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蝙蝠侠”说再勇敢一些(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9:39 法制晚报
“蝙蝠侠”说再勇敢一些(附图)

“蝙蝠侠”说再勇敢一些(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我不知道女同胞在看到小韦恩受难、挣扎时是何种心态,也许她们更愿意幻想被拯救时和偶像紧紧相拥,飞翔在天空中的感受。如此说来,蝙蝠侠、超人、蜘蛛侠都差不多。也许男人的观感会不同。目睹父母喋血街头,几十年间一直纠缠于“我的父母为什么不反抗”“父母是不是太懦弱”“我为什么眼睁睁看着坏人施暴”“是我的固执害死了父母”这样的问题,人不崩溃才怪。

  然而,在茫茫夜色和无比黑暗中,导演第一次赋予影片一望无垠的高原和蓝天白云。这是韦恩心尖的一抹亮色,它仿佛在说“黑夜终将过去”,给人向前的勇气和力量。按照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童年期的创伤将伴随终生,深刻地影响一个人。韦恩成为蝙蝠侠战胜了自己对于蝙蝠的恐惧感,人生道路由此逆转。好像小时候父母在耳边说“跌倒了,爬起来。”只不过,蝙蝠侠的父母以死见证儿子的成长。

  我们都不是蝙蝠侠,可是我们中的很多人有着类似蝙蝠侠的内心纠缠。我相信,影片编导热衷于弗氏学说,否则不会借“稻草人”之口大谈荣格和精神病。很明显,蝙蝠侠不像超人来自外星,不像蜘蛛侠、夜魔侠的超能力都来自意外,他是活生生的人,是有性格弱点的人。为此,这个侠才特别与众不同。

  在120分钟不温不火的视觉体验过后,我耳边只有蝙蝠侠的声音在回荡,他说,勇敢一些,再勇敢一些。(侯笑仙)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