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怀念奥黛丽赫本——这就是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9:25 新浪娱乐

  明珠台前几天重播《罗马假日》(港译《金枝玉叶》),仍然有很多人看。一部电影能拍到让人百看不厌,实在是高明。虽然也有人吹毛求疵地说,以《罗马假日》这般老套的情节,如果不是靠奥黛丽赫本和格里高利派克这对俊男美女硬撑着,根本就没有什么可取之处。这话乍一听仿佛有理,细想想根本就是没事找事,什么叫“如果不是靠”,这个假设并不存在,退一万步讲,靠的就是俊男美女,又如何?不存在的东西担心什么,杞人忧天。

  《时代》杂志可谓慧眼识美人,1952年,在奥黛丽赫本来到好莱坞之前,《时代》就在当年9月7日发表热情洋溢的文章赞美赫本:“exquisitely blending queenly dignity and bubbling mischief. She sparkles and glows with the fire of a finely cut diamond”(把女皇的高贵和活泼淘气完美的糅合在一起,象一颗精雕细刻的钻石一样闪闪发光。)1953年的好莱坞是金发美女的天下,但是很快,随着《罗马假日》的成功(《罗马假日》在当年得了奥斯卡,赫本是最佳女主角),奥黛丽赫本重新定义了“美女”的标准。《时代》周刊又惊呼:“Audrey fits none of the cliches and none of the cliches fit her.”(奥黛丽赫本卓然不群,别指望拿那些现成的陈词滥调来套她。)的确,美丽俯拾皆是,才华也并非罕有,但是谁能取代奥黛丽赫本在我们独一无二心中的位置?1976年,47岁的奥黛丽赫本为了维系第二次婚姻已息影7年,她一出现在《罗宾汉和玛丽安》的纽约首映式上,现场约600人向她齐声欢呼:“我们爱你,奥黛丽!”哪个美女能在有生之年得到这么大的面子?玛丽莲梦露就不能。

  赫本在事业上非常成功,但婚姻上就没这么好,可怜的是她偏偏很在乎这一点。她幼时父母离异,一直想有一个稳定的婚姻。她和威廉赫顿谈过恋爱,但是赫顿家里有老婆,赫本不愿介入别人的家庭,慧剑斩情丝;约翰肯尼迪约会过她,对她十分仰慕,念念不忘,连后来的杰奎琳肯尼迪都感到了奥黛丽赫本的无形压力,但政客能有什么诚意;1954年,赫本嫁给梅尔费勒(好莱坞版《战争与和平》里演安德烈公爵的那个),费勒相貌英俊,和赫本十分相称,人也相当聪明,身兼演员、编剧、制片人、导演等数职于一身,可惜没一样干得出色,赫本倒是不介意,但老婆比自己强,梅尔费勒感到不舒服,结果赫本处处谦让,费勒说一不二,就这样委曲求全最后都仍然不能白头偕老。1968年两人离婚,赫本已经39岁,不是不伤心的,梅尔费勒始终是最称她的人。1969年,赫本嫁给意大利医生安德鲁多蒂,赫本非常珍惜这段感情,无奈感情是两个人的事,意大利男人从来没有什么一夫一妻的概念,娶了梦寐以求的女人,仍然和罗马城里最声名狼籍的女人鬼混,赫本的理想再次破灭,1982年,53岁的奥黛丽赫本再度离婚。

  痛苦才能升华一个人的灵魂,如果这个人有悟性的话。老年的奥黛丽赫本变成了一个慈善大使,一个真正的天使,她的儿子说,她临死的时候想的还是非洲的儿童。1993年1月20日,赫本因结肠癌去世,在电视新闻里,我看到她的两个儿子抬着她的棺木,她年轻时代的照片在屏幕上不断闪现,栩栩如生。红颜白骨,这就是人生? (窦婉茹)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