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著名演员傅彪病逝专题 >正文

天府早报:叹息 成都在扼腕失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5:2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天府早报:叹息成都在扼腕失语(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挥手,向着你离去的背影低头,想着你一脸憨厚的笑容再挥手,告别和平常人一样不能再平凡的一个好人回首,揣着你生前的好离去在你的身后

  人生中有太多的邂逅,或许在擦肩而过的那一瞬间,无法深切体会到这微妙的缘分和珍贵,但事后回头或许已是感慨万千。这样的心情相信很多人都曾埋藏心底,就像四川电视台《星随我动》栏目的主创人员,再忆4月20日傅彪录节目时的点点滴滴,那种刻骨铭心的
痛、催人泪下的感动、无法磨灭的敬仰……瞬间一触即发。

  4月20日,是傅彪肝移植手术后,第一次公开面对媒体。这一次,他是为宣传他拍摄的最后一部电视剧《大清官》在四川电视台首播。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节目录制和近半个小时的记者采访时间里,傅彪拖着虚弱的病体,坚持微笑示人。他的开朗与乐观,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但没人预料到,成都之行,竟成了他生命中最后一次面对公众的经历。从此一别,已是天上人间。

  □最后一次面对公众

  4月19日,星期三。这一天对《星随我动》的导演李蔷来说,将永远凝固在记忆中一个珍贵的角落。这一天由她全程执导的“傅彪篇”终于等来了傅彪。

  “他来成都,只为了一句承诺。”

  “当时是傅彪老师主演的电视剧《大清官》要在我们台首播,他过来宣传。”“那邀请他时,是否知道他身体不好呢?”李导坦言:“听说了,所以之前我打电话给他,告诉他如果不舒服,可以取消这个节

  目。”李导表示,其实傅彪来成都做宣传只有一纸简单的协议,所以来不来都无所谓,“但傅老师坚持会如约前来做节目,我真的有点诚惶诚恐。”

  而就在这时,有消息称傅彪病重,将取消成都行,对此李导连连摇头:“这真的是误传,对傅老师太不公平了!因为这个时间是我和傅老师一起在电话里定的,他当时就承诺,星期一至星期四间到成都,而有些媒体见他星期一、星期二都没来,就开乱猜……”说到这儿,李导有些激动,“我真的很想说明,傅老师那次真的是可来可不来,但他就是那么守信的人,他来,就是为了等待他的观众,为了一句承诺。”

  “他发着烧,却瞒着所有的人。”

  4月19日下午,李导亲自赶赴双流机场,接到了傅彪和他的夫人张秋芳。“他走出通道时,我当时就觉得自己很内疚,怎么能让傅彪老师这么辛苦?很明显,他大病初愈,与夫人手牵手,缓缓地走着,光头上全是密密麻麻的虚汗。但他一看到我们,就笑了,精神抖擞。”

  李导直到现在都无法相信,一个刚刚经历了生死劫的人,会乐观到如此地步,“他对住宿、饮食等都没有特别的要求,什么都随我们安排。”后来,川台将傅彪夫妇安顿在了锦江宾馆,还派了一个护理伴随着傅彪,“傅老师一直笑我们太紧张,说有他夫人陪着就行了,不能麻烦其他人。后来,我们说了好久,傅老师才同意那个护理留下来照顾他。也是因为有了这个护理,我们才知道,傅老师是发着烧来成都录节目的,烧了两天了,他却不让夫人告诉任何人……”

  □最后点滴 为夫人傅老师点吃火锅

  19日晚,李导赶到锦江宾馆接傅彪夫妇吃晚饭,在路上她一直在想,带傅老师去吃点清淡滋补的中餐,让他好好养一养。谁料,一到宾馆,当她问傅彪想吃点什么时,傅彪竟兴冲冲地说:“走!吃火锅去!”李导简直怀疑自己听错了,傅彪笑道:“真的,我想吃火锅。”

  考虑到要尊重傅彪老师的意思,所以李导将傅彪夫妇带到了成都有名的皇城老妈火锅。落座后,傅彪点了一个鸳鸯锅,让李导奇怪的是,傅彪吃的是白锅,而且吃得很少,“他看着我们吃,给他夫人夹菜,吃着吃着,他说很羡慕我们这些健康的人,还笑着说如果他没有生病,一桌子的菜都不够他吃……”

  李导回忆,那顿饭吃得很开心,虽然傅彪一直流着虚汗,脸色也不大好,但傅彪的情绪高涨,说着笑话,讲了好多他与四川的趣事。“后来在回去的路上,我终于忍不住问傅老师,为什么坚持要去吃火锅,他淡淡地笑了,轻轻说‘因为秋芳爱吃’,这时,我看到他夫人张秋芳紧紧地握住他的手,我当时鼻子一酸,差点流泪。”

  □最后一次录制节目

  本来李蔷导演将录节目的时间定在了20日下午,想到傅彪上午可以多睡一会儿,但傅彪坚持上午录制。“他觉得一天的工作就应该从一大早就开始,不应该浪费。”果然,那天一大早,傅彪就出现在演播厅,开始与主持人刘帆对台词。

  一次聊天“傅老师安慰我,相信傅老师能与你合作愉快。”

