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南方都市报:斯老的“残酷一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55 南方都市报

  今日娱论

  今日主持 汤颢

  斯皮尔伯格前辈遭遇了“残酷一叮”。

  他大概料想过会输,但没料到会输得这么快、这么惨——史无前例的2.5亿美元投资、汤姆·克鲁斯的金字招牌、苦大仇深的题材、“登峰造极”的特技效果,仅仅只让《世界大战》在冠军位置停留了一个礼拜,就被人撵了下来,而且看趋势,斯老们似乎再也不可能重新坐回那个宝座,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就这样倒在沙滩上。

  “叮”他的是《神奇四侠》(Fantastic Four)。虽然四个主演名不见经传,甚至都没能混出个脸熟,但这并不妨碍他们从此之后成为“美国偶像”。斯皮尔伯格再牛,阿汤哥再牛,也牛不过“衔玉而生”的四个超人。

  作为美国超人家族的鼻祖,《神奇四侠》等这一天等得太久了,等到《蝙蝠侠》和《蜘蛛侠》这样的小字辈都成了名、赚得盆满钵满,等到自己的动画版《超人特工队》叫好叫座满载而归,这才不慌不忙,开工开镜,收金收银。

  《神奇四侠》是出版《蜘蛛侠》和《X战警》系列的Marvel Comics的镇山之宝,至今已销售了4亿册,但之所以今天才被搬上银幕,说得好听点,是因为作者和漫画迷们对“神奇四侠”爱戴有加,执着于电影版的每个过程,从特技制作到演员人选,再到“四侠”特异功能的演绎,无不小心翼翼,论证再论证。在片中扮演“石头人”的麦克·芝格利更是一语惊人:“二十年前的电影科技,捕捉不到漫画的精髓。”换句话说——也就是狂妄一点讲,以现在的电脑特技水平,才够格把“超人祖宗”一家老小激活。

  美国是个童心荡漾的国度,一遇到心眼不多花招不少,眼睛眨巴眨巴、说话抽巴抽巴的对象,全体美国人就心生怜爱,宠爱有加,这一点,狮子王辛巴、怪物史莱克还有小丑鱼尼莫都可以作证,在它们面前,再苦大仇深、血泪涕下的题材都会甘拜下风,再英俊潇洒、名声震天的明星都自惭形秽,更何况,浩浩荡荡的暑期档已经开始,哪个小孩子会放着四个超人不看,看什么老头子皱眉打造的《世界大战》?

  所以,败在这样一群来头不小的“神奇四侠”之下,斯皮尔伯格大可不必太自责,他完全以可以拿出孔庆翔般的坦然,勇敢道一句:“我已经尽力了,我不后悔。”    □ 汤颢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