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巧克力梦工厂-甜蜜惊栗的旅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3:02 金羊网-新快报
评论:巧克力梦工厂-甜蜜惊栗的旅程(组图)

资料图片:《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剧照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评论:巧克力梦工厂-甜蜜惊栗的旅程(组图)
资料图片:《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剧照2

  加菲猫曾经说,巧克力最大的坏处就是吃完了就没有了。那么,巧克力瀑布奶油山呢?还有一边跳舞一边做出天底下最好吃的巧克力的小人呢?还有会剥果仁的小松鼠呢?这样一个世界是不是完美无缺?

  那是鬼才导演蒂姆·波顿创造的一个世界。我们没办法想象,这部电影由另外一个人来拍会是怎样。只有蒂姆·波顿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才会创造出很多男孩女孩梦中的糖果宫
殿又不让人觉得太幼稚太甜腻,在甜蜜之外,他还能让人觉得惊悚!

  蒂姆·波顿和编剧约翰·奥古斯特(《大鱼》的编剧)非常忠实于原著,但是他们也在原书的基础上做了改进,还加入了闪回,展现威利·沃卡的童年。当问题变成在银幕上创造一个另类的宇宙的时候,没有多少人敢挑战蒂姆·波顿的想象力。

  空荡荡的工厂

  和很多儿童读物一样,《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也会给孩子们一个教训,但那是在故事讲完之后。

  故事并没有确定的城市和时间。威利·旺卡,一个超级古怪的男人,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巧克力工厂,制作全世界最可口的糖果。当他的竞争对手开始偷窃他的秘方,他突然关闭了工厂,解散了所有工人。

  很多年以来,那间工厂一直空荡荡地站在那里,从来没有人进出过那里。

  没有人比年幼的查理·巴克特对威利·旺卡和巧克力工厂更感兴趣了。他和他的爸爸妈妈以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住在一间荒废多年、狭窄的房子里。他最爱的爷爷乔,曾经为旺卡工作过,会给他讲述巧克力工厂当年的故事。这时候的查理看着街角那个弃儿一般的建筑,会有一些感慨,一些向往,那间巧克力工厂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秘密揭晓的时候终于到来。一天,没有任何理由,威利·旺卡宣布要重开他的工厂———仅仅是一天———对五个幸运的孩子。每个幸运的孩子可以有一位家长陪同。每个幸运小孩都可以得到终身免费供应的巧克力,他们其中的一个还会得到巨额奖励。所有的孩子们必须要做的只是在巧克力堆里找到五张金券。

  这个宣布引起了巧克力销售的疯狂热潮,也导致了五位幸运观众的产生———整天胡吃海塞的奥古斯特斯,吃掉了如山的巧克力之后终于靠着“勤奋努力”得到了那张奖券;被宠坏的薇露卡让爸爸的手下买到所有的巧克力为她寻找那张奖券终于如愿以偿;整天嚼口香糖的薇尔莱特和沉谜于游戏的迈克也得到了黄金券,得意洋洋,还有最后一位———查理。查理的爷爷给了他零钱,只够买一块巧克力,而那块巧克力里就有那张奖券。他们都将出发去参观这个大工厂并见到神秘的旺卡先生。

  绚烂的旅程

  他们———也是我们第一眼见到旺卡的时候都大吃一惊。这是一个面孔白白、声调高高、奇装异服,留着华伦王子发型的怪人———这时候的强尼·戴普像极了迈克尔·杰克逊

  巧克力工厂的内部设计是鬼才导演蒂姆·波顿大展拳脚的舞台。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个世外桃源,有奶油山,又巧克力瀑布。这些只在童话里出现过,这些摄魂夺魄的场景真的让人叹为观止。

  在工厂里,孩子们知道了旺卡管理这个工厂的秘密。这个巧克力大亨从遥远的地方请来一些小人,他们有着超凡的技术、充足的耐心和高科技的帮助,能够做出世界上最美味的巧克力。这个小人一边跳舞一边做工,满厂飞,那可真是了不起的工作。

  还必须提到的一个非凡的场景就是在“坚果房间”里。神通广大的蒂姆找到人,成功地训练了20只松鼠给胡桃剥壳。其它更多的动物则是用电脑设计出来。不管怎么说,松鼠不能集中注意力,不能听懂人的话,要训练它们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相信我,这种场景你在别的地方看不到。

  那些熟悉这个故事的人们会知道下一步发生了什么———孩子们被一个又一个地分散了,那是他们自己的选择,贪婪、调皮的小孩都受到了惩罚,那是旺卡早已知道的结局。

  这部电影讲述历险,也讲述爱与家庭,是今年这个夏天最适合一家人看的电影。魏保珠/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