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童梦奇缘》让观众离港片更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0:14 新京报

  不知为何近期的港片又喜欢玩起化装的噱头,刘德华化老年装,林嘉欣化“怪物装”,而且化装师还是同一个人。以今时今日港片的状况,这种噱头似已有落后于时代的嫌疑,会有多少观众为了看老年刘德华而走进电影院,这倒并非在质疑刘天王的票房号召力,更重要的是对于那些因为相信刘德华而走进电影院的观众,仅仅一个老年刘德华的妆容,就真的能满足了吗?

  《童梦奇缘》是近期少数看得让人七窍生烟的电影,仿佛又回到了港片最不负责任的起点,一个莫名其妙的故事加上一个当红明星就可以促成一部电影的诞生。小孩突然之间变大的电影远非头一遭见,远的有汤姆·汉克斯的《飞向未来》,近的有詹妮佛·加纳的《十三变三十》,主题无非是孩子闯入成人世界以后的一些理解和趣事,好莱坞拍得轻轻松松、简单好看,《童梦奇缘》的意图也不过如此,观众也没指望会是一部多精致、寓意多深刻的电影,只要故事说得差不多,看看刘德华的老年装也就OK了。

  可惜的是,如此微薄的要求《童梦奇缘》也很难满足,情节的寡淡无味和不知所云简直到了挑战极限的程度,它最大的问题是明明故事的起源点是荒诞的,却又非要往温情脉脉的家庭路线发展。父子问题据说是导演本人非常有感触的一个情结,但恐怕剧中的感情表现不足以说服观众,而且还有莫名其妙的篮球队情节究竟又和主人公有什么关系呢?《童梦奇缘》惟一一处叫人颇为意外的处理是结尾,它竟然没有来个恶俗的大团圆,没有让认识到自己错怪父亲和继母的刘德华回到小时候,而是以八十多岁的“高龄”面目在继母怀中流着眼泪忏悔,斯情斯景是本着让人感动的目的,但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折磨之后,看到老泪纵横的刘德华着实感觉有点恐怖。

  其实近年来的刘德华已经很少如此不负责任地接戏,《无间道》《大块头有大智慧》,包括去年的《天下无贼》,无论如何你都能看到刘德华对自己演技求变和突破的努力。这部突如其来的《童梦奇缘》倒像是刘德华曾经一年开十几部戏时的水准,但那是90年代的刘德华,名字是卖埠保证的时期,以刘德华如今屹立不倒的江湖地位,再拍出如此不经心、只求噱头、不求内容的作品,实在让人出乎意料,基本上也很难期待接下来的《再说一次我爱你》会有多高的水准。

  其实看《童梦奇缘》这样的港片会让人很生气,就像生气一个天赋异禀的孩子为什么会如此不争气,甚至它也让人看到港片是如何在不自爱中走到今天这个地步。而在港片情势如此恶劣的情况之下,每一部作品都是观众离港片更远或是重建信心的一个机会,《童梦奇缘》无疑会让观众离港片更远。

  表江(北京影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