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著名演员傅彪病逝专题 >正文

羊城晚报:傅彪的平民特质(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傅彪的平民特质(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傅彪

  2005年很诡异,它夸张地织出一张无法逃脱的劫数之网,先是陈逸飞,接着是古月高秀敏,现在是傅彪……天妒英才!这是一句俗话,也是一句实话。

  傅彪,学表演、说

相声、苦等8年出演一句台词的电影,历经磨难之后终于“成了”,但是这个大器成得太晚了,晚到几乎所有的辉煌都在给今天的名声还债。好在这个看起来大
咧咧、傻乎乎、像你家隔壁老王的男人留下的影像依然鲜活。在中国的影视圈,他在冯氏电影中给我们留下了石头一样沉甸甸的东西———芸芸众生的底色。当你在某个喧嚣的街角、某辆拥挤的公车上,某个乱糟糟的小饭馆,会看到很多张傅彪似的笑容:憨厚、包容、简单、无奈、释然……他轻轻抹一把脸,再重重地叹气,把晦暗低劣的心情悄悄掩藏起来。

  其实许多成名成腕的明星并不缺少傅彪这样的朴实,但是这个男人在用罕见的真诚把这种朴实在银幕上无限放大。“嘿,这可是一万八呀!”———这是那个抱着XO睡觉的大傻帽;“海参原来是情深似海的意思”———这是和张秋芳第一次吃昂贵的葱爆海参、他光拣葱吃的好男人;“你累了,来,我给你擦把脸!”———这是那个终于开始疼爱老婆的浑小子……

  他身上有中国男人最本真的义气,有中国男演员最稀缺的平民特质。当你总是被那些所谓“大腕儿”用唬人的架势混淆了演艺道德与真实道德之间的界限,那么傅彪会骑上一辆板车,用玩命给朋友还30万元借款的傻气诠释一个中国男人应有的尊严。“我自己扛,谁让他是我朋友!”他就是这么傻,这么义气地傻!

  忙是演艺英才的病情诊断书,陈逸飞把自己变成机器,傅彪也是在这么干,他们把灵魂作为牺牲祭奠艺术,身体只有被心生嫉妒的上帝拿走———但只有这样的方式能让傅彪停下,让他休息,让这个累极了的男人倚在街角,憨厚地笑着,好好歇口气。

  一路走好,傅彪!一个男人不能光知道死扛,你应该用那句经典台词回敬自己:“你还没完没了了!”这是终点,但,作为一个周身散发着平凡男人味的男人,你已经为我们划出了一个平凡影星的新起点。陈鹏/文 傅彪家属供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