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逃之夭夭》:味道一般的法国悬疑小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42 南方都市报

  很多年前,当我看到《勇敢的心》时,觉得只要是个性向正常的男性都会爱上苏菲·玛索;多年之后,《逃之夭夭》的导演热罗姆·萨朗仍在试图让苏菲展现她那致命的吸引力。但这部影片除了让人目睹着苏菲年华老去而徒增伤感外,并没有给人留下些什么,顶多像一盘“法兰西多士”,适合当做主餐后的甜点尝一口。

  《逃之夭夭》是那种很难让一个铁杆儿影迷真正爱上的电影,因为片中太多似曾相
识的商业类型片元素,而故事本身也经不起反复琢磨。但如果你不仅喜爱电影,还是一个苏菲·玛索多年的钟情者,那你自然会认同这部电影,因为即使有些许伤感,我们还是会自然地把所有焦点对准了银幕上的苏菲——故事可能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影片里有场戏尤其能说明苏菲的魅力,片中通天大盗的爱人吉雅拉(苏菲饰)把偶识的弗朗索瓦(伊万·阿达勒饰)带到安全屋中,吉雅拉沿着悠长的楼梯缓缓走在前面,在昏暗的光影、暧昧的音乐衬托下,走在她身后的男主人公的视点其实正是导演的视点——,只是一个背影就足以让所有男人窒息。只此一处就已经说明一个事实:导演热罗姆·萨朗对这位女演员的钟爱,并不输于银幕前的任何一位男性观众。

  虽然这是影片导演的长片处女作,但明显感到导演在拍摄手法上的着力求新,在一个爱情故事里加进了很多惊险、动作的元素,比如片中在酒店和停车场的追逐戏还是让人有印象的。故事的开始就是一个典型的希区柯克式的开场,我们看到一个普通男人弗朗索瓦被一个名叫吉雅拉的迷人女人所诱惑,吉雅拉其实是一个正被通缉的江湖大盗的爱人,弗朗索瓦只是她自己求一时脱身的道具。此后弗朗索瓦就陷入了一场莫名追杀,这也让他无法自控地爱上了这个神秘女人。

  此后,故事的发展一直沿着惊险悬念片的模式走下去,哪怕吉雅拉警方卧底的身份被暴露,影片身仍然让人充满期待。但可惜的是影片最后十分钟,导演揭开了始终未“露面”的江湖大盗的谜底,让我们发现导演试图讲的是一个类似“萨马兰式”的故事(《第六感》《灵异村》等,影片最后五分钟往往给出彻底颠覆式的结局)。但影片最糟糕的地方也是如此,因为任何类似《第六感》或《小岛惊魂》这样的电影,即使我们知道了最终谜底,再回头看第二遍,我们仍会获得一种换一个视角看世界的快感,对某些铁杆影迷来说这可能比第一遍看影片时快感更强烈。因为这样的电影,导演之前在画面、声音等细节方面都已经做好了铺垫,观众会在一次次发现中得到满足。而《逃之夭夭》却缺乏如此的细节铺排,没有任何回味的余地,留给我们的印象就是编剧(也是导演自己)自己任性生硬地扭转情节,这种叙事上的草率是抛开苏菲·玛索个人迷人魅力之外,影片给人最大的遗憾。雅荻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