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探秘新偶像成名历程 绯闻至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6:45 时代人物周报

  炒作至死无论从成名过程,还是从生存方式,新老偶像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成名的加速,以前要经过长时间的摸爬滚打,方能熬出头。现在越来越多一夜成名的典型,让我们不得不探寻神话创造背后的真正原因。

  随着社会商业化进程的加快,传媒业越来越发达,其中最重要的体现就是资讯的极大丰富,电视、平面媒体的增加,网络媒体的飞速发展,甚至手机等第四、第五媒体的出现,
给了偶像很好的表现自己的平台,偶像的曝光率也成几何倍数的增长。

  尤其是网络媒体的兴起,对加速制造偶像起到了举重轻重的作用。比如今年早些时候红火过的“

芙蓉姐姐”,尽管被更多人称为“呕像”,但借助网络的传播和影响力,她依然火得一塌糊涂。还有今年最红火的选秀节目《超级女声》,专家指出,如果没有网络平台的推波助澜,这个节目不可能红到这种程度。网上形形色色的拉票网站,为“超女”建的各种百度吧……不一而足,最典型的就是一场十强赛后,新浪网“超女”专题上光评论一夜之间就多了一百多万条,网络的作用不可估量。

  包装出位

  现在的偶像身上,被包装的痕迹越来越重,公司化的运作、炒作,给了偶像快速成名的机会。1996年底,谢霆锋决定进入娱乐圈消息一公布,立即引起了许多唱片公司的注意。英皇老板杨受成想到谢霆锋一出场,便会引人注目,尤其是媒体,肯定会以极大的热情和不遗余力的追踪,对他进行全面深入的报道,这本身就是一笔无形资产,不需要公司任何计划和投入,谢霆锋便会得到很好的宣传,正式签约后的第一张唱片,也理所当然会万众瞩目,而不需要任何的广告投入。对商业利益进行精致计算后,杨受成立即签下谢霆锋,签约当天,盛况空前,不仅谢霆锋的父母亲谢贤和狄波拉双双捧场,更是吸引了不少香港娱乐圈的大哥大大姐大,包括汪明荃、成龙、邓光荣等人。谢霆锋父母的影响加上英皇作为香港娱乐圈航母的地位,促成了谢霆锋的一夜成名。

  后来谢霆锋的许多个性举动,也被评论人士广泛地认为并非出自他本人,而是跟公司的包装及宣传策略有关。在大家看来,谢霆锋毕竟只是一个签约艺员,如果他的言行举止不能令公司满意的话,公司肯定会出面制止,而不会放任他为所欲为,所以说包装公司给谢霆锋的形象定位便是“叛逆而有个性”。叛逆正是当代青年最显著的特征,而个性也是当代青年最执着的追求,具备这两个条件,谢霆锋自然会受到一大群青少年的追捧。不仅仅是在歌坛上,就是在影坛,谢霆锋的形象也处处体现着被包装的痕迹。

  绯闻上位

  此外,偶像本身想出名的意识也更强了,胆子也越来越大了,敢用各种手段来达到成名,包括利用绯闻炒作。从谢霆锋出道之初,绯闻就几乎相伴而生,早在1995年就传出谢霆锋与恩师戴思聪的女儿的“姐弟恋”,后无疾而终。1997年,谢霆锋进入娱乐圈后,与在加拿大认识的女友Irene分手,仅仅4个月之后,香港传媒便开始大炒谢霆锋和何嘉莉的绯闻。

  与何嘉莉传出绯闻才两个月,另一桩绯闻案又扑面而来,这次的女主角,换成了比谢霆锋大很多的阿姨级别的黄佩霞。同年9月,又有一桩新的绯闻传出,这次的女主角是张玉珊,尤其令传媒感兴趣的,此次不再是记者四处打探或者狗仔队日夜不停地跟踪,而是张玉珊自己站出来向媒体爆料。同一个月,谢霆锋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记者问到他的爱情观以及梦中情人时,他极其坦率地说,他喜欢梁咏琪。这句话,又让梁咏琪迅速成为谢霆锋新一轮的绯闻女主角。

  从2001年开始,谢霆锋与王菲跨越年龄的爱恋更是闹得满城风雨,甚至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后来因为有张柏芝的插足而暂时结束。但谢王二人旧情难忘、藕断丝连。看到谢霆锋脚踏两只船后,2002年,张柏芝一怒之下甩了谢霆锋,过了没多久,王菲与谢霆锋的恋情也亮了红灯。如今,王菲已成为李亚鹏的新娘,曾经的海誓山盟都已成空,谢霆锋在诸多的绯闻面前,魅力依然不减,所以很多人说,绯闻捧红了谢霆锋也不无道理。

  即便是典型的实力派,周杰伦也被业内人士认为靠绯闻上位,与张惠妹齐秦林俊杰光良等艺人有过合作的台湾知名乐人涂惠元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周杰伦的确很有创作才华,人也很有个性。但这些对迅速走红还不够,我记得周杰伦推第一张专辑时就开始和蔡依林传绯闻,绯闻不但吸引眼球,还十分有利于宣传。”

  既然有了这么多靠绯闻上位的成功例子,后来者自然大有人在。黄奕与汪雨的暧昧牵手、李冰冰朱孝天的宾馆小动作、张恒和郝海东的亲密相拥,无一不把绯闻的价值挖掘到极限,甚至有如过气明星杭天琪之流,也在重出江湖之前,先举起了绯闻的杀手锏,让人不得不感叹,这是一个不缺绯闻的时代!借助资讯的发达,绯闻的传播率达到了最大化,明星本身的曝光价值也达到了最大化,难怪现在那么多人乐此不疲地弄出点绯闻。

  而这一切,对以前的偶像而言,是想都不敢想的,还记得钟镇涛吗?跟自己名媒正娶的老婆章小蕙那样一折腾,几乎弄得他永不超生。也许,真的如人所言,绯闻和炒作,都只属于这个时代。许青红/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