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世界之战》:这个夏天最好看的大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10 南方都市报

  品质级别

  ★★★★★:经典,非看/听不可。

  ★★★★:优秀,很值得一看/听。

  ★★★:不错,可以一看/听。

  ★★:很差,不必浪费时间了。

  ★:非常差,惨不忍看/听。

  超级重案

  《世界之战》

  品质级别:★★★★

  只凭前30分钟的视觉特效,《世界之战》已经值回票价;不亲自去电影院看一下,已经是走宝。行雷闪电,异形武器从地底升起,死光瞬间把人化为齑粉……而所有这一切,都是从大地上一个普通人的视角去拍的。观众不再拥有全知全能的视角,我们能在《独立日》里看到外星人飞船的全貌,能在《后天》里从空中俯瞰滔天的海浪,可在《世界之战》里,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观众和主角一样只看到一鳞半爪。也因此,这一路逃亡,恐怖得格外惊心动魄。

  这部电影不再有美国式的英雄主义,逃亡路上要面对的自私人性,跟外星人一样恐怖。斯皮尔伯格说要用《世界之战》反对小布什穷兵黩武的军事政策,而联系911事件(片中目击外星武器毁灭世界的镜头,视点多么像9·11事件时目击群众拍的DV),如果外星人代表恐怖主义,那外星人以血为养料(以怨报怨)却被细菌杀掉(人因能容忍细菌而得以与自然共生,恐怖主义恰恰没有爱和宽容),就更像是一个庞大的寓言。

  部分习惯了好莱坞主流大片的观众,可能会抱怨这片子结尾潦草(虽然我愿意把这看成是不明白导演的深意);除此之外,这是斯皮尔伯格对好莱坞主流科幻/灾难片的一次完美反动(片中那个看不出摄影机如何运作的360度镜头更是一次高级的技术示范)。本报影评人 虞晓毅

  没有陈词滥调

  曾彦斌 评分:★★★★

  《世界之战》应该是今年暑假看得到的最有冲击力的大片,它干脆老辣,毫不拖沓,两个小时的电影一气呵成,非常过瘾。

  没错,我对这部电影最初的好感来自于它出色的视听感受,不过只从感官角度去评价一部影片,一来很难说清到底好在哪(毕竟只看过一遍,许多细节记不清),二来显得电影本身肤浅;但这的确是电影最突出的一个方面,如果单给影片的视听效果打分,不是满分,也有九十九。

  这部电影与其说是科幻片,不如说是灾难片。综观全片,可以发现斯皮尔伯格心无旁骛、全力打造的就是灾难,电影里使用特技制造出来的效果几可乱真,取得非常可观的成果,从这一点看,这部电影胜利完成任务,功成名就。但除了这些依然还是“肤浅”的成功之外,到底它还有什么值得称赞的地方?

  往往有人诟病这部电影剧情单薄,汤姆·克鲁斯表演机械,主旨不明,整个没有意义。没人能要求一部好莱坞大片必须面面俱到,而且其实这部电影有很多值得玩味的地方。首先好莱坞拍过太多灾难片,要找到一个好的角度并不容易,但斯皮尔伯格做到了。这部电影采用一个平民的视角去看外星人的入侵,一场人类的浩劫,观众不再有什么自上而下的全能视角,我们看到的是以第一人称叙述的一次亲身经历。电影里是一个老百姓能看到的所有东西,观众可以感同身受,自己去体会电影里的恐慌、绝望、偏执,甚至疯狂。从平民的视角出发,所以电影里不会出现总统、将军之类的闲人在那里瞎指挥,少了跟老百姓没有直接关系的枝叶,而使影片没有陈词滥调、节奏更紧凑。

