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娱乐反黑是否试试司法介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29 竞报

  跨国娱乐巨头索尼最近颇多不顺,7月末,刚刚支付1000万美元,就旗下索尼贝塔斯曼(Sony BMG)唱片公司向广播电台行贿以换取唱片宣传机会一案与美国地方检察机构达成和解;8月初,其旗下另一家公司———美国索尼娱乐影视公司又因为常年来靠贿赂观众伪造电影评论,被判罚款150万美元。

  据悉,在此之前,凡是观看《巅峰极限》、《骑士风云录》《兽性大发》《透
明人》
以及《决战时刻》的观众,只要为影片美言几句,就可以得到5美元的门票返还,这些影片都是索尼娱乐影视公司制作的。除此之外,索尼公司还捏造了一个莫须有的影评人为自己的影片大发溢美之词。

  作为一名中国的影迷,看到这消息不禁哑然失笑:这索尼也太背了,这美国法院也太较真了。如果这事儿搁在中国,我们有些娱乐制作单位还不得给罚死?

  什么金钱打榜、什么伪造影评,在中国娱乐界混迹的人都知道,这是“公开的秘密”,用时髦的话说,就是潜规则,是做得说不得的地下铁律。这跟咱中国股市的跟庄、坐庄等操作一个样儿,在国外,坐庄是不折不扣的贬义词,是违规甚至是犯罪,但在中国,却是上到媒体下到股民津津乐道的公开技能。

  这两年我们经历过多少心理过山车(那种从如云般高的期待到恶骂如潮的失望过程)?长期支持与热衷国产大片的中国影迷们恐怕心知肚明。从《英雄》《十面埋伏》《七剑》等等,哪部片子在放映之初不是被捧得高上云霄,何曾见一丝批驳?

  对于中国的炒作高手来说,索尼娱乐实在是笨得要命,居然还去伪造一个影评人来大发溢美之词,以至授人以柄,在中国,只要工作做到,自然有铁杆们拔笔相助,你要20分钟掌声就有20分钟掌声,你要外国影迷的热泪有外国影迷的热泪。甚至,这已经不单单是某某记者或影评人的问题,一些很好的媒体都已经放弃了立场:比如,笔者很喜欢的×电影杂志,近年来以自身的影响力为国产商业巨作推波助澜,超大篇幅报道,可惜,全是谀词!其影评及报道与放映后的观众评价几呈对立之态,显然,以该杂志的专业水准,做客观报道,是不能也?是不为也!

  之前,在国内的潜规则长期沾染之下,笔者以为,娱乐媒体的陷落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娱乐媒体从优秀的传播者沦落到优秀的吹鼓手的话,自然有读者与观众的背离去狠扇其耳光,而此次美国索尼旗下公司判罚的案例,无疑为国内相关部门的管理者们提供了新的思路:娱乐反黑可得司法助力———索尼贝塔斯曼打榜案,就是在美国纽约州司法部部长斯皮策亲自主动介入下得以处置。在中国,我们的司法部门已经开始参与处置股市的黑庄、球坛的黑哨,为什么不能管一管影坛的黑评,乐坛的黑榜?从陪睡导演到颁奖内定到贿赂评委,娱乐圈有太多说不清的黑幕值得查一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文所述索尼娱乐影视公司被罚的案子中,被罚方居然还捏造了一个莫须有的影评人———这是不是可以从侧面看出,美国的影评人还是相当珍视自己的羽毛,以至于索尼娱乐影视公司不得不采取捏造这么笨拙的手法?文/海潮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