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华语R&B进化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54 时代人物周报

  有一阵子,北京音乐界对R&B有一个俗称,2B音乐。其间不乏讥讽的色彩,所指当然是不知何时起被无数歌手滥觞的R&B风潮。连黄舒骏都在歌里唱到,全台湾都在R&B,其实,何止台湾,大陆也是如此。于是,R&B天王、天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R&B就是节奏布鲁斯,于上世纪90年代在美国形成热潮,然后侵入亚洲各地,被复制、效仿。

  第一批献身华语R&B的当属庾澄庆杜德伟,这二人分居台湾、香港两地,都是根植于西方流行音乐的土壤中的创作者和歌手。他们的音乐具有更充分的原创性,与当时的港台流行音乐的风花雪月有很大不同。庾澄庆和杜德伟早期的专辑紧密贴近了在美国蔚然成风的R&B,在乐迷群体有一定反响,只可惜较为生硬的嫁接并未生出创造的果实。

  之后,R&B风潮继续吹拂亚洲,王力宏成为第二批致力于华语R&B事业的佼佼者。他的ABC(American Born Chinese,美国出生的中国人)身份让他对R&B的把握浑然天成、原汁原味了许多,可是,也没有形成强大的音乐势力,想必依然是创造力在作怪。

  直到陶哲横空出世,成为R&B教父。

  毋庸置疑,周杰伦的音乐有鲜明的R&B色彩,但他的音乐里也有丰富的多元性。他在吐字、节奏等方面与R&B的结合进行了很多尝试,引起了很大争议,但却受到年轻人的广泛接受。

  在大陆,R&B近年也成为歌手跟风的对象。一夜间冒出胡彦斌王珏等一大批R&B歌手,他们在一段时间内形成了令人反胃的R&B滥觞,于是,在大陆特别是北京,R&B被讥讽为2B音乐,也就不足为怪了。平客/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