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电视剧立项审查是中国特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55 信息时报

  最新的电视剧审批结果出来了,《情海星空》果然没有批准。邓建国和宋祖德抢来抢去,结果谁也没有得到这块骨头。

  跟计划生育一样,电视剧的立项审查也是中国特色:所有制作单位(包括电视台和制作公司),都把你将来打算拍摄的电视剧上报广电总局,再由总局来审查批准,“按计划生产。”以前是一年一报,就是你今年年底前,必须上报明年全年的拍摄计划,总局批准后,
明年你就必须按照这个计划进行,不能临时说想要拍什么就拍什么,也不能临时说不拍就不拍了——上报的项目要是不拍,也会受处罚。

  后来改成一年两报,就是每年年中年底可以报两次,再后来,变成了一年四报,加上可以临时补报,现在的报批比前几年可方便多了,以前很多人对审批制度“不方便”、“限制”的抱怨,基本上也没有了:拍一部戏的周期要半年呢,你三个月就可以报一次,基本上不会耽误。

  报批制度的最大好处,是避免题材撞车:全国这么多电视台电视公司,大家都闷头拍片,难免会有题材撞车的时候,要是你几百万上千万拍完一部戏,却发现另外一家公司也拍了同样的题材,那才是欲哭无泪——虽然是可以优胜劣汰,但是必然就产生浪费了。所以,由总局把关,能避免撞车。

  不过,由此却衍生出另外一种行为:抢报。就是觉得某个题材不错,赶紧抢先报批了,这样就算别的制作单位想拍,也不可能拍了——这个茅坑有人了。

  前段时间,朋友做了一个策划,到处找资金,后来一家北京公司决定投拍,报批的时候才发现,已经有家深圳公司抢先报批了——原来这家公司拿到朋友的策划,悄没声自己抢报了,想要抢占这个题材。不过这家公司自己比较蠢,在之前和朋友交流关于这部戏的看法时,留下了书面文件,朋友和北京公司拿着这些书面文件去总局喊冤,终于把这个题材抢了回来。

  每年报批的项目,总有一些是不准许拍摄的,或者是题材禁忌,或者是项目撞车,或者是总局觉得拍这样一部戏不合适。香港回归前,各地的电视台都想拍回归题材的电视剧,结果通通被停止了,到了澳门回归的时候,就没有人敢这么干了,因为知道拿不到“准生证”——电视剧拍摄许可证。刘 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情海星空》相关网页共约18,2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