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专家谈《陪读》:社会生活中的一处新角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4:4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作为一种能及时地再现和反映生活的艺术,电视剧的视野是很敏锐很宽阔的,它总能很快地捕捉到现实生活中所滋生出的各种社会形态,从而在镜头里去放大它们和诠释它们,带给人们一种新的情感认知。武汉新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近录制的二十六集电视连续剧《陪读》,就是一部既贴近实际又能给广大观众带来诸多感悟的好作品。

  《陪读》切入的生活层面是很独特的,唯其独特,它的对现实社会发言的话语能力才
显得锋芒毕露,几分犀利,几分深隽。当那些满怀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为了孩子们能考上大学的共同目标,放弃工作,放弃事业,甚至舍弃爱情,从北京、从小镇、从许多地方聚集到陪读村时,让我们猛然间看到了一种新的“迁徙”。这是目光的转移,情感的转移,心的转移。那些苦苦地为着孩子们的家长,试图通过这种“迁徙”,寻求到一种理想的氛围,从而实现自己的梦。这多少有点苦涩和悲壮。是啊,六年的陪读生活,几度风雨,几番坎坷。这种生活,构成一幅奇特的画卷。走进这画卷里,我们会强烈地感受到,当今人们的文化需求和文化期待,是多么的急迫和虔诚。这绝非寻常意义上的社会图景,它确实能让我们从文化传统的本质上去思考点什么。

  《陪读》为我们营造出一个很新鲜的天地,这就是陪读村。在这里,人们很少称呼自己原有的名字,而是被唤以北大、清华、复旦等等。可见,那些神往的目标,已经成为了心灵的呼唤。在这里,人们为了孩子磕磕碰碰,相互磨擦。在这里,人们为了理想共享欢乐,彼此相助。在这里,人们有一点竟出奇的一致,这就是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上大学,考上名牌大学。陪读村这个地方,实在承载了太多的文化重托。其实,从它出现的时候起,它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生活住所了,而是人们的一座精神家园。它呈现着社会变化中的斑斓色彩,编织着人们的梦幻,维系着人们的向往。这个地方,是当今社会生活中出现的一个新角落,也是艺术创造中的一片处女地。我们刚刚发现它,走进了它,我们的目光有些惊奇,有些迷离,也有几分眷恋。

  《陪读》写活了两拨人。一拨是以韦家宏、赵红英、阿琼、老钟头为主的家长阵容。一拨是以韦小玉、吴小山、陆俊平、陈雷为主的学生团队。他们以各自的生活经历、学习经历、情感经历,相互联系着、影响着、斗争着。因而有戏,因而有情,因而耐人寻味。高级工程师韦家宏,幽默不失好爸爸的形象,这个有着相当造诣的知识分子,在“陪读”这件事上,也深陷于无奈和压力之中。至于他和初恋情人阿琼的情感遭遇,最初也有着扯不断的大学情结。韦家宏的出现,给“陪读”现象增添了一抹厚重的人文色彩。作为家宏之妻的赵红英,对漂亮活泼的女儿充满了希望,但她教育方法上的简单、急躁与莽撞,不但使自己陷入了一种误区,也严重损害了孩子的尊严。这个形象在相当程度上概括了当今诸多家长的教子心态,因而在审美上,也就有了普遍的认识意义。阿琼在“陪读”中,应该说是一个悲剧人物,她把深切的母爱献给了儿子,她把凄美的爱情深埋在心底,她是带头对儿子考上大学的殷殷祝福而离开人世的。她是用自己的生命,注解了一道情与爱交织的人生命题。而那个倔强的老钟头,在“陪读”生活中,与孙子发生的那些情感矛盾,以及他做出的那些让人哭笑不得的荒诞之举,饶有情趣地显现了一个文化的缺

  《陪读》里描绘的生活是很真实的,呈现出一种原生的状态,并且又能从这种状态里支体察,去发现。它走进了生活,又跳出了生活,在生活流变中融入了新的期待。因而,这就不是对生活的简单复原了,而是对生活进行了一次重新审视和更新意义上的认识。这部戏里写的都是不人物,而且又都是他们相处时的家常里短,这就不可能有大波大澜,不可能在剧情的推进中,造成惊心动魄的悬念。《陪读》在平和中,娓娓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很有章法地纺织和调动着各种情节,在一个个情节的演绎里,注入了饱满的激情,从而达到了“看似寻常最奇崛”的艺术效果。我们不会忘记阿琼夜空下指着飞逝的流星与儿子的倾谈,那样恬静,那样富有人生哲理。我们不会忘记韦家宏和阿琼雨夜里隔窗探望儿子高考复习时的动人瞬间,好运哗哗的雨声多么像似情感的流淌。还有陪读村即将解散时,大伙在一起聚餐的情景,那几乎是用了将近半集的篇幅来倾情渲染。几多邻里之情,几多酸甜苦辣,几多希望和祝福尽在分离时的杯盏和醉态里。看了让人流泪,让人心灵震颤。这种不靠外在的玄机,而靠情绪的力量来打动观众,造成了副总电视剧以情动人的风格特征。导演张祥林曾拍过电视剧《抗洪英雄》、《理事长》、《最终判决》

  《陪读》聚集了众多的明星,谢芳、伍宇娟、陶慧敏、王诗槐、沈丹萍、田成仁等等,一个个都是光彩闪闪的。在这部电视剧里,他们不是靠名来抬戏,也不是靠名来抢戏,而是实实在在地进入到角色里。特别是伍宇娟饰演的那个赵红英,可以说是与她以往的银屏形象反差很大的。她把一个性格率直,泼辣敏感的女人刻画得淋漓尽致,很有些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的意味陶慧敏虽然保持着本色的延续,但她抓住了人物坚韧、乐观、沉静的精神内核,演出了阿琼那种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女神般的形象。正是这些明星们很好地实现了角色的定位,陪读村这个大杂院里才是人各有貌,让人从这里离去后总想着他们。这就是人物形象的魅力使然。

  《陪读》当然也有不足之处,整部戏大人们的恋情纠葛太多,没能更多地揭密“陪读”的特殊生活,下潜的深度还不够。对中学生们的某些心态和行为方式,如野游时对班主任的情绪发泄,以及陆俊平当初对同学们的蛮横行为,在表现的分寸把握上也似乎考虑得不够周到。这虽有些玉中求瑕之意,但却显见了评论者的直率。 (牛均富/湖北省电影评论学会会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