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深圳商报:中国为什么拍不出《辛德勒名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20 深圳商报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诗人奥登在二战期间造访中国,写下了这样的诗句:“目前生命诚属邪恶的地方/南京/达豪(纳粹集中营)。”

  西方的纳粹集中营,东方的南京大屠杀,法西斯罪恶滔天的两个最有力的象征。

  一部在国际上屡屡获奖的《辛德勒的名单》,让全世界都深深记住了德国纳粹二战时
期对犹太人犯下的滔天罪行。但是,至今却没有这么一部具有深远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影片。

  在抗战胜利60周年来临之际,记者调查发现,我国观众印象深刻的抗战题材影片,还是几十年前的《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地道战》。

  中国,什么时候才能诞生自己的《辛德勒的名单》?

  电影不是教科书,但优秀的影片,却比教科书更让人震撼与难忘。

  调查中不少学者都认为,从世界范围来讲,南京大屠杀的影响力,远远不及奥斯维辛集中营。其中原因很多,一个重要原因是展现民族苦难的艺术作品未能产生国际影响力。

  “在西方,类似《辛德勒的名单》这样的影视作品还有很多,至少在文化与舆论方面,给了德国非常大的压力,德国人对二战罪行进行深刻反思,不能说没有这方面的原因。”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军说:“遗憾的是,跟那些遭受了德国纳粹蹂躏的欧洲人民尤其是犹太人相比,中国的文艺作品尤其是影视作品,未能对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遭遇的苦难与民族浴血斗争进行充分的艺术化展现,中国缺少像《辛德勒的名单》这样展现中华民族巨大牺牲的、具有巨大国际影响力的作品。”

  在两任德国总理先后在犹太人受难者纪念碑前下跪的背景下,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更加让饱经日本军国主义荼毒的亚洲人民愤怒不堪。但是,亚洲之外的其他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并不是太理解中、韩与日本之间的恩恩怨怨。

  “抗日战争题材和反法西斯题材是我们文艺创作的富矿,但与时代的要求相比,与历史的责任相比,与世界上有些国家的成就相比,我们在有些方面做得还很不够!”文艺评论家李准说。

  在上月底结束的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展映了一部号称“《辛德勒的名单》中国版”的影片《栖霞寺1937》。影片围绕着南京大屠杀的铁证展开,讲述了1937年年底至1938年初,南京栖霞寺寂然法师率众弟子与日军斗智斗勇,救助了数万名难民的感人故事。从史实来讲,南京栖霞寺“难民营”救助的难民,要远远多于辛德勒收留的犹太人。但这部影片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并未引起多少反响,静悄悄地来,静悄悄地走。

  记者调查发现,国内外电影界人士普遍认为:近年来中国拍摄的抗战题材影视作品质量一般,没有震撼人心的经典之作。

  日本著名影评家佐藤忠男说,《松花江上》、《一江春水向东流》、《小玩意》、《晚钟》、《红高粱》这些抗战题材或带着抗战内容的中国影片让他印象颇深,他同时也表示,像《一江春水向东流》这样以人为中心、情节悲壮而富有感染力的影片,还是太少。“如果有像《辛德勒的名单》这样感人的中国抗战影片,我一定会介绍给日本观众。”这位爱好和平的日本老人说。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青生认为,目前的抗战影片不仅可以在题材上进一步开掘,而且在表现手法上也应寻求变化。像《音乐之声》、《虎口脱险》、《卡萨布兰卡》、《钢琴师》等,音乐、滑稽、爱情都可以作为表现手法。而且,“我们的抗战题材影片对仇恨强调得多,对人性强调得少,而人性是共通的,只有表现人性的作品才能获得其他国家的认可。”(新华社8月2日电)肖春飞 金窼窼 孙丽萍/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