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评论:都来沾奥斯卡的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35 信息时报

  话说从前有一个村子,村子里有一个有钱人,村子里的穷人都以能够跟他说话为荣,但他从来就不屑于跟穷人说话。有一次,一个叫花子非常得意地对村民说,今天,那个有钱人跟我说话了。于是,很多村民非常羡慕,觉得他好伟大好幸运,好奇地问:“他对你说了什么?”叫花子说:“你给我滚!”

  话说回来,虽然第78届奥斯卡奖要到明年3月才会揭晓,但其“最佳外语片”的报名
到9月30日就要截止,因此,谁能最后赶上奥斯卡这个趟,最近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据了解,争夺中国内地奥斯卡报名资格的影片多达7部,其中有《无极》《青红》、《栖霞寺1937》等等。明白人一眼都会看出,其中一些影片根本就不具备奥斯卡的质素,也要想尽办法地跟奥斯卡扯上关系。得不得奖,入不入围,甚至能不能获得报名资格都不要紧,跟上面那个叫花子一样,只要沾上了奥斯卡这个“有钱人”的光,就有了新闻的噱头。

  陈凯歌的《无极》最终成为中国内地的“申奥”代表,跟当年的《英雄》一样,《无极》也大张旗鼓地搞起了点映,以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入围资格,保密和防盗版工作自然是同样做到了十足。不过,看着陈凯歌一副志在必得的表情时,我突然想起了两年前《天地英雄》在深圳点映时,导演何平说过的话,“得不得奥斯卡我其实并不在意,票房倒是我最关心的,像这样煞有介事地点映,可能是发行方的一个宣传手段吧”。何平真是一语中的,去奥斯卡只是一个幌子,获得媒体关注和更高票房才是真正目的。

  被冠以中国版《指环王》、投资2亿多的《无极》有没有“夺奥”实力还不敢说,但我觉得这种商业大片很难对得上奥斯卡的胃口,而且影迷公认的陈凯歌的巅峰之作《霸王别姬》当年也没得到奥斯卡的肯定,因此,影迷还是去关心《无极》到底能赚多少票房会显得更实在。从《英雄》到《十面埋伏》张艺谋已经连续两年在国人面前吹破了牛皮,我不希望现今内地仅存的“大师级”的陈凯歌去步张艺谋的后尘。刘卫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