  回忆与傅彪相处的时光,年轻的主持人刘帆哽咽了,“录这个节目一星期前,我听说傅老师病了,很担心他来不了。当他真真切切出现在我面前时,看着他不停流汗,我好担心他完成不了这次访谈。所以在跟他谈流程的时候,我问他要不要中途休息,被傅老师拒绝了,他很干脆地回答‘不需要’,看我这么紧张,傅老师还安慰我,‘没关系小伙子,相信傅老师能与你合作愉快’。”刘帆说,在他眼里,傅彪太有亲和力了,没有架子,是个慈善的长者。“我们聊了整整20分钟,傅老师非常配合我们事先列好的提纲,遇到有他不愿意谈的,他也是用商量的口气温和地问我‘这个问题,我们可不可以不谈’……如果是栏目组必不可少的环节,傅老师都会配合,毫不多言。”

  一条毛巾“开场前傅老师一直流汗,但他还是拿着毛巾上了台。”

  为了让傅彪在录制过程中尽可能不感觉疲惫,栏目组想了很多办法:找来舒适的沙发、准备了

纯净水、将演播室空调调节到最佳、舞台的灯光转换到柔和状态。而在节目即将开始前,李导还与傅彪的夫人张秋芳沟通了一下,询问要不要按照傅彪的意思真的将节目一气呵

  成,张秋芳想了想,觉得还是应该中途休息,谁料倔强的傅彪摇头:“没关系,真的没关系,就一个多小时,早点录完了,大家好休息啊!”拗不过傅彪,张秋芳只好坐上了观众席。

  “傅老师开场前一直流汗,手还抖得厉害,我真很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就一个劲儿地给他讲,‘傅老师,这次你能来我们已经很感动了,如果你觉得不舒服,随时可以取消,不然我们会很难过的’。但他仍然微笑,安慰我‘没事没事’。临上场前,他见我急成这个样子,可能是为了宽我的心,第一次提出了要求‘给我一条毛巾,好吗’,然后他拿着毛巾,精神抖擞地上了台。”

  □最后一次节目感言

  长达一个小时的节目中,傅彪挥汗如雨,却始终笑着,李导说:“当时他的夫人坐在观众席上,一言不发,定定地看着他。我知道她很紧张,其实我更紧张。”

  一句感谢“参加这个节目是我的荣幸,它将成为我美好的回忆!”

  李导回忆说:“我当时真的很担心傅老师身体吃不消,节目能不能做完并不重要,只要他好。”但在乐观的傅彪看来,所有的人都不用为他担心。“当时为了让节目快点录制完,主持人是按照事先准备好的章程在对话傅老师,但后来渐渐发现,傅老师并没有完全按照章程走,他发自真情地加了很多有意义的内容进去,感动了全场的观众。”录制结束后,当主持人刘帆激动地要向傅彪表示崇敬时,傅彪却先发话了:“谢谢你,小伙子,这个节目真的很好,我能参加是我的荣幸!它将成为我一个美好的回忆!”

  一点遗憾“我怎么忘了感谢老米,我怎么把他忘了。”

  李导还向记者透露,其实这个节目傅彪仍心存遗憾,“结束后,我们一起吃午饭,吃着吃着,他叹息不已,连连说,‘我怎么忘了感谢老米,我怎么把他忘了’。他说的这个老米,就是四川籍著名导演米家山。因为前一天我们一起聊节目时,他就特别提到要在节目中感谢两个人:一个是第一次给他机会,让他演角色的一位邓导演;还有一位就是米家山。傅老师是个心怀感恩的人,所以他决定要在节目中对他们

  说谢谢。但因为那位邓导演来了现场,大家情绪比较激动,所以他忘了对米家山说话。他连饭都不吃了,问我可不可以回去补拍。我就告诉

  他,没关系,以后有的是机会再来四川,到时候再录也行。他想了想,同意了,但那顿饭他没吃好,我知道,他是真的觉得遗憾!”

  □记者手记

  真的,我从未如此哀伤

  “我听到传来的谁的声音,像那梦里呜咽中的小河。我看到远去的谁的步伐,遮住告别时哀伤的眼神。不明白的是为何你情愿让风尘刻画你的样子,就像早已忘情的世界曾经拥有你的名字我的声音……”

  这是听说傅彪离世后,我脑海里反复吟唱的一首老歌。

  我听到自己呜咽的声音渐渐响起———从来没有一个明星的离去,会让我如此深切的哀伤。我知道,这一切仅仅源于4月20日的那次采访,当我坐在四川电视台明亮的阳光会议室,与大病初愈的傅彪面对面时,曾经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傅老师终于挺过来了。我并不知道,那时的他已病入膏肓。看他拿着一块大大的毛巾不停擦着身上的汗,我还高兴地给身边的同行耳语:“原来他真的会用‘面瓜’用的那种毛巾!”

  接下来的采访中,没人察觉他的异样,对于我们提出的每个问题,他都耐心解答。他眯着眼睛笑,憨憨的任我们一群记者叫他“面瓜”,然后还要追着追着问:“傅老师,你平时是不是和面瓜一样,妻管严啊?”待我们笑够了,傅彪用毛巾擦擦他的光头,不好意思地点头:“有点,有点!”他的坦诚与好脾气让我们感到前所未有的舒服。

  闲聊了大约10多分钟,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宣布采访结束,但没人愿放过“面瓜”,纷纷冲上去和他合影,左拉右推,傅彪始终开心地笑着。现在想来,心里一阵愧疚,当时的他一定强忍着巨大的病痛,送他离开的时候,我们注意到他身边的黑衣女人,他们十指紧扣,相依相偎,后来证实,那是他的夫人张秋芳。没有想到,这一去竟成永诀。期间断断续续地传来他病危的消息,我点点滴滴收集起来,怀着忐忑,每天每夜为他祈祷。没有想到,在离开成都5个月之后,他真的走了……

  真的,我从未如此哀伤。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1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