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今夏北美票房如遇飓风一般凄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16 新京报

  随着9月的第一个周末,也即美国的“劳动节”周末的结束,今年的美国夏季档宣告终结。夏季档一直是好莱坞最倚重的档期之一,每年都有好几部重头大戏在此时上映,老板们等着清点数以十亿计的美元。然而在这个夏天,好莱坞不太好受,从年初开始的总票房较去年下滑的趋势被原封不动地带到了夏季,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星战前传3》《世界之战》并未能力挽狂澜,而电影观众的减少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是一时的背运,还是长久的趋势?

  本报综合报道(记者刘铮)和袭击美国的飓风不同,今年袭击好莱坞的是一阵凄风苦雨。从2月开始,北美电影总票房就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从此开始了气贯如虹的大衰退。下面,我们就回放一下这个今夏北美票房的惨淡历程。

  第一部大片就创了“最差纪录”

  今年5月的第一个周末,第一部“暑期大片”《天堂帝国》上映,2000万美元的票房创造了8年来当周票房冠军的“最差纪录”———在8年前,好莱坞把“暑期档”的开始从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挪到了5月初,从此在这周都有一部超级大片上映。在这一周,北美影市经历了今年连续第11周总票房较去年下降。《天堂帝国》的失败使人感到乌云压顶,然而人们仍然把希望寄托在5月的第三周《星战前传3》的上映,所有人都认为这部片子会力挽狂澜。

  然而在5月18日的排行榜出台之后,所有人都大惊失色:虽然《星战前传3》创造了多个票房纪录,然而该周的北美总票房仍然败给了《史莱克2》统领的2004军团。此时已是连续第13周的总票房较去年同期下滑。

  6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家有仙妻》票房失败,北美票房连续第18周较去年同期下滑,破了1985年以来的票房下滑最长时间纪录。

  出票量自1997年以来最低

  之后在7月的第三和第四个周末,在《神奇四侠》《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带领下,北美总票房较去年同期有了增加,好莱坞一片喜色。然而好景不长,之后又是一路下滑,直到《非常人贩2》领军的2005军团终于胜了《英雄》领军的2004年军团一马。

  虽然结局还算有些面子,然而从总体来看,整个夏天总票房36.2亿美元,是自2001年以来最低的一个夏天;而今年夏天只卖出了5.41亿张票,是自1997年以后最低的;总票房比去年夏天下降了9个百分点,而卖出的票数比去年下降了12个百分点。

  妙趣分析

  “事后诸葛亮”票房专家回顾北美票房衰落史

  保罗·德加拉比迪恩(PaulDergarabedian)是专门跟踪电影票房的“演艺跟踪”(ExhibitorRelations)公司的经理,他的职业任务之一就是对每周的北美票房做出评论。德加拉比迪恩虽然是专家,但并不是神仙,没有先知先觉的能力,对今年少见的票房滑坡缺乏预见,而“事后诸葛亮”的地位也让他说出了很多有趣的语言。下面就把他今夏的语录汇总一下,相信能帮助大家认识今夏北美电影市场的尴尬境况。

  5月的第1个周末《天堂帝国》票房惨败,他说:“相信我,当《星战前传3》上映时人们会放下所有事跑到电影院里去的。”

  5月的第2个周末总票房仍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7个百分点,但比上一周上升了21.7个百分点,他说:“我被这些数字鼓舞了,下周我们就能看到《星战前传3》了,这很显然将会带来乐观的市场前景。”

  5月的第3个周末《星战前传3》上映并没有挽回票房颓势,他说:“这是让人震惊的,我们真的认为它会挽回票房颓势。”

  6月的第1个周末虽然《星战前传3》、《马达加斯加》上映,然而仍然比去年同期下降,他说:“下降也是好事,说明还有很多观众没去电影院,市场潜力还很大。”

  6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家有仙妻》票房失败,他说:“我们喜欢做很多事情来克服巨大的亏空。然而打破衰退还不够,我们一定要逆转这个趋势,让看电影的人数有大的回升。”

  7月的第2个周末,《世界之战》未能挽回票房下滑,他说:“衰退的时间越长,好莱坞就越难从这个‘坑’里爬出来。当媒体聚焦于‘衰退’时,观众就会产生对电影的不满情绪。消极的描述可以造成消极的现实。”

  7月的第3个周末,《神奇四侠》上映时北美周末总票房终于超过了去年同期,他说:“四个英雄结束了衰退,好莱坞非常高兴。漫画电影,如果能采取适当的市场策略,就是观众真正想要在夏季观看的那类片子。”

  7月的第4个周末,《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上映时总票房又超过去年同期,他说:“观众一直在等,一旦等到喜欢的类型,他们就会集体现身。”

  8月的第1个周末,《绝密飞行》败了,票房前两名和上周一样,他说:“观众如此绝望地想要找他们喜欢的电影,所以他们只盯在一部电影上。”

  9月的第一个周末,在总结今夏北美票房时,他说:“这是一个可以被描述成‘从一开始就乌云压顶的夏天’。一般来说五月的第一周我们会有一部能够打开夏季大门的大片。而这次没有这么一部片子,这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即将发生的事情的指示器。”

  解救办法

  质量永远是票房第一要素

  今年夏天北美总票房较去年同期下滑了9个百分点,面对这个触目惊心的问题,美国的娱乐从业者和评论者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衰退是为什么?人们该怎么办?

  观众为何减少?

  多年来,好莱坞一直相信只要拍一部好电影观众自然会来看,不断地重复着充满爆炸场面的动作片、低俗的喜剧片和弱智的爱情片。

  今年夏天这种方式失败了,票房惨败的电影比往年要多得多。惊险片《绝密飞行》和《逃出克隆岛》、喜剧片《蜜月期》、《新少棒闯天下》和《憨直舞男2》以及史诗片《天堂帝国》都遭到了失败的命运。以前那些非常容易预测的“类型观众”也不知道隐藏到何处去了。

  观众都到哪儿去了?

  根据调查,有四分之三的成年人说他们更愿意在家里看DVD而不是在影院看电影,几乎一半的人说电影在变糟。而票房专家保罗·德加拉比迪恩表示衰退是因为“缺少有质量的产品”,而在另一方面,“票房滑坡使人们更加确信电影不好,也就更加不愿去影院,这样形成了恶性循环。”

  如何争取未来?

  在今年夏季票房惨败的同时,也有一些现象值得关注。

  首先是动作片不受欢迎,而喜剧片大行其道。喜剧片《怪兽婆婆》《婚礼傲客》和《40岁处男》都票房大胜,而带有喜剧色彩的《马达加斯加》和《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也一片飘红。

  第二是女性观众作用增加。因为女性观众的捧场,《四兄弟》和《40岁处男》都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绩。

  其三是《帝企鹅日记》的意外成功,这部自然类纪录片已经拿到了6000多万美元,排在纪录片票房总排名的第二位,可谓出奇制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北美票房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