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上海青年报:生命之花,因达观而璀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23 上海青年报

  人,也许就似水中的鱼,在梦里梦外游弋,总不停歇。在梦中,我们可以恣意地去感受生命的美好;而梦醒时分,则要去感受和承担生命的责任。人生,又如同一条河流,有时平静无风,有时暗礁丛生。以何种姿态,顺利游完自己生命之泳,这对于每个人而言,都需要不断研习。这部由在好莱坞有“怪才”之称的蒂姆·波顿执导的影片,所触及的正是这个人所共临的问题,讲述了一个“梦想与现实、生命与死亡”的故事。

  可以说,《大鱼》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而其叙事把握与处理之圆熟则是该片具有良好口碑的关键所在。影片以儿子威尔为叙述者,以他的所闻、所见、所思为视点,成为这个复杂而独特故事的叙事线索。从儿子厌烦父亲爱德华总是乐此不疲地描述自己的传奇经历,质疑父亲把现实与故事世界相混同的方式,并对父亲那种“他让你知道的,未必是真的;他真正经历过的,未必想让你知道”的做法予以排斥。因父亲病情恶化,威尔回家看望,试图找寻父亲所述故事的真实面貌,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渐理解了父亲那颗永远充满童真而坚韧的心,最后认同了父亲的选择,也找寻到了自己。影片结尾是在威尔充满温情和梦想的叙述中,爱德华变成一条大鱼,快乐地跃入河中,翩然远去。

  影片《大鱼》交叠着两个时空———现实世界与虚幻世界。前者是老年父亲将逝前,全家的生活各场景;后者为爱德华少年、青年等不同生命阶段的折射。编导在处理真实世界与梦中场景时,采用了迥异的方式,尤为成功的是通过运用摄影特技、动画等方式,取得了影像声画的有机融合,营造了充满生机与灵气的氛围。蒂姆·波顿以精美至极的画面,还原了爱德华天马行空的童话世界,也给我们观众带来一定的视觉享受。而且几段虚幻梦境的影像风格有着不同的追求。神秘女巫、超强巨人以及魑魅魍魉的黑森林,无疑是借鉴了科幻片的元素;影片最为温馨怡人的场景要数那个温馨祥和的小镇:青翠的草坪、湛蓝的天空、可爱的房子和无忧无虑的人们,这也许是西方人心中的“世外桃源”原型吧;影片最为灵动浪漫的画面———女孩推开窗,望不到尽头的黄色水仙簇拥着向自己求婚的爱德华,微风送来悠扬的旋律,诗情与痴情被渲染到极点;此外,最见导演才气的创意是爱德华见到自己钟爱女孩的那个瞬间,马戏团中的一切就在那一刻静止不动、定格下来。而当他满心喜悦地快要走到心中女神面前的时候,一切又都超速向前,刹那间消失殆尽。这种张力和气息,恐怕是任何文字描述都难以企及的。

  编导将《大鱼》故事的重心构架在父子关系上,其叙事冲突则在于父子对待生活所持的不同态度。在“平常的现实”与“美丽的谎言”两者中,选择哪种处世哲学呢?对于童年听着父亲讲述传奇经历长大的儿子而言,认为这是一种“欺骗”,现实生活庸常多于奇迹;而达观又充满童真的父亲,一直以来用自己编织的奇景奇遇,用自己的笑声和

幽默,不断给周围的人带来了欢乐,也给自己增强了乐观面对生活困厄的动力。面对躺在病榻上,却依然谈笑风生,坦然面对自己死亡的父亲,威尔意识到,在生活中除了事实真相之外,还可存在无伤大雅的“顽童”心态,这是一种面对人生风雨考验的生存智慧,也是父亲总结并留给自己的生命财富。孙晓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