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祁又一专栏专题 >正文

祁又一:羽-泉,男人三十一枝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1:48 精品购物指南

  自1998年出道至今,羽·泉在内地音乐组合中的地位是垄断性的。400万张以上的正版累计销量和无数奖项,证明他们是内地组合中货真价实的No.1——时至今日,只要他们出版专辑,那一年各大颁奖典礼上的年度最佳组合就肯定是他们的。

  现在他们出版了第五张唱片《三十》,说真的,有可能这是他们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张唱片。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作为一个听众,有件事情一直令人费解:为什么羽·泉总能找到最流行、最上口、最不出人意料的旋律,而这旋律偏偏就没被人用过?

  在这张《三十》中,前四首作品(《辛弃疾》《人间》《尘埃》《求爱歌》),你第一次听的时候几乎就能跟着哼下旋律,主流的旋律走向,但又是货真价实的原创,绝对不存在模仿照抄他人旋律的嫌疑。有多少音乐人都在发愁写不出有独创性又流行的歌啊,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毫无疑问的是,在不久的将来,《人间》、《尘埃》这样的作品拿去打榜肯定会取得好成绩。

  如果你对羽·泉不感兴趣,大概是因为他们太流行了吧?大街上随时能听到的音乐往往令人反感。可听听他们收入专辑中的老歌(两年前作为单曲发表,这是第一次收入唱片)《Has It》,电子节拍、中国气质、新金属的结构、唱着流行歌曲的旋律,真的是首出色的、具有开创性的歌曲。明显是受到这首成功单曲的激励,羽·泉在《三十》中特别加入了许多中国笛子、古筝这样的乐器,之前采访海泉时他曾表示:“这种将民族音乐、电子元素和摇滚元素用一些西洋的弹奏方法和编曲方法融合在一起的方式,或许有人尝试过,但在流行音乐里面还没有一整张唱片是这样做的。我们的新专辑希望追求这个风格。”

  内地有史以来成本最高的唱片?

  据唱片公司方面宣称,羽·泉新专辑《三十》的制作成本达到100万,再加上首发演唱会投入的40万、30万的硬广告,5首MV制作费及全国20个以上省会直辖市的巡回宣传费用,这张唱片的制作与宣传费加在一起达到了200万人民币,如果这是真的,那就是内地真正意义上的高成本大制作,如果没统计错的话,《三十》是内地唱片市场目前为止成本投入最大的唱片。

  当然,我们对这个数字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但专辑首发式那天的演出果然高规格,虽然是针对乐迷和媒体的免费演出,但一切照着正式演唱会的标准制作,粗粗估算一下的话,真没准儿需要40万。从音响系统、乐手、曲目编排、舞台设计和灯光,一直到演出当天使用的焰火,一切都像是羽·泉在首都体育馆的“红五月”个唱的微缩版。

  这对

酒吧歌手出身,如今刚刚年满30的乐坛大腕儿,对现场演出有股摇滚乐手才有的热情。要知道,如今流行歌手的发片会,大概有7成不敢真唱,9成不是真乐器,而羽·泉竟然说动了公司拿出大笔银子为歌迷提供一场免费的高质量演出。

  在现场,他们就像是内地主流乐坛里最好的流行摇滚乐队;在唱片里,他们是中国商业成绩最好的流行音乐组合。如果羽·泉的敬业精神一直持续下去,我们真的有理由向他们致敬。

  本报记者 祁又一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