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飞行计划》:绞尽脑汁的空中冒险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2:13 新浪娱乐

  最近好莱坞的天空多少有点拥挤,《红眼航班》尚未下线,《飞行计划》也玩起了飞机上狭窄空间里的人心角力游戏。也许唯一不同的就是,《飞》片的主创们初始的胃口更大,绞尽脑汁的空中冒险家设计了猫玩弄老鼠于股掌中的游戏,使得故事的可信度大打折扣;而好莱坞B级片水平的结尾更是让电影前半部分苦心经营的惊悚氛围荡然无存。美国一位影评人形容得妙:从貌似希区柯克沦落到史蒂芬·西格电影的水准。这样的滑落速度造成的直接观影体验就是:即使有奥斯卡影后朱迪·福斯特的并不失败的表演支撑,也难以弥补影片在揭
晓最大悬念前后形成的巨大落差。好莱坞在今年商业片中屡屡犯下的结尾泄气的过错,这一次在《飞》片中的效果几乎是毁灭性的。

  电影开头就设置了悬念:朱迪·福斯特饰演的女主人公凯儿·普拉特的丈夫突然原因不明的坠楼身亡。凯儿是飞机设计工程师,原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与丈夫相爱,有一个六岁的女儿茱丽亚,一起生活在柏林。虽然她始终没有真正理解丈夫的死因,却必须抑制住内心的悲伤,带茱丽亚一起送丈夫的遗体回到纽约。在漫长的飞行中,茱丽亚却突然失踪,而且飞机上的其他乘客和机务人员都说没有见到过这样一个小女孩曾经登机。难道真的是因为凯儿对于丈夫和女儿一齐死去的巨大打击太难接受,而产生了女儿还在身边的幻觉吗?这架巨大飞机的无数个角落里,到底有没有茱丽亚弱小的身影?

  有限空间的智力和身手的对峙,从来都是惊悚题材的偏爱,因为这种情境好比近身对搏的拳拳到肉,真正会让观看者从心理上产生极度的紧迫感;加上可回旋余地的狭小,使得对于悬念的猜测因为人物间的接近而变得更加刺激。《红眼航班》正是在这一点上面大做文章,而《飞》片此次的野心显然更大。影片以悬念开始,丈夫死亡原因的未明,公寓对面可疑的人影(有点希区柯克的企图了)。而飞机上凯儿的心急如焚,几乎要失去理智的种种行为,目标都是影片最大的悬念:茱丽亚到底有没有在飞机上真正存在过?这个悬念的解答也指向了影片的故事主线,隐藏在事件表象迷雾下的真正目的。在电影的前半部分,女主角丰富的心理状态无疑使得悬念的营造和几场高潮戏都牢牢的控制了观众的神经,可以说是成功的。在真相大白的那一刻,电影终于显露了编导们煞费苦心经营的曲折谜底。

  如果仔细回头推敲,不可信的地方当然很多,但对于一个母亲和失去爱人的女人心理的描画,尽管粗疏,在朱迪·福斯特的表演下,多少还是弥补了情节的单薄(《红》片在这点上显然做得更出色一些)。所以尽管反面一号的行为多么令人难以置信的迂回曲折,大费周章(这样的犯罪计划快赶上为革命事业牺牲做卧底了),如果在悬念揭晓后电影的步伐能够稍微放慢一些,把事件的解决过程再叙述得稍微细致一点,结尾的时候再少一点英雄妈妈的镜头,我相信自己绝对不会对本片如此失望。影片情节在前半部分被蓄意的慢慢推上轨道之后,却立刻在观众最大的观影满足之后,无心恋战的草草收场。好莱坞大厂牌的懒惰和妥协仿佛站在银幕后面挥动不耐烦的双手,喏,快餐的营养到此为止。

  影片明显有911的影子,怀疑中东面孔乘客的细节多少打了点不搞种族歧视的擦边球。联想到911之后中东裔移民在美国受到的排斥,编导的初衷值得嘉许,但处理的方式明显简单化,而且这个中东乘客在结尾的温馨大“检阅”里面也当然没有被放过。至于影片追求悬念的奇诡而忽视对罪犯心理和人性的刻画,早就是好莱坞大制作的通病,不说也罢。子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