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幸福像花儿一样》:幸福像花需要“保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44 新浪娱乐

  “幸福”是个多么诱人的字眼,可幸福到底是什么?每人心中都有一个标准,它驱使着热爱生活的人们,不惜用尽一生,去苦苦寻觅。作为军旅作家,石钟山对幸福有着独到的见解,他把“幸福”形象地比喻成“花儿”,赋予幸福更丰富、深层的涵义。

  高希希导演的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借80年代的军旅生活,描绘了杜鹃、大梅、白杨和林彬等几个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年轻人的浪漫爱情。他们共同走过如花灿烂的青春
,一直努力追求着各自不同的幸福生活。《幸福》里战争已渐远,正迎来一个变迁的和平年代。某军区文工团的舞蹈演员杜鹃,是个性格单纯的“傻大姐”,她热爱跳舞,一心想当舞蹈家,单纯地想着为艺术献身一辈子。她的善良和质朴深深打动了高干子弟白杨,甚至连“英雄连长”林彬也被她吸引。

  杜鹃和另一个令人瞩目的女舞蹈演员大梅情同姐妹,大梅是个聪明现实的人,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她为了早点过上安逸的生活,为嫁入高干子弟家庭而煞费苦心,最终如愿以偿,嫁给了高干子弟大海。傻傻的杜鹃没有听从她的劝告,选择了刚从战场上下来、身上弥漫着浓浓的忧郁气质的林彬。林彬虽然要文化有文化,要才干有才干,可他没有任何优越的家庭背景。当他面临生活中最大的一个挫折——不得不转业,为了不让他爱的人跟着受苦,他选择了与杜鹃的分手。杜鹃接受大梅苦口婆心的劝解,最后嫁于开朗孩子气的白杨。导致林彬和杜鹃之间短暂的爱情像一朵花蕾,还没有完全绽放,便过早地凋落。

  杜鹃与林彬相恋的时候,无疑两人都是幸福的,可这种幸福太短暂,只不过昙花一现。太过单纯的杜鹃最大的幸福是跳舞,她被领导、朋友怂恿着嫁给了白杨。两个同样不成熟的人走到了一起,注定了彼此的不幸。白杨的幼稚和单纯,使他不能真正从心底谅解杜鹃与林彬的初恋,他的疑心病和不成熟,让杜鹃的生活备感辛苦。这时的白杨也只是爱得比对方深,他对杜鹃的爱迟迟得不到同等的回应,这样的杜鹃和白杨都让人同情。

  原著名为《幸福像花样灿烂》,也许作家的初衷只为写出幸福的灿烂美好。我一向推崇高希希导演的影视作品,他对作品和题材有很强的驾驭能力,看了让人感觉大气而又不失细节。如今我们看到的高希希导演的电视剧版《幸福像花儿一样》,则让我们从中品味出了更多的幸福真谛。

  “幸福像花”需要经营和保养,没有常开不败的花,也没有永远的幸福。人生的不同阶段,幸福的标准会不断变化。“幸福像花需要保鲜”,我们要装着一颗感悟幸福的心,还要拥有一双经营幸福的手。 小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