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京华时报:《日落之后》技术含量太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2:38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日落之后》技术含量太低(图)
皮尔斯·布鲁斯南与萨尔玛·海耶克在《日落之后》中的扮相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皮尔斯·布鲁斯南这位前邦德先生在《日落之后》改行当起神偷,大失水准。因为神偷比起特工,往往有大智鲜见大勇,所以,文武双全的布鲁斯南这回的剧本起评分不高。我还恰巧看过《碟中谍》一类包含神偷情节或讲述神偷故事的电影,这么一来,对《日落之后》印象更加不好。

  最近几年“神偷片”大行其道,代表如《意大利任务》《将计就计》《十一罗汉》,从中可以发现各类高科技设备,上至卫星下至红外探测仪器;各种先进武器,大到装甲车小到液体炸药;各式豪华跑车……但这些叫人啧啧赞叹的工具只不过是大餐里的点心。

  在《日落之后》中,罗拉(萨尔玛·海耶克饰)往FBI的高科技防弹装甲车前一站,就大功告成,未免太过简单。让人怀疑的是,这么一部高科技的车辆竟然没有安装反电子战设备,被麦克斯(皮尔斯·布鲁斯南饰)当遥控车玩。此外,这辆车的车头竟然被子弹射穿,防弹一说不是很可笑吗?

  曝光犯罪手段是观众乐于接受的,最大限度满足了普遍存在的偷窥欲。观众期待从此类影片中看到身怀绝技的神偷展示他们那些纵横四海的本领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务,搭档间的默契合作也是看点,比如凯瑟琳·泽塔-琼斯穿越激光网,既赏心悦目又惊心动魄,且技术含量较高。然而,在《日落之后》中,麦克斯带着一个奇怪的顶端有小爪子的可伸缩金属工具就轻松地把钻石钓走了,技术水平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的吧。此外大部分时间,麦克斯和罗拉就是在调情、吵架,最令人生厌的是罗拉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脱光衣服,实在掉价。

  麦克斯不费吹灰之力就行窃成功,这不能说明他水平高,只能证明编剧水平低。也许编剧心知肚明,压根不敢把“任务”之类的词用在片名里,于是这么一部打着神偷、爱情两面幌子的风光片很知道廉耻地启用了现在这个叫人浮想联翩的名字。(艾姬)

  台词值得玩赏

  《日落之后》的开场是美国NBA比赛现场,FBI特工混迹于观众,监视佯装观看比赛的钻石大盗麦克斯。镜头间或扫视客串观众的明星脸,比如爱德华·诺顿。这种看似随意镜头的作用只是博观众会心一笑,现实生活中美国演艺明星非常喜欢去现场看NBA。此后15分钟之内安排了至少3个有意思的情节,如第二男主角FBI特工斯坦(伍迪·哈罗森饰,1996年主演《性书大亨》)护送钻石途中遭遇流浪汉,如麦克斯利用比赛现场大屏幕播放的假画面金蝉脱壳。

  比起呆板的情节,《日落之后》的俏皮台词更值得玩赏,最有意思的是麦克斯到酒吧喝鸡尾酒。酒保向他推荐了几种花哨的鸡尾酒,麦克斯都不太满意,最后他决定要一杯Jackonthe Rocks(其实就是Jack Daniel牌威士忌加冰块)。“我要Jack ontheRocks。这玩意儿没有好玩儿的名字,不过如果弗兰克喜欢,我也喜欢。”“弗兰克?谁是弗兰克?”“辛纳特拉呀。”“他要雨伞吗?”“就算下雨也不打伞。”这段对话主要是想说明麦克斯退隐之后,对平庸的海岛生活感到厌倦。鸡尾酒早就喝腻了,最讨厌的是每一杯鸡尾酒里面都插一把小纸伞。麦克斯无聊之余,拿著名美国爵士歌手弗兰克·辛纳特拉说笑,无奈酒保连这等俗到家的美国文化代表都不知道。至此麦克斯明白自己是自讨没趣,彻底崩溃。潜台词是:《雨中曲》男主角冒雨高歌爱情的场面堪称经典,您没看过这个电影,总该听过弗兰克翻唱的这首歌吧。这个著名盗贼臭转之后颇为无奈,这儿的人太没文化了,这个地方真没劲。这段对话不纯为耍贫嘴,还为铺垫麦克斯重出江湖的动机———手痒。

  比起呆板的情节,《日落之后》展现的海滩美景更吸引眼球。影片主要情节在“堂岛”上展开,实际的外景地是巴哈马首都拿骚。海水清澈湛蓝,日落如梦似幻,大部分镜头都有意无意地扫过身材劲爆的美女。男主角布鲁斯南虽然英雄迟暮,拍海钓戏时不慎露出微凸腹部,同床时不慎显露胸肌下垂的老态,但是背部肌肉在同龄男演员中还是很可观的。(夏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