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娱乐节目--整死人不偿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8:02 时代人物周报

  “做这样的节目,丢人呐”、“主持人的问题简直让人忍无可忍,而内地的许多同行竟然越来越喜欢这个路子”,2005年6月24日,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第一次理事扩大会议上,新当选的副会长王刚把矛头直指《康熙来了》。王刚认为,一个节目应该有自己起码的道德底限,这个底限就是不能拿伦理来开玩笑,不能过多地挖掘所谓的嘉宾隐私,“难道离开性,难道离开伦理,对伦理道德的挑战,就没有可谈的了吗?”

  说这番话的原因在于去年他跟张国立为台北电视节赴台参访,被邀请参加《康熙来了》,在进行彩排时,两个年轻的女编导先问张国立,问题越来越低俗,越来越下流,最后王刚生气了,对两人说:“年纪轻轻的,你们怎么能够问得出来这些问题?为什么不问问我们演员的体会?”

  据《康熙来了》制作人詹仁雄讲,所谓被称之为低俗的问题就是,“你们在内地这么红,有没有影迷做过比较疯狂的事”、“是会在楼下等你们,还是上楼敲你们家的门”。

  2005年7月6日,黄磊参加《康熙来了》录制时,小S现场即兴要求他配合演出搞笑闽南语版《人间四月天》,黄磊的屁股始终不离座位,任凭她怎么吆喝,他都不肯就范:“我不能演……这太可笑,也太荒唐了。”让小S碰了一个软钉子。

  大陆的艺人的风格,完全与宝岛台湾的娱乐节目风格不“匹配”。

  台湾节目没“底”

  台湾娱乐节目起源于60年代,1962年4月,台湾省政府与多家日本公司合资成立台湾电视公司,主要节目形式是以歌舞为主的综艺娱乐节目。70年代,张小燕凭借《综艺一百》成为“综艺大姐大”,并第一次把主持人的作用提到最高,二张一胡(张小燕、张菲、胡瓜)成为当时最顶尖的主持人。90年代,台湾出现大量有线电视台,市场竞争顿时白热化,三大主持人的身价也因此水涨船高,每小时收入都超过了20万新台币。

  21世纪,吴宗宪进军主持界,彻底丑化自己,以平民化的姿态和大胆的话题争得大批观众。至此,除了张菲和胡瓜,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基本分为张小燕阵营和吴宗宪阵营,而新崛起的蔡康永徐熙媛徐熙娣姐妹(大小S)则游离在两大阵营外,却拥有一定固定观众。

  进入2003年后,损、贱、夸张的风格开始成为综艺节目的新主流,因为创造了著名综艺节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而出名的制作人詹仁雄有想法做一档新节目,他选择了坐在马桶上跟嘉宾聊漫画的蔡康永。经过尝试,他们认定观众还是喜欢看明星,于是他们尽可能地通过轻松的手段来挖掘嘉宾的才艺,让观众看到一个有趣的艺人。蔡康永说,“以前谈话节目里可以让他们说话,又可以让他们表演一点才艺的机会很少。”

  香港娱乐整人无“度”

  香港娱乐节目有着很久的历史,亚洲电视、香港无线、TVB,几大台都曾有过名气不俗的娱乐节目,但在内地的反响却很有限。蔡康永觉得语言障碍是主要原因:“香港的综艺节目如果要受欢迎,一定要讲广东话的,综艺节目如果不用当地的语言,就特别不对,乐趣隐藏在语言当中,一个笑话有时候就那个语气好笑,配音就变味了。”

  尽管没有台湾娱乐节目那样火爆,香港娱乐节目依然以整人特色而声名远播。最近吴镇宇吴君如主持的一档新节目更是把整人发挥到极致,在《超级经理人——女优选拔赛》里,为了抢收视率而让女参赛者斗吃各种蛇虫鼠蚁。

  尤其备受争议的是主办方香港亚视摒弃隐恶扬善的选美传统,派出工作人员大爆参选期间各女优的丑事,记者会上又让女优主动走光、爆料宣传。为吸引记者镜头,部分女优不惜将背心拉低,露出乳沟任人拍照,其他不甘被人抢风头者,立即在另一边劈开双腿惹人注目。主办方甚至要求全体女优集体九十度鞠躬露沟大合照,一时间全场春色无边。不仅如此,还引起女参赛者争风吃醋打架、骂粗话、自爆性生活、舞女出身,导致部分参赛者的家属以被虐待为理由,要求女儿退出比赛。

