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娱海观潮:“后超女时代”谁还看音乐节大奖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22:33 中国新闻网

  当“玉米”、“凉粉”开始满街抢行人手机投票的时候,中国人知道了什么叫“平民偶像”;而大家却仿佛忘了,所谓的“青年歌手大奖赛”、“新人歌手大奖赛”等同类节目其实已经举办了十几年。

  今天下午,第八届上海亚洲音乐节在此间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亚洲音乐节已经运作八年,在过去的八年中,此间的音乐人经历了各种酸甜苦辣;令他们倍感尴尬的是,八年的
积累却难比超级女生“想唱就唱”的火爆。如今已是“后超女时代”,中国的歌手大奖赛又将何去何从?

  火了徒弟忘了师傅

  上海亚洲音乐节创办于一九九一年,至今已经成为展示亚洲流行音乐风格的重要音乐盛会,其主要环节——亚洲新人歌手大赛更是内地音乐界公认中国最具权威性的通俗歌手单项大赛。每年,都有来自中、日、韩、马来西来、菲律宾、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大批年轻人报名参赛。

  提起亚洲音乐节的影响力,从亚洲新人歌手大赛上走出的新星阵容就可见一斑,内地乐坛小天王胡彦斌、香港天后容祖儿就是在这个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两位当年默默无闻的参赛者如今已经成长成为演艺圈炙手可热的人物。

  然而,火的是选手,冷落的却是产生选手的舞台。不少热爱音乐的年轻人因此而获得经验获得掌声,也获得了登上更广阔舞台的机会。而赛事本身却可以说是一直维持着不温不火的形势,影响力也仅在圈内,胡彦斌、容祖儿的忠实歌迷也未必知道还有这么个比赛。

  超女上课大众娱乐

  “今年的

超级女声给中国所有搞音乐大奖赛的人上了一课。”反观历年的经验,本次比赛组织者之一、上海东方电视台音乐频道党总支书记张民权坦言,“中国的歌手大赛已经从明星娱乐大众走到了大众娱乐大众。”

  此间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超级女声的空前火爆可以说是令中国音乐界大奖赛组织的根本观念得以改变。据介绍,早在一九八四年,

中央电视台就举办了第一届青年歌手大奖赛,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李谷一、韦唯、毛阿敏等一大批歌手都在赛后一炮走红。

  “其实,十几年前的青年歌手大奖赛就是今天的‘超女’比赛,不过时代改变了,比赛也必须变一变了。”专家表示。“超女”打造的是平民偶像,而不是像李谷一那样专攻民歌的“金嗓子”。如今的“歌手大奖赛”之类除了评出了不少能引吭高歌的人才,上上晚会亮个相外,缺乏广泛的观众缘。

  大奖赛仍有看头

  不过,专家同时表示,经过超女时代的打磨,新人歌手大奖赛仍将大有看头。

  “我相信亚洲新人歌手大赛还是有看头、有市场的。”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表示。歌唱比赛作为造星工厂源源不断地为乐坛输送新人,而明星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少男少女参加比赛,大胆秀出自己的青春和梦想。不甘于平凡是大多数人的天性,人们需要娱乐,遍地开花的比赛便成了制造开心的娱乐机器。

  记者 孙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