会,经典作品《春江花月夜》、《天鹅之死》都跳得非常出色。但在刘亦菲上幼儿园时,刘晓莉并没有太多时间教自己的女儿跳舞,据张一羽回忆,刘晓莉经常在幼儿园放学时把刘亦菲放在自行车后座上,然后赶往各个演出场所,于是刘亦菲便在长期观看母亲演出中“无师自通”成为舞蹈小天才。1997年健康幼儿园举办第二届艺术节时,张一羽还特地请来当时在鄱阳街小学读书的刘亦菲,返回母校为小朋友们表演舞蹈“白毛女”,当时刘亦菲的表现极富感染力,张一羽直到现在都赞叹不已。

  但当记者提出要查看刘亦菲入学档案文本时,张一羽和其他老师都称“每位学生入学登记表上都确实标注了年龄,但登记表在孩子毕业时都会被父母拿走,幼儿园并没留底。”为了让记者确定刘亦菲的年龄,幼儿园档案管理室调出了刘亦菲1994年的毕业照,从照片上刘亦菲的模样来看,她当时应该在7岁左右。如果幼儿园老师的记忆没错的话,1992年那个名叫“安风”的刘亦菲正在健康幼儿园过着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如果能从这么多老师和邻居的眼皮子底下“飞到”美国演出《北京人在纽约》,不是天方夜谭也是人间奇观了。

  为了得到刘亦菲准确的出生年月,记者走访了刘亦菲出生时属的江岸区上海街派出所,派出所户籍管理员告诉记者,只要是出国的人,出生证明连同户口都会被注销,如需查阅备份材料需向分局政治处申请。江岸区公安分局政治处李主任解释到,超过5年以上的户口迁移注销记录全部上交到了市局;而武汉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的同志拒绝了记者的查阅请求。“只有刑侦部门有破案请求时,才有可能查阅原始注销记录,这些记录都是公安内部交流存档所用,没有义务向外界公布。”

  鄱阳街小学———被刻意模糊的小学时光

  进入小学后刘亦菲的名字改成了“刘茜美子”。鄱阳街小学一位姓阮的管理人员对记者证实:“刘亦菲是在我们学校小学毕业的,读满6年,2000年毕业。这一点我确定。”

  从幼儿园毕业照上显示的“1994年”看来,刘亦菲进入鄱阳街小学的确切年龄应该是7岁,进入小学后刘亦菲的名字改成了“刘茜美子”。

  与健康幼儿园采访的顺利相反,记者在鄱阳街小学的探访中却遇到意想不到的障碍。4月27日下午当记者赶到该小学时正好是临近放学的时间,在和学生的随意交谈中,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刘亦菲曾在此就读,其中一个小男孩还骄傲地说:“是啊,那个演小龙女的刘亦菲姐姐以前就是我们学校的,楼上的图书室还有她的照片呢。”

  而接待记者的鄱阳街小学工会主席却当场否认了小男孩的说法,而且还拒绝了记者参观图书室和查阅刘亦菲入校档案的要求,工会主席给出的理由是“图书室在放学期间不对外开放,管理档案的老师不在”。当记者提出想和教过刘亦菲的老师聊聊时,工会主席也以“老师退休或者调走”为由进行推托并直言不讳地说道:“刘亦菲的确在我们学校读过书,这是无法改变的历史。但她的家人不容许我们透露她在学校的一切细节,而且这也属于个人隐私,不方便让媒体知道。”

  经知情人介绍,记者找到了铭新街小学党委书记纪红,纪红在刘亦菲就读鄱阳街小学时曾担任该校党委书记。纪红女士对于记者的到来也是准备充分,虽然她承认曾经教过刘亦菲,但仍然对刘亦菲的小学时光只字不提,“作为教育者最重要的是要信守承诺,既然我们答应了刘亦菲母亲的要求,我就不会回答媒体任何问题。”

  虽然纪红女士口风很紧,但她在和记者交谈中仍透露出一个关键信息:“刘亦菲作为鄱阳街小学毕业的学生现在的确引人瞩目……”

  对于这一点鄱阳街小学一位姓阮的管理人员也对记者证实:“刘亦菲是在我们学校小学毕业的,读满6年,2000年毕业。这一点我确定,其他细节我无法透露。”而在此之前,刘亦菲的母亲在接受媒体采访中一再指出:“刘亦菲10岁时就到美国了,接受了5年的西方教育,之后回国拍摄了《金粉世家》。”按照武汉市现有的小学6年制的情况推算,1994年9月进入鄱阳街小学的刘亦菲,小学毕业时间应该在2000年6月,也就是说小学毕业时的刘亦菲已经超过12周岁了。根据她小学毕业后才去美国的时间推算,刘亦菲的“5年美国学习经历”至少要缩短3年,也就是说,刘亦菲应该只在美国的中学读了两年书。

