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华商报:西安人何时肯买话剧的账(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6 华商网-华商报
华商报:西安人何时肯买话剧的账(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文课》剧照

华商报:西安人何时肯买话剧的账(组图)
导演邹文林

  从陈佩斯《托儿》濮存昕的《白鹿原》,从陶虹徐峥夫妇的《最后一个情圣》到杨婷的《切·格瓦拉》,话剧仿佛又成了时尚高雅人士的宠儿。不过,就在这股话剧热大兴之时,近日号称话剧艺术“国家队”的国家话剧院却突然作出重大决定,全面进军影视圈,年底还要挂牌成立影视公司。此举措引发业界地震,更引得一些地方话剧艺术团体“春心荡漾”,密谋“兵变”。

  如此动静会不会影响到西安?曾经输送过大批小品、戏剧明星的西安话剧艺术团体,又会有如何动静?

  进军影视遥遥无期

  早在1987年,西安话剧院的小品《换大米》就曾轰动全国,郭达、杨蕾等人也从此踏上电视明星之路。而18年后的今天,连国话这“皇帝的女儿”也堂而皇之地寻找自己的致富之路去了,西话是否开始圈钱了呢?然而,记者了解到的现状却是———西安话剧艺术团体无力进军影视,西安话剧院办公室主任王刚将原因归结为钱。“其实我们很早就有了自己拍电视剧的想法,可由于条件所限而只能作罢。我们可不能和国家话剧院比,人家毕竟是国家级的呀!底子厚,想找赞助也容易。”

  对此,西话的一位资深演员也表示很无奈:“现在西安流行的电视方言剧,都是业余演员演的,都能那么受欢迎。要是我们专业演员也能被组织拍摄这类电视剧,既能更好地满足观众的需要,又能让剧院和演员吃得饱一点。可惜呀,没这个机会。”

  剧院看着影视的大蛋糕清心寡欲,但不甘清贫的演员却纷纷触电求财。在许多的电视剧中,我们都能看到西话人的身影,而圈内人对他们的口碑也很好。但由于“有纪律、无组织”,身为散兵游勇的他们只能无奈地忍受“穴头”们的盘剥,很多人只能凭只言片语的台词挣个温饱钱。就连李万年这样总是“领衔主演”的老艺术家得到的报酬,都比其他剧的主演要少得多。

  西安话剧院办公室主任王刚表示:“在舞台上我们还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还是集中精力做好剧场演出,暂时不往影视方面分散力量了。”

  票房成为心头大患

  新城剧场是西安话剧院自己的剧场,一位工作人员在谈到经营情况时苦笑了一声:“一年也没有几部新戏,一场戏也没有几个人是真买票看的,更别指望一个容量五百人的剧场赢利了。”

  易俗大剧院是西安文艺演出最为集中的场所,剧院的业务副经理杨雯对记者坦言:“我们一年演出多得不计其数,但还真没几场是话剧院的。就算有限的几场,也都是慰问职工之类的团体包场,谈不上什么票房。”本地的话剧院票房惨淡,是否说明话剧在西安缺乏市场呢?杨雯否定说:“西安绝对有一大批话剧爱好者。像北京人艺的新版《茶馆》、还有陈佩斯的《亲戚朋友好算账》来我们这儿演出,480元的贵宾票都是几天就被抢光了。我亲眼见过有戏迷省下半个月工资、只为看濮存昕的。如今的西话没有什么好剧目,好演员又都上外面拍戏了,自然也就缺乏票房号召力了。”

  “十万”投资已经是大戏

  日前,西安话剧院潜心修炼两月打造的新剧《作文课》亮相。这部“大戏”的成本自然也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关心。对此,导演邹文林回答道:“恐怕说出来你们都不信,两个月的制作周期,一个月的正式排练,拨款一共只有十万块!”

  十万元拍一部戏,湖北省话剧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不太可能吧?连演员的工资都不够呀!”而据了解,同样作为地方院团的天津人艺排新戏《望天吼》的经费,足够排上几十部《作文课》了。

  谈起自己的心血,邹文林的话语里满是遗憾:“编剧的剧本非常好,原本我也想好好地把自己的导演思想贯彻出来,考问一下中国教育怪现状。可由于经济因素的掣肘,很多地方只好放弃做精的打算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再有一万元,舞台效果就能上一个层次,完全不一样了。”

  “我们西话是老牌剧院,一代代优秀的演职人员都在为了这块金字招牌努力奉献着。但市场经济的情况下,不能让人只讲奉献不考虑待遇吧。像这次《作文课》,我用的是一群艺校毕业生,一个人的报酬只有350元!如果让剧院自己的演员来演,谁能接受?买房、医疗、孩子上学,这点钱干什么都不够呀!”说到激昂处,老导演却欲言又止,恐怕个中甘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不过也正是有这群热爱艺术的话剧人,西安本地的话剧才值得人们期待。黄哲/文 王智/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