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沉默的远山》中含蓄的父子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2 新浪娱乐
评《沉默的远山》中含蓄的父子深情

《沉默的远山》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山里的故事总是朴实无华的,被搬上银幕却又如此多姿多彩,山里汉子牵牛踏过蜿蜒山道的铃声,山里农妇手指手心日积月累的厚厚茧子,山里老人沟壑一般的皱纹中绽放的如菊花的笑脸,山里孩子最灵动的双眼闪烁出渴求知识的目光,组成电影人最爱捕捉的细枝末节,化作最荡气回肠震撼人心的感动。

  山里的故事总少不了那看似淡淡的却又扯不断的浓浓亲情,从霍建起的《那山、那
人、那狗》蔓延开来,到郑克洪的《沉默的远山》,无不渗透着山里人特有的父子之情。

  《那山、那人、那狗》讲述的是工作山里的老邮差年老多病,即将退休,儿子接了他的班。第一次去送信,老人不放心,便陪他一同去。漫漫山路上,父子俩头一次这么长时间在一起,山民们对老邮差所表现出的亲情使儿子对父亲有了新的认识。因相处的时间少而造成的陌生感渐渐消失了,儿子由衷的喊出了一声“爸爸”,老人一辈子孤独的工作,从此刻起获得了最大的满足。

  其实讲述父子、父女亲情的故事有很多,电影《洗澡》《搭错车》等很多优秀的影片在这一点上都做足了戏,但笔者个人认为山里人的亲情更内敛、更含蓄,在一种空灵的境界中表现出来,看似恬淡,其实浓烈,有时虽然不着一语,但在大山的映衬下却更显得父子之情的深厚。

  《沉默的远山》中也有这样的细节,周国知带着儿子小辉下乡,小辉生气父亲不带自己去照相,不理父亲。周国知责怪儿子:“你这个孩子,怎么不理人呢。”虽然是嗔怪的口气,但是他心里必然知道儿子的心事,所以嗔怪中也带着一点点的惭愧。当被问到是跟父亲下乡还是回家的时候,小辉独自跑开,气乎乎地说:“回家。”周国知远远喊道:“直接回家,不要乱跑。”关心溢于言表。周国知独自一人走在金黄麦草的田埂上,却因为胃痛而蹲下来,小辉默默地走回来,走过父亲身边的时候停顿了一下,然后继续向前走。这里导演运用了一个远景,在一片金色的麦浪中,父子二人谁也没有说话,但观众肯定可以感知父子心灵相通时的笑容。当周国知站起身来跟在儿子身后走出画面的时候,这一对父子的小矛盾也就随之冰释了。山里人如此含蓄的情感表达方式却能引起大家强烈的共鸣。

  虽然现在很多城里的年轻人早已效仿西方国家热烈的表达方式,会在母亲、父亲节或者二老生日的时候大声说出“爸爸妈妈我爱你们”之类的话,但大多数的人还是喜欢将感情埋藏心中,而改用动作、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感情,这也是中国千百年来形成的独特的内敛含蓄式的情感表达方式吧。(Q/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