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怪物》:失去观看欲望的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6: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怪物》:失去观看欲望的电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怪物》是激不起人观看欲望的电影。细细想来,大概是因为题材过分雷同了。舒淇在《见鬼2》中已经惊慌了一回了,在此片中依旧要重复她的楚楚可怜,而林嘉欣也早用《救命》展示了一次丧心病狂。看片头时,依旧是很无奈,舒淇的苍白柔弱不改,倒是方中信,一改“高大全”的型男造型,变得越来越人性化。

  电影中的亮点大概就是林嘉欣美女的“怪物造型”了。林嘉欣这回走的戏路比《救命》更偏,角色很有发挥,林嘉欣无论是眼神、动作还是肢体语言都表现出位,相比舒淇的单一,她显然更占优势。但到底还是伤在剧本的结构太普通上。电影挖掘造就“怪物”的原因也算是深刻,原来出钱买下木屋居住的居民们面对政府收地拆迁而作出种种反抗,结果造成林嘉欣丈夫和儿子的相继死亡,这种打击终于令她难以承受而疯狂,她像一个黑色的幽灵,攀附在丈夫用血汗筑就的大厦各个暗道中。她的美丽被污垢损毁,整个人都渐渐迷失在一种极扭曲的状态当中,残酷的现实将她逼迫成“怪物”。因此,就题材的社会意义来说,是不失尖锐的,但是并不新鲜,香港早期除去鬼片就是心理变态者犯事的故事,这种片子早已是拍了多次。

  自从《见鬼》出现后,香港的恐怖片就一心要往纯惊悚的路线上发展,反而忘记了早前天马行空一心只求恐怖不求合理的“纯粹性”。但是后来因为奖项的“刺激”,于是刻意地去挖掘所谓的人性与内涵,反而伤了港式恐怖片应有的特色。于是恐怖效果变得极差,“惊悚”也成了一种无稽之谈。好莱坞式的悬念铺陈并不适合东方人的囗味,恐怖元素被具体化是最大的致命伤,为了突出林嘉欣的演技,电影用了大量篇幅交待了林嘉欣变为“怪物”后的种种心态,这不仅削弱了电影的恐怖效果,更使之缺失了惊悚悬念题材应有的神秘感。

  该片并不怎么深入人心的另一原因便是剧本太工整,没有什么硬伤,却是一直想着怎么样将故事说“圆”而非说“惊恐”。这种行为令整部戏都失去了灵气,甚至两个演员的表演和后来的情节发展也没有丝毫意外之处。唯一令我真正感到压抑与恐惧的倒是那个孩子,小子路从一开始的害怕到后来的慢慢适应乃至最终居然认怪物为母亲,他的眼神变化尽管敷衍却出奇的贴心。幸好有那个孩子,他所受的折磨不比片中任何一个角色要少,但是由于年幼的稚嫩,令我们的心都始终提起,为他的生死祈祷。 暗地妖娆/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