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闻晚报:大牌歌手提前遭遇“寒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5:32 新浪娱乐

  唱片市场的不景气持续了多年,却在前年至去年间刀郎、网络歌手的蜂拥而至下“回光返照”,令人误以为又一个春天即将来临。然而进入2005年,随着刀郎的隐退,网络歌手也不复当年的风光,市场再度缺乏亮点而一蹶不振。虽然有多位大牌歌手发片,但记者近日从唱片业资深人士处获悉,今年截止到暑期档,内地唱片的销售成绩大幅缩水。目前内地尚未有权威的销量统计数据,但根据大势判断,缩水的幅度不小于6成。

  大牌歌手纷纷遭遇瓶颈

  去年年底,曾有不少唱片界人士认为2005年将是一个丰收年。刀郎的持续热卖,大牌歌手重归阵营,都是不小的卖点。然而前者已然退居幕后,后者的销量则差强人意,难追当年之勇。

  今年到目前为止算得上市场大片的内地专辑包括了田震的《38度5》,韩红的《感动》,羽泉的《三十》,杨坤的《2008》,以及孙楠《忘不了你》等,无论制作水准还是推广力度,都颇有大牌风范,以上这些名字更是唱片大卖的保证。然而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除了孙楠的专辑尚难定论外,其余的几张不能说卖得不好,却肯定不如预想中的那么好。要靠以上几张片子救市,难度相当大。

  尽管杨坤前晚在参加东方风云榜的拉票活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担心销量问题,目前的低迷只是慢热的表现,但不可否认,几位大牌歌手目前均处在事业的转型阶段,这直接导致其专辑缺乏进取心和准确的市场定位,难以问鼎也在情理之中。

  另据可靠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的专辑中,赵薇的《双》异军突起,稳居销量三甲之列。这样一位歌手的专辑能大卖,也应该受到大牌们的重视。

  超女红了选秀冷了专辑

  原以为超女的热潮会很快延续到唱片市场。然而《终极PK》并没有想象当中的攻城掠寨,要它像刀郎般成为市场奇迹更是天方夜谭。首先《终极PK》的制作水准和选曲均有待商榷,没有一首歌能走红是这张专辑最大的尴尬。其次,铺天盖地的盗版让天娱公司防不胜防,分去了不小的市场份额。记者昨日走访了几家音像店,超女的各类盗版不下10余种。

  而另一种说法可能看似没有道理。超女在大半年的时间里吸引了人们的视线,特别在暑期档,人们更关心的话题是超女而不是某某人的专辑,这让注重眼球经济的唱片工业没有了被消费的机会。

  新赢利模式尚未健全

  对于这种市场份额大幅度缩水的现象,接受访问的唱片界资深人士却大多表示正常。著名音乐人姚谦表示这是传统唱片工业的大势所趋,也是新赢利模式健全前的阵痛。目前来看,以光盘为介质的唱片销售一年不如一年,而在内地,以彩铃为代表的新的赢利模式才刚刚兴起,人们大量免费下载歌曲,网络下载尚没有成为唱片工业的收入来源。所以近两年的缩水也是正常现象。不过根据姚谦的预计,这种状况可能会在未来的3年至5年得到改变。 韩垒/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