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乱世情仇遭遇怀旧 解析年代剧走红及未来走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55 新闻午报
乱世情仇遭遇怀旧解析年代剧走红及未来走向

吴彦祖、贾静雯有望在新版《上海滩》中演许文强和冯程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虽然曾在武侠剧、历史剧的冲击下一度萧条,但根据央视索福瑞收视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地区收视率最高的是两部年代剧——《哑巴新娘》和《缘来就是你》。两剧的制作和演员阵容都不算最强,却如此受欢迎,足见其魅力。近年来,年代剧也在尝试新的发展方向,不再一味的风花雪月,而是注入了新内涵。

  翻拍《上海滩》———经典重拍话题不断

  当年由香港无线电视台拍摄的《上海滩》至今仍被认为是最经典、最能代表上世纪三十年代旧上海的电视剧。1995年左右,TVB重拍的《新上海滩》却没能达到预期目标,添加的角色和剧情远不能吸引观众,男主角陈锦鸿也被批评是“选角失败”。综观近年来两岸三地所拍摄的各式题材的年代剧,似乎很难找到一部能够超越《上海滩》的力作。

  今年,TVB郑重表示已将再次重拍《上海滩》的计划提上议事日程,并已选择了上海的一家影视公司共同拍摄。那么这次会不会重蹈经典重拍剧收视不好的覆辙?对此TVB方面表示,每一个重拍片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但只要是演员选择得当,重拍片就能够重塑经典。据悉,此次新版的《上海滩》架构是依托在老版之上的,编剧数易其稿,讲述老上海冯程程和许文强、丁力那一段难解的悲情往事。

  同样的,《上海滩》曾一举捧红男女主角周润发吕良伟赵雅芝。事隔25年旧戏重拍,引发了各家经纪公司的血战,特别是港台的经纪公司不断“暗送秋波”,很多公司都声称自家艺人准备出演“许文强”、“丁力”。传闻最厉害的当属吴彦祖挑战发哥经典“许文强”,贾静雯产后复出天价接演“冯程程”的消息。但据制片方透露,目前主演人选一个都未敲定,制作方同时也倾向寻找新人来担纲重要角色。演员寻找顺利的话,该剧将在十月底左右开拍,势必将成为明年荧屏的一大亮点。

  年代剧为何受欢迎?

  怀旧氛围最勾人

  民国时期是一个特殊的年代,剧中的旗袍、黄包车等一系列能够强烈体现年代氛围的道具设置最容易勾起现代人浓浓的怀旧情结,使年代剧在制作方面已经赚足了观众的好奇心。王家卫曾说自己总有种挥之不去的旧上海情结,《花样年华》张曼玉数十件旗袍的婉约亮相,更把这种旧上海情调发挥到极致。

  乱世情仇最感伤

  对于《哑巴新娘》、《缘来就是你》这两部在制作和演员阵容都称不上顶级的年代剧在上海创下的高收视率,上海文广传媒集团影视剧中心主任陈文认为,年代剧多以风花雪月的爱情故事为主,乱世中儿女情往往比发生在现代的爱情故事更能震撼,这就满足了每天守候在电视机前时间最多的女性观众的收视兴趣。连续拍摄了《玉卿嫂》、《飞花如蝶》等一系列年代剧后,上海文广有意在明年更大力开拓年代剧的拍摄,当年鸳鸯蝴蝶派最著名的《玉梨魂》、《秋海棠》都在改编拍摄计划之内。

  年代剧的兼通共融

  年代剧由于其发生时代的特殊性,其所呈现的时代背景往往最鲜明,也是最易表现时代精神的一种电视剧题材。在有关《中华英雄》的研讨会上,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就指出:当代的电视制作人应当试图在有关武侠剧、年代剧这样的类型片中做一些兼通共融。“虽然说追求思想内涵,追求时代意义和我们传统的所谓类型片中对于年代剧的定义有些出入,但这种努力和尝试必不可少,也是对我们当前电视剧创作上的一种新启示。”

  李司长提出,在思想性上,年代剧应该尽量地向思想内涵深厚的主旋律片子当中吸取一些内涵;向现实剧当中吸取一些现实剧在反映时代背景、概括时代环境、人物性格命运形成的这种意义,“这样做完以后,不但没有影响年代剧固有的特点,同时还增加了更高、更深一层内容。”

  年代剧有何新方向?

  以往的年代剧多以讲述乱世中的儿女情长、恩怨纠葛为主,借此来反映大家族的兴衰史,或是小人物的发迹史。然而,随着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这股影视创作的洪流,记者发现近年来的年代剧越来越彰显民族气节,而非仅仅局限于早前鸳鸯蝴蝶派单纯的风花雪月。日前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传播学院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电视台等单位的领导、电视艺术专家、学者就专门在北京以电视剧《中华英雄》为例,探讨了年代剧的这一发展方向。

  《中华英雄》由何润东安以轩蓝正龙秦岚等一批时下最红的偶像明星主演,讲述了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以华英雄为首的一些热血青年如何在美国、日本等地抵御外国侵略者的入侵行为。虽然剧中仍是以两男两女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但看后却给人一种荡气回肠的感觉。该剧出品人朱思恩接受记者采访时,即谈到了如何让主旋律也市场化的问题:“《中华英雄》虽然是一个爱情故事,但剧本的字里行间充满强烈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我们在创作中为何不好好把握和利用,让一出单纯的爱情剧的思想内涵更加丰富呢?以往我们谈到爱国主义题材的电视剧,一定会想到一些风格严肃的正剧,然而让那些很正的东西通过偶像嘴里说出来,就成了年轻人易于接受的一种精神。”

  与之相类似的是即将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京华烟云》赵薇的出演为该剧添上了浓浓的偶像色彩,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京华烟云》的故事在抗战爆发前结束,该剧同样透过剧中几位主人公在抗战前的悲欢离合,展现出了中国人的机智聪慧和顽强不屈的精神。

  链接

  何为年代剧

  年代剧,即俗称的反映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旧上海故事以及清末民初故事的电视剧种类。在最早的电视剧题材中本无此名称,随着25年前由香港无线电视台制作的《上海滩》的一炮打响,遂与时装剧、古装剧呈电视剧题材的“三足鼎立”之势。二十多年的发展下来,年代剧的时间跨度由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拓展到清朝末年至整个民国年间,年代剧的发生地点也由十里洋场的旧上海拓展到整个中国。 本报记者 潘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