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一部技巧娴熟的商业电影--热评《一线声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3:37 上海青年报

  周斌

  在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中,手机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各种功能的不断开发,其作用也日益显著。而以此为题材的一些影片,也往往能引起观众的兴趣。如果说冯小刚《手机》注重通过手机揭示了现代人内心深处的复杂情感,表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那么大卫·艾里斯的《一线声机》则使手机成为一部惊悚动作片的主要道具,成为解救
人质、揭示警界黑幕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由此也进一步凸现了手机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并使影片更贴近现实,也更吸引观众。作为一部商业电影,编导在影片情节的设计安排、动作场面的处理和电影节奏的把握等方面,都显示出娴熟的艺术技巧,从而使之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影片从一开始就让手机成为情节构成的重要元素:在海滩娱乐活动中充当志愿者的小伙子瑞恩,拿着可以摄影的手机到处闲逛,在和女朋友谈话时也拍下了她的倩影。当他驾车外出时,忽然接到一个名叫杰西卡的女子打来的求救电话。原来杰西卡送儿子上学后回到家里,突然被几名绑匪绑架后锁在一幢陌生小楼的阁楼上,电话也被绑匪砸毁。她拼凑起电话零件,经过多次尝试才偶然接通了瑞恩的手机。于是,瑞恩在杰西卡的恳求下,到警察局报案。但是,繁忙的警察局无人认真接待他,由于绑匪又去小学抓杰西卡的儿子,瑞恩只好按照她的要求赶往小学去救孩子,不料绑匪已抢先一步带走了孩子。情急之中,他开了学校保安的车子紧随而去,并发现车上还有一把手枪。由于不能中断联系,当手机快要没电时,他便急忙去超市买电池。但超市顾客众多,付款还要排队,他心急如焚,便持枪威胁其他顾客,拿了电池扔下钱就走。驾车途中,因电话跳线,杰西卡的电话被接到一位正在开车的律师的手机上,瑞恩又不顾一切抢走了他的手机和车辆,继续和杰西卡保持着联系。由于通过手机能够听到杰西卡和绑匪的对话,杰西卡的惊叫和绑匪的怒吼不断触动着瑞恩的心,增添了他救人的责任感。导演用平行蒙太奇生动地展示了杰西卡和瑞恩互相配合与绑匪斗智斗勇的情景,从而使影片的情节推进环环相扣,氛围紧张,险象环生,高潮迭起。就在机场接杰西卡的丈夫时,瑞恩才知道了这伙绑匪的身份———原来他们是警察,之所以要绑架杰西卡一家,是因为其丈夫掌握着他们的犯罪证据。虽然杰西卡的丈夫也被他们带走,但瑞恩却抢先一步赶到银行,拿走了锁在保险箱里的犯罪证据———录像带。在和绑匪谈判,拟用录像带来换取杰西卡一家的生命安全时,虽然录像带被绑匪抢去毁掉了,但瑞恩早通过手机的视频转录功能录下了犯罪证据。面对这些证据,被捕的违法乱纪的坏警察也不得不低头认罪。

  在好莱坞电影中,揭示警界黑幕的影片不少,其切入角度和表现形式也各有不同。《一线声机》以一种新的电影构思来营造故事情节,能给人以较新鲜的审美感受。影片情节安排不仅集中紧凑,少有枝蔓,而且一些转折点也恰到好处,表现出编导设计的巧妙。尽管追车、枪战等场面并不火爆,在好莱坞影片中已习以为常,但编导也注意增添了一些新的元素,力求给人以新的感受。如在影片结尾的枪战中,瑞恩巧妙地用手机铃声干扰了对方,分散了其注意力,才最终在险中取胜。当然,影片情节链中有些环节还不够真实,尚经不起仔细推敲。但对于广大观众来说,影片能吸引人、感染人,总体感觉良好则是第一位的。

  这是一部小成本制作的影片,它不靠令人眼花缭乱的特技和惊心动魄的宏大场面取胜,而是以巧妙的艺术构思和扎实的叙事技巧取胜;在大片主导电影市场的情况下,此类小成本制作的影片能够赢得观众、赢得市场,也确实不易,其成功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