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出名要从童星抓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1:42 京华时报

  超女比赛的时候,成都赛区的小朋友李璐珂引起大家的关注,原因很简单,因为现在内地的儿歌市场基本上就是一个空白。好像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就没怎么发展过,现在的小朋友,还在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唔的,否则的话,只能跟着成人一起《老鼠爱大米》。早几年,范晓萱的流行儿歌席卷内地,正是表现了市场强烈的需求。

  在国际上,童声唱片其实一点不比大牌歌手卖得少,像爱尔兰的DeclanGalbraith、
美国的StevieBrock、英国的CharlotteChurch都属于小摇钱树。两年前的一个广告,一群奶声奶气的小孩很卖力地“we will wewillrockyou!”这张唱片不仅全球销量惊人,而且把这个矿泉水炒得火热。当然这是在唱片工业非常成熟的基础上才能发生的。

  内地的唱片出版环境比较不规范,一张唱片从动手到上市搞不好得捣鼓两三年,就这速度,等唱片上市,俺们的童星都长小胡子了。另一方面是现在的小孩全是少爷少奶,一个个假模假式的,完全没有纯真的味道,要做唱片得封闭训练,重树他们的审美观。这跟办学校差不多了。再碰上个把难缠的家长,会被整死的。

  在国际上,童声唱片有两种做法,一种是顺着做,就是完全顺着儿童的天性,强调可爱童真的一面,允许跑调、没技巧,比如电影《麦兜的故事》里的插曲,另一种是反着做,就是完全不像小孩唱的,技巧非常成熟、字正腔圆,像爱尔兰的DeclanGalbraith、美国的StevieBrock都属于比较天才的少儿歌手。前一阵,听说一个叫李思琳的小朋友做了一张唱片《幸福》,做法介于两者之间。演唱的歌曲是从5岁到10岁零零星星录下来的,5岁的录音《三个小和尚》奶气十足,6岁的《小鸟》也非常有趣,主打歌《Don’tbeshy》是一首很有节奏的舞曲。李思琳的嗓音有水晶般的透彻纯净,没有一点杂质,是可以用来洗耳朵的。

  总之,童星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因此弥足珍贵。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我说童星要从娃娃抓起,除非你是金龟子,20岁出道,40岁还是童星。三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