  刘亦菲在鄱阳街小学6年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学习生活,在记者此次探访中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但在2004年3月8日出版的《武汉晚报》中,一位曾经探访过鄱阳街小学的记者这样写道:“武汉在她的简历中被忽略,但武汉没有忽略过她。在武汉市鄱阳街小学的墙上,至今仍挂着刘亦菲童年时的大幅照片———她曾经在这所学校读过小学,她的母校以母亲的眼光关注着她。”

  1998年还是2000年———扑朔迷离的赴美经历

  2000年左右刘亦菲还在武汉某影楼拍过艺术照,面对记者的询问,影楼负责人叶先生称:“拍摄照片的时间肯定在2000年,当时我的影楼刚开业,今年刚好5周年店庆,不过刘亦菲的母亲当时告诉我她女儿那时已经在美国呆2年了。”

  “刘亦菲的妈妈刘晓莉是武汉市小有名气的演员,认识她的人这么多,刘亦菲在武汉的经历也有如此多的见证人,为什么她们如此强调美国经历,而很少提她武汉的这一段?”一位武汉记者对于刘晓莉过分强调刘亦菲的美国经历,而忽视生她养她的武汉颇有微辞。

  早在2002年6月中旬,当刘亦菲的荧屏处女作《金粉世家》还在拍摄时,她的美国经历就开始见诸媒体,2002年9月12日《兰州晨报》一篇报道中,《金粉世家》导演刘国权曾对媒体说:“我开始是反对刘亦菲进组的。

  她那时候还不到15岁,又在美国呆了一段时间,怎么能把一个上世纪30年代小姐的韵味表现出来?角色与她本人的反差太大了。“而后,刘亦菲母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说法便是”刘亦菲1997年就留学美国了,5年后从美国高中毕业破格录入了北京电影学院。“但是,健康幼儿园的张一羽老师认为刘亦菲的出国时间不可能在1997年,”1998年的时候刘晓莉还到幼儿园来拿了刘亦菲的健康证,说是为了出国签证用。“

  关于美国留学经历,刘晓莉在4月29日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说:“我女儿是在1998年去美国的,当时她小学还没有读完,刚刚开始五年级。刘亦菲现在是美国籍,拿的是外国人在华居留证,在国内的户口已经注销了。

  如果她只在美国呆了两年,英语怎么可能这么好?我之前不接受媒体的采访,就是担心更多的猜测会影响我女儿的生活。“

  武汉市江岸区上海路3号,是刘亦菲父母离婚后她和母亲、外婆三人生活的地方,她们一直在这儿居住到刘晓莉去美国为止,这一点上海路3号的不少住户都对此进行了确认,但当记者问及细节时多数人都以“刘亦菲母亲有交待”进行推辞。

  一位和刘亦菲住同一单元楼的街坊刚刚迁回到上海路,似乎没有得到刘晓莉的招呼,他对记者的到来侃侃而谈:“你是说小茜茜吧,当年她经常到我们家玩,没想到她现在成了名演员。”这位街坊包括他的父母对刘亦菲的出国印象深刻,因为当时都有传言说刘亦菲的母亲是嫁了个美国老头才出国的,“我记得我妹妹是1999年去的美国,刘亦菲的母亲比我妹妹稍早一点。”

  根据武汉本地媒体的报道,2000年左右刘亦菲还在某影楼拍过艺术照,当记者赶往位于武汉新民众乐园的该影楼时,发现刘亦菲的大幅照片还在被用作广告,并标以“制造明星的地方”的字样,面对记者的询问,影楼负责人叶先生称:“拍摄照片的时间肯定在2000年,当时我的影楼刚开业,今年刚好5周年店庆,不过刘亦菲的母亲当时告诉我她女儿那时已经在美国呆2年了。”

  刘亦菲简历

  1987年8月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

  1990年进入武汉市直机关健康幼儿园,原名安风

  1994年9月进入武汉市鄱阳街小学,改名刘茜美子

  2000年6月武汉市鄱阳街小学毕业后赴美留学?

  2002年6月回国进入北影在《金粉世家》饰演白秀珠

  2002年8月《天龙八部》饰演王语嫣

  2004年9月《神雕侠侣》饰演小龙女

  (根据调查及相关资料整理)

  本报记者 杨林摄

评论星光无限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亦菲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