  香港娱乐节目整人由来已久,包括曾经创造过辉煌的《继续无敌奖门人》,也是以出位、整人而闻名,不过对象是明星而已。由于曾志伟这样的综艺大哥压台,明星不敢不给面子。十年后,《继续无敌奖门人》不再辉煌,录完最后一期后,大幕拉下,曾志伟黯然神伤,难道真的是整人惹的祸?其实,早在《继续无敌奖门人》停播之前,无线电视台综艺科就削减了节目的监制陈志球和几十位员工,现在无线的新节目只有李克勤、梁荣忠主持的《残酷一叮》,显然无线对于综艺节目的制作将会进一步减少,香港娱乐节目面临前所未有的紧缩。

  内地娱乐节目也在学习整人,去年,关咏荷在参加南京综艺性节目《非常周末》录制时惨遭捉弄,她先被锁在一个漆黑一片的大箱中,木板抽起旁边赫然站着一头大黑熊,随着大黑熊的靠近,无法打开门逃生的关咏荷尖叫连连,直到吓晕才被放人,引起现场观众无数指责。

  前几天看到改版后的《超级大赢家》也加入了整人元素,弄不好就会被浇个透心凉,只不过是主持嘉宾同甘共苦。对娱乐节目整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认为,“整不整人本身不是问题,关键是怎么个整法。只要它在一个合法的道德界限,不伤害身体、不伤害人格、不侵犯隐私、不色情、不暴力,就行了。但有些节目显然已经过了这个底限。”

  真人秀红火内地

  内地的娱乐节目应该是从1996开始的,起源于湖南经济电视台的一档叫《幸运3721》的节目,由于当时还没有娱乐资讯,观众第一次能在节目中看到明星的真实样子(之前只能在戏中看到)。

  1997年,湖南卫视创办《快乐大本营》,刮起全国的快乐旋风,一时间同类节目纷纷上马,鼎盛时期几乎每家省级卫视就有一档类似《快乐大本营》的节目。由于节目严重重复,热潮过后,入不敷出的电视台只能选择关闭节目,剩下《快乐大本营》、《超级大赢家》、《欢乐总动员》苦苦支撑。2005年7月30日,曾经的综艺大哥大《快乐大本营》在运行八年后,宣布暂时关闭,寻找新的运作模式。最后一期很伤感,但也表明了娱乐节目常变才能常新的游戏规则。

  在传统娱乐节目在内地持续走低的状况下,2005的真人秀节目火得一蹋胡涂。作为新的娱乐节目方式,真人秀的红火在2004年已经初露端倪,最有代表性的是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2004年报名人数为5万,2005年飚升到了12万,光成都赛区就达到了4万人,去年各分赛区比赛时平均收视率位列同时段全国第二,仅次于央视一套,收视率达到8%—10%,今年更是不断刷新纪录。

  难怪尹鸿以不容置疑的口吻说,真人秀已经快成主流了。

  娱乐节目该净化

  “从根本来讲,娱乐文化本来就带有一种很强的宣泄性,但这种宣泄是有底限的,至少包括对人起码的尊重和爱护。”但尹鸿也并不认为关注明星的隐私就不好,他认为明星的隐私本来就是公众娱乐的一个组成部分,“你既然是明星,就得付出这样的代价,但是有底限的,对人格基本的尊重、对事实的基本尊重,总是需要的。现在有时候往往是故意不尊重事实,恶意去捏造一些莫须有的、八卦的、或者不沾边的事情;当然也有少数人因为金钱和名利的原因,愿意出卖自己的人格和隐私,来换取观众的关注。”

  其实大家都在交换一种经济利益——尹鸿的结论很简单。

  为什么香港的娱乐节目没有台湾火,尹鸿说,“一方面是语言障碍,另一方面香港经历过多年西方文化的影响,相对来说,还是有一些价值观念的界限,玩得过火,但还是有底限,而且竞争相对来说比台湾要弱,香港基本上是几大电视台垄断性竞争,不像台湾两千多万人,四五十个电视台,恶性竞争,再加上管理的无序,更加剧了这种现象。”

  港台综台节目因为没有尺度,没有底限,博得很多人的笑声,勾起了人很多的欲望,但这种繁荣只是暂时的。尹鸿说,“这样的东西时间久了也没人看,刚开始一打开,或者把衣服脱掉,别人觉得很新鲜,天天这样,我估计也没人看了。”

  “所以,娱乐节目的价值观还将回归到净化!”尹鸿说。

  -本报记者 许青红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