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主角们太可爱演纪录片太浪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15 信息时报

  我是带着去年看《鸟的迁徙》的失败经验去电影院的,带了一杯咖啡,以防像上次那样睡死在座位上,我那可不是厌倦而是太投入那首奇丽的长诗而睡着。法国电影一贯接近文学多于运动画片(Motion Picture),这也许是法国电影总显得很艰涩的原因,而《帝企鹅日记》唯一能让我联系到的文学文本竟然是——童话!

  作为一个动物迷,我绝对不会错过这样一部制作精良的关于动物(尤其是可爱的帝企
鹅啊!)的纪录片。在历经多次在影院被打击之后,这些企鹅们终于鼓舞了我。影片对画面的唯美处理,和以人文角度看待动物世界的美与残忍方法着实令人惊叹,我就像被带到另一个时空去见证一个伟大的事件。这些神秘而优雅的生物为我们所知的只有他们是一夫一妻制和一些表面的现象,可他们已经这样生活了几百年甚至几千个寒冬,直到一个世纪前,企鹅们才第一次“撞”上了人类。

  正如宣传口号“在最艰苦的地方,爱也能找到一个出路”所提示的一样,影片以假纪录、真叙述的方法处理这个企鹅故事,糅合了爱情、亲情、冒险、杀戮等诸多元素,配合可爱的帝企鹅做主角,《帝企鹅日记》干脆成了一出“真鹅”演出的老少咸宜的故事片:生活在南极的帝企鹅妈妈怎样结识企鹅爸爸,然后千辛万苦地孕育出企鹅宝宝。制作方想要拉近电影和一般观众距离的企图再明显不过,也毫无疑问地成功了!主角们太可爱,演纪录片实在是大大的浪费。

  85分钟平板的粤语对白,让一部原本壮观而且充满人文气息的伟大影片透出肥皂剧的味道,我以为,首次“开声说话”的企鹅不应该是这样唧唧歪歪平淡无奇。无力的粤语配音可能只是使摩根·弗里曼以英文演绎的版本显得更加吸引;何炅陶红的普通话配音也令人期待。另外片中演唱者Emilie Simon让人嗅到一息Bjork模仿者的味道,单调而故作神秘的乐曲里流露出创作者刻意的天真,但音乐缺乏震撼并没有减弱影片的杰出效果。

  说到底,排除可能的人声干扰,《帝企鹅日记》还是让我这个Discovery Fan大大地过了一把瘾,毕竟一部电影除了“好”与“坏”之外,还有一种气质可以打动我们,那就是“诚意”,13个月的拍摄,从120小时底片中精选出的85分钟,真的名不虚传。

  如果你是看《动物世界》都从来坚持不到半小时的人,这部影片可能不是你要借以寻找清凉的暑期大片。雅克·盖饭/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