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看《苍天有眼》的反思:人性的面前有几张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05 新浪娱乐

  人性的面前有几张脸?需要什么方式才能撕开人性面前的层层面具,让我们看到一个人或至真至情或虚伪肮脏的本质?《苍天有眼》告诉我的答案是:平平淡淡的生活中是看不出来人性的,人们已经习惯了常态下保护自己的能力,仿若契柯夫笔下的“变色龙”。《苍天有眼》是通过了一个偶然的重大事件为基础,不断地深入,这个重大事件就如同某种不可根治的病菌,专在隐藏着污秽的体内不断变异生发,而被感染了之后又束手无策,只能任由这种病菌侵害撕开自己的一层一层保护,直到无可救药的地步,直到肮脏污秽被抛之于市。

  在《苍天有眼》里表现的这个显赫的大家庭里,大儿子吴雷是罪魁祸首,为了自己的前程,在自己的亲弟弟将死的一刻仍不忘逼他交出可以让自己大翻身的电脑密码,着实令人心痛;就连向来慈爱的老父吴天羽,为了顾及自己几十年经营的脸面,为了保住声势显赫的大儿子,选择了对大儿子吴雷丧尽天良的决定听之任之。

  佟大为在《苍天有眼》里的表演很值得一提,因为他曾经在我的心目中只会亲亲我我儿女情长,缺乏一种大男子气概的真性情。而在这部剧中,他演出了一种精神,一种博大的无私精神,或者是剧本赋予的,或者是自己的再创造,这都无所谓。只要让我们获得一份实实在在的感动,这就是价值所在。

  我已经赶不及等着电视台每天细水流长的两集,提前买回了碟片一口气看完。应该感谢这部戏的导演和编剧,如果不是他们把铺垫做得那么好,我们就不会对剧中人物一个错误的决定而痛心疾首,就不会对一份真爱付之以感动的泪水。

  记得最后一集里吴雨的死让我心里觉得很堵,迟迟地透不过气来。吴雨死得不算壮烈,但是很美,他从高空中缓缓落下,对着自己心爱的人张开了双臂。他的眼中没有痛苦和哀伤,只有微笑。我不知道他的死具体给了我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和启示,有悲伤的成分,但是这似乎就是他的归宿。换句话说,死,对他来说就是一种超脱,就是心灵压抑的解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