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好想好想谈恋爱》:“白骨精”的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4:50 国际先驱导报

  时下,电视连续剧《好想好想谈恋爱》在VCD租赁市场已呈“火热”状态,对这个剧,有人感叹“趁着年轻赶快嫁”,有人感叹“为什么现在就没有好男人”,但如果以客观的角度审视这个剧,就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在中国还没有这样一部剧:剧中出现近百个人物,几乎都是“白骨精”(社会的白领、精英、骨干),而且谈的都是她(他)们的感情,这几乎是当下中国“白骨精”群落的感情大
全。而这个剧,也成为透视“白骨精”独特婚恋文化的最好窗口。

    感情是否真的重要

    这个剧有一些非常有个性的成功人士,他们可以概括当下“白骨精”婚恋文化的最新特点。

  伍岳峰,剧中男一号,四十岁的他拥有复式住宅、豪华名车,且风度翩翩、稳重大气。他因为背叛了妻子而与妻子

离婚,一直选择独身,他在居所里不留新女友的任何东西,还把女友故意留在那里的东西以玫瑰相伴,以快递方式送回,女友去他那里必须带着大包小包,里面装着生活用品。

  他忌讳在亲友面前介绍女友,准备移民的时候也不与女友商量,而是在基本定下后告诉对方。他不想再结婚,他喜欢现在的生活:有自由,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有其他异性放在他车里的眼镜,以及酒吧里认识的新的女人,有一个固定的优雅女友,有一段让他疯狂折腾的真挚感情。

  夜色里,他和女友有以下精彩对话。

  女友说:“我的爱情以婚姻为前提,你拒绝婚姻,就是将我拦腰斩断。”

  他说:“我的爱情必须不以婚姻为前提,否则我不能全身心投入。”

  最终他又突然与别人快速结婚,对方有以下优点:年轻、漂亮、内心简单。让他觉得轻松,同时又能够在他的感情控制之下,是他自己生活完整体系的锦上添花的东西。

  这样的男人与其说是电视剧的典型形象,不如说是生活中新“成功”男人的典型。也许一辆高级轿车从你身边驶过,里面模糊的面孔就是“伍岳峰”。

  再看四个老姑娘中的一个:黎明朗。

  她是电视台名牌节目制片人,性格直爽。她的男友挣得比他少,住在她那里,开始她觉得被呵护,很高兴,后来对于男友的朋友到家拜访有点不耐烦,对于男友亲属家孩子的长住更是恐惧,某一天,她终于知道:自己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不习惯另一个人的介入。男友兴奋地让她提前适应有孩子的生活,甚至逼着她提前下班去领略三口之家逛公园的感觉,那一刻,她“崩溃”了。

  

同居生活打破了他和男友间情人的感觉(男友则是珍惜和她在一起的日子,即使平常),还打破了她的自由,她觉得得不偿失。 她“请”走了男友,第二天,她在节目受夸赞时笑得那么甜。

  新 “成功”女人,她不知道感情是否真的那么重要。

  几个不可爱的成功人士

  还有一些不太可爱的“成功人士”,他们的婚恋有点特别。

  一个部门经理的妻子找一个女员工谈话,说自己的丈夫与美女一起工作不安全,让她换个部门,该妻子告诉这个员工:你的存在与一个家庭的和睦相比,并不重要。尽管这个员工什么都没有做,只是做了同事。

  对有成就丈夫的感情恐惧,有时发展到对其同事“蠢蠢欲动”无比警惕的臆想狂。

  一个单身老板,面对女友哭诉:妻子遭遇不幸离世、孩子也死了,他承受着世上少有的苦难,听到悲伤歌曲都会泪流满面,一天女友无意接听了这个老板的电话,竟然是这个老板的媳妇打来的。

  “你不是死了吗?”女友问。

  “你才死了呢!”媳妇说。

  “你骗我的动机是什么?”女友问。

  “动机,现在就是动机,我呆着……太无聊了,”老板说。

  某男士在事业有成后精于、善于、乐于养生之道,他随身带一个鸡蛋,到时间了就吃,即使在和女孩约会,几天后,他取消了和女友的约会,因为“天气预报说今天的空气质量不太好,我觉得不能出门,否则容易得呼吸道疾病”,他也失去了这个女友。

  某一天,老姑娘毛纳接到了已分手男友的特快专递,里面是一大堆购物发票,都是对方曾经给她买的东西的发票,她惊呆了!张着嘴一句话说不出来。她退回了所有钱,同时索要青春损失费,对方就给她邮来一套音响,双方扯平。

  在对方心里,商场的公平交易原则适用于一切。

  当爱情成为奢望

  当然,也有许多阳光明朗的成功人士,有一位室内设计师,他相貌英俊,没有任何不良嗜好,敬业,对感情专一,甚至有点孩子的率性。

  女友不小心弄脏了他的一个作品,女友怕他生气,他却笑着拿了一只笔,在脏处画出了几朵梅花,他是一个让女人有道德自责感的男人,但是这时,另一个问题出现了,有的成功女性不是传统女性,她们在大的工作压力以及平静生活之下,对感情的“炽烈与疯狂”有一种内在需求,该女友几乎不习惯这种顺利的感情,她一次次地和带给他这种感情的男人约会,然后就是深深的自责。

  《好想好想谈恋爱》,这是一群衣食无优的人寻找感情的过程,她们对感情的寻找占据了生命更多的时间,生活的富裕让她们保持了完美的体态以及“年轻”面容,她们的生活因为物质丰厚而被安排得非常丰富,这也使得他们形成“强烈”的个性生活习惯,直到最后只习惯自己的生活。

  从某种意义说,她们在替以后中国更多的富裕女性进行“感情”预演:没有爱情,但有爱情伴侣;没有家庭,但有一次次的被呵护;没有婚姻,但有充实的生活。只是,她们是女人,她们生活在另一堆已经结婚的女人旁边,生活在别人看他们的目光和思维定式里,她们开始挣扎。

  但是,挣扎后她们发现爱情已成奢望,他们看中的男人更喜欢年轻的女人,最终她们选择的也许是有婚史的男人,甚至直接做后母,她们对爱情或者婚姻的要求更多是寻找心理的舒服,并且尽可能将单身时间拖到社会标准的极限,拖到后来,她们嫁人的感性原因也许只是惧怕凄凉,一如老姑娘毛纳扭了脚,她所有的曾经的男友没有一个来到他身边,她一个人在屋子里为自己热毛巾,敷脚,那一刻,她泪流满面。作者苏度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7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