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剧物语专题 >正文

新京报:国产剧如何治疗“恐韩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6:44 新京报

  如果说前两年韩流最“韩”的是日本的话,那么今天“韩流”的中心有所西移,中国大陆已经取代日本成为韩剧盛装亮相的大舞台。独播的《大长今》、同步播出的《加油,金顺》,还有播了又播的《看了又看》《人鱼小姐》《黄手帕》……,使得央视CCTV—8好像办成了半个韩剧专业频道。

  客观上说,大量韩剧的拥入对国产剧赖以生存的“奶酪”影响不大,因为根据国家广
电总局的有关规定,引进剧只能在晚间非黄金时段和白天时段播出,所以引进剧注定要一直扮演一个“有益补充”的角色。但这并不说明韩剧对国产剧的影响就可以忽略,反而更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韩剧对国产剧的影响并不仅仅是一个赚得“钱多钱少”的问题,关键是大量韩剧在中国荧屏上轮番不断地播出,直接改变着中国电视剧生产与传播的生态格局与市场环境,而且更为严重的是它深刻影响着中国电视剧从业者的健康心态。

  引进来,终于“狼来了”

  具体来说,韩剧对国产剧的影响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打击了国产剧的自信心,二是冲击了国产剧的海外市场。国产剧的自信心,在韩剧进来之前,好像要比现在好得多。由《牵手》《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雍正王朝》、《大宅门》《激情燃烧的岁月》等一系列经典剧目打造的国产剧的良好口碑与美誉度,在这两年轮番上阵的韩剧的冲击下,已经荡然无存了。无论是从“红色经典”翻拍的“青春偶像版”《苦菜花》、“马拉松版”《小兵张嘎》,还是从“小红楼梦”改编而来的“现代怨妇版”的《京华烟云》,都在来势汹汹的韩剧面前都显示出“弱不禁风”之态,很难经得起观众的口水和媒体的风雨。如今,中国电视剧收视的主力军———大妈大嫂们都去看韩剧的

人造美女,学习如何做泡菜去了,谁还关心你矫揉造作的国产剧呢?

  其实,根据统计,观众每天收看电视和电视剧的时间都大致分别是180分钟左右和50多分钟,在总收视时间量没有增加反而连年下降的前提下,韩剧必然要抢占国产剧的收视时间。在这种境况下,今年6月、10月,国内影视剧界就爆出了两次“批韩”的浪潮,这恰恰体现出国内影视界对国产剧遭遇韩剧冲击的担忧和焦虑,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产剧的自信心正一步步走向“缺失”,进而染上一种像足球一样的“恐韩症”。

  走出去,这是个问题

  韩剧对国产剧海外市场的冲击是巨大的。国产剧的海外市场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日子一直过得不错,虽然市场一直局限于东南亚以及其他华人比较密集的地区,但依靠四部经典名著改编和一些国产“金牌剧”打下的华语电视剧海外市场也能达到一个不小的规模。但就从韩剧崛起之后,国产剧就陷入了城池接连不断失陷的尴尬境地。据有关统计,2004年国产剧海外市场的发行收入仅是鼎盛时期的三分之一弱。如今,原本是中国电视剧的“天下”的东南亚、港台的电视荧屏,到处是韩剧美女的脂粉与泡菜的辛辣,反而很少见到国产剧的身影了。原本就难以“走出去”的国产剧如今在韩剧的冲击下,更是雪上加霜。这也是造成眼下国产剧患上“恐韩症”的一个重要方面。

  正如俗语所说“打铁须得自身壮”,无论是自信心的“丧失”,还是海外市场的“丢失”,只能说明的国产剧本身还存在诸多的问题。不过,患上“恐韩症”的国产剧大可不必悲观失望,保持一种正确的态度对待韩剧,在此时显得非常的重要。韩剧既是一个对手,也是一个值得国产剧学习的榜样,韩剧能在亚洲走向“火爆”,正证明韩剧不但“自身壮”,而且“走出去”工作做得也不错,这在有关部门推动国产剧“走出去”的背景下不无启示意义。

  国产剧要自救

  韩剧“走出去”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因为它的本土市场顶多能让它收回成本,利润只有靠海外市场来解决,所以韩剧“走出去”的动力和欲望就非常充分;而国产剧则不然,国内市场如此巨大,电视台、电视频道何其多也,把国内市场做好了比去海外挣那个“辛苦钱”要容易得多,所以说,国产剧要“走出去”,首先要解决一个“动力”问题。其次,国产剧要“走出去”,还要解决许多“自身”问题。国产剧在总体上与韩剧相比丝毫不差,甚至稍占上风,但国产剧只有很少一部分适合发行到海外市场,如名著改编剧、武侠剧、古装剧等,这些剧与韩剧有异曲同工之妙。除此之外,与韩剧相比,中国电视剧多有“时代性”,少有“生活性”;多有历史的纵深感,没有现实的亲切感。对于不了解中国历史与社会的海外观众来说,他们不可能补完课再来看。最后,国产剧要走出去,还要解决一个问题。韩剧的崛起在相当大程度上依靠“文化立国”的政策以及资金、法律、机制等方面的支持。反观国产剧的海外发行体系,机制单一,激励机制不健全,制作机构少有积极性等问题都困扰国产剧最终“走出去”的主要因素。最近著名电视人张子扬先生专门撰文,就此问题提出了不少切实可行的建议,值得学习。

  如今看来,国产剧要想“走出去”,“自救”才最为迫切。张小我(北京教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