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外星人:爱它还是杀死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05 信息时报

  小时候我患上“外星人幻想综合症”,曾经发狂般地爱上外星人,梦想有一天,UFO会降临,把我这个被沉重学业压抑得了无生气的孩子从地球上拯救出来。又或是卷入黑洞神秘失踪一秒钟,重回地球时原来面目可憎的校长、老师,都已变为白发苍苍垂垂老去的长者。

  患上“外星人幻想综合症”的还有另一个人——大名鼎鼎的国际级名导斯皮尔伯格,不过这人病得比我重。

  很多年前,被喻为“电影神童”的斯皮尔伯格,出手的那部《E·T外星人》,童真盎然,感人至深。特技手法固然不用说,最重要是那份饱满的真情意,透过奇妙的剧情渗透心田。外星人和地球小孩纯真的情感,连票房带眼泪统统赚回。直至今天,《E·T外星人》仍然是全世界最卖座电影之一。然而五十多岁的斯皮尔伯格,今年奉献的《世界之战》,虽然仍是外星人,仍是小朋友,外搭一个最红的帅哥靓佬汤,但《世界之战》受欢迎程度仍然远远望《E·T外星人》的项背,更遑论经典。

  30岁的斯皮尔伯格眼中的外星人,矮小脆弱,头大身小,只有4只手指,虽具超地球人的能力,但却友爱善良。然而50多岁的斯皮尔伯格手里的外星人,高达10米,有三只长脚,具无比的攻击性,而且是没有因由的摧毁地球,所到之处,人和物皆化为灰烬。地球人毫无招架之力,《世界之战》只是外星人攻击,哪有战争对抗的意味?倒不如起名叫《世界之难》。

  是什么让斯皮尔伯格眼中的外星人在20年中造成了从拯救到毁灭的概念?《世界之战》里外星人吞人肉,抽人血,比当年的日本法西斯还恐怖,对外星生物的恐惧感暴露无遗,难道真是越老越怕鬼?

  突然想起5月在戛纳小城,《星球大战》全球首映,门票被炒到400欧元一张也是遍觅不到。戛纳电影节主会场门口从中午已水泄不通,星战迷们提前搭帐篷霸“靓位”,就是为了一睹“星战教父”乔治·卢卡斯的风采。直到晚上,黑色的贵宾车才搭载剧组入场,而我有幸,从身边驶过的那一部房车的玻璃里,望见乔治·卢卡斯那一张长满智慧大胡子和热情浓密头发的脸。同是电影神童,同样的外星人电影树立奥斯卡最佳导演地位的两位大奇人,至少我亲眼见过一位。

  如果有幸我同时见到两位,我会提出一个充满热情的问题:外星人,爱他还是杀死它?漫漫/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