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评论:中国式的阿甘“正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2:00 信息时报

  不论你喜不喜欢,观众们所熟知和喜欢的汤姆·汉克斯版“阿甘”正在被一位叫阿甘的导演所取代。由于上述二位名称相同,加上后者在内地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相信很多人在听到“阿甘”这个名字时会出现暂时性的分辨力衰退。我这个算得上半专业的影迷,在第一次听到《闪灵凶猛》导演阿甘的称呼时,也要去找找此阿甘和彼“阿甘”倒底有什么联系,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两位根本没有任何可比性。

  不过,现实中虽然不可能将两个“阿甘”联系起来,但经过好几年之后,我还是在他们身上找到了相似之处——他们都是成功的事业追求者。电影中的“阿甘”只认定了一个“跑”字,就为自己跑下了一片天,获得的成就连正常人都难以做到;电影外的阿甘导演也只认定了一个“拍”字,就为自己赢得了“高票房”导演称号,他的电影收益率甚至令众多“第五代”、“第六代”导演汗颜。

  在《短信一月追》即将上映时,很多人认为阿甘又要带他的新作来“骗钱”了。请读者原谅我用“骗钱”这样的字眼,因为阿甘导演的前几部新作如《闪灵凶猛》、《凶宅幽灵》《天黑请闭眼》虽然为他赢得了“低成本、高票房”的名声,但这几部所谓的恐怖片的确让很多人看后大呼上当。观众在不知情的状况了埋了单,只好在叫“上当”的同时徒叹奈何。不过,遭受了众多恶评的阿甘却不为别人所动,依然一年一部的新片不断推出。他转型拍摄的浪漫爱情片《短信一月追》现在说票房前景还为时尚早,但看目前的迹象,阿甘似乎还没有停手的意思,执着的精神真的能与电影中的“阿甘”得一拼。

  前些天做《七剑》专题,熊欣欣说了一句“武侠片应该是百花齐放的”。其实,电影本身就应该是百花齐放的,现在的中国电影就是“花”太少,不但许多类型影片还处于空白状态,连真正意义上的烂片也非常缺乏。阿甘再怎样被骂,他也算得上中国恐怖片的急先锋,再不济也是烂片的急先锋。况且,拍烂片也能载入史册,蒂姆·波顿不是也为好莱坞最著名的烂片导演艾德·伍德树过碑立过传么?再说,这位执着的中国阿甘说不定哪天真的会上演一出中国式的“阿甘正传”呢!在“不求最烂,但求更烂”的精神下,烂片自有烂片存在的理由。

  刘卫华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