  汤姆·克鲁斯扮演的父亲一角不需要细腻,只需要真实;不需要善良,只需要执着;更重要的是,他不需要是一个英雄。阿汤哥看似毫无光彩的表演恰好符合这些要求,使影片具有一种与其他好莱坞灾难片不同的色彩。一个有灾难却无英雄、没有希望的世界,人们面对外星人的屠杀毫无还手之力,能做的事情就是逃。而在逃的过程中,迸发出来的几乎全是赤裸裸的本能,有的是为保全自己,有的是为保全自己所爱,所以有杀人夺车,有船长不让岸上人登船,有提姆·罗宾斯不顾身边人死活,也有阿汤哥为救女儿打死提姆……人本是要逃开被外星人屠杀的厄运,没想却丧生于同族的手下。片中唯一跟英雄主义沾边的角色,就是雷的儿子罗比,但是电影几乎没有多给他一点笔墨,彻底体现了斯皮尔伯格对于“战斗是拯救”的摒弃。这份冷峻,也是别的灾难片少有的。

  跟影迷玩一个游戏

  李洋 评分:★★★★

  所谓“世界之战”,其实没有战争,只有逃命。这是一部灾难电影和惊悚电影的大集合,将被Cult片影迷持久崇拜并研究。两亿美金都用来上演那些经典场景了,斯皮尔伯格几乎动用了所有灾难电影和科幻惊悚电影的掌故,让你一眼便认出那些画面及构图来自哪部经典电影,他绝对是故意的,他让那些影迷在某个画面出现时发出会心一笑,然后马上用一个惊悚情节让你闭上嘴巴。

  所以看这部电影,你要小心如下一些电影被反复引用的情况:《独立日》、《哥斯拉》、《泰坦尼克号》、《ET外星人》、《拯救大兵瑞恩》、《活死人黎明》、《金刚》、《28天后》、《异形》,甚至费里尼的《罗马》和库布里克的《闪灵》……这些画面会莫名其妙地出现,又莫名其妙地消失,我不相信这是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疏漏和弱智,而恰恰是他跟影迷玩的一个游戏。

  外电好评

  我们的世界 多么不堪一击

  评分:★★★★★

  斯皮尔伯格继承了《世界之战》的小说作者、广播剧和电影改编者的精神,但他运用了他们根本想象不到的电影特技,创造出了一部震撼的、同时让人不安的作品。它有一种传统到老土的意图,即像五十年代的科幻片一样,去面对不少主流电影不愿意面对的当代社会关注的问题。这样的电影最后将超出电影人和观众的预料,变得让人更加不安。

  所有的“世界之战”都出现在非同寻常的历史时刻,故能迅速引起公众的反应。小说出现的时候英国正担心德国入侵,韦尔斯的广播剧选在二战一触即发的时候开播,而佩尔监制的电影则在冷战时期上映,而且它们都像真的会发生。对恐怖主义的恐惧,朝鲜、伊朗等国核武器的威胁,入侵伊拉克(对这一点电影有含蓄的批评),我们也生活在一个险象环生、充满偏执和末世色彩的时代。斯皮尔伯格的《世界之战》正是这个时代的写照,并间接提出了世界将会灭亡的可能。

  在获过八次奥斯卡奖的特技师丹尼斯·穆冷协助下,斯皮尔伯格拍出了一部比我们想象的更为可信的外星人入侵电影。实际上,他比自己意识到的做得还要好,通过展示我们的世界是多么的不堪一击,人类是多么容易陷入危险的境地,他几乎违反自己的意愿,提出这样一个挑衅性的问题:外星人入侵地球与人类生存下去,这里到底哪个更像彻底的幻想?Kenneth Turan(《洛杉矶时报》)

  也有劣评

  伊伯特只给了两颗星

  《世界之战》是一部相当蹩脚的大片,虽然有一些耸动的场面,但丝毫没有期待中的斯皮尔伯格式的刺激和能量,而且没有意义——电影里说那些外星人“为这次袭击整整花了一百万年”,但他们的袭击既无理由,又缺乏策略,毫无说服力。

  对1.35亿美元的投资来说,这片子显得过于初级,外星机器人的外形太没新意了。最关键的一点,是从头到尾都看不出这些机器人袭击地球到底为了什么。

  罗杰·伊伯特(RogerEbert,《芝加哥太阳时报》)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