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祁又一专栏专题 >正文

祁又一:麦当娜,最酷的中年老妖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6:01 精品购物指南
祁又一:麦当娜,最酷的中年老妖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麦当娜的新专辑《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舞池里的告白》)11月15日全球发行,很荣幸,本报能够在第一时间对这张唱片进行评析。

  我不知道你对麦当娜的了解停留在哪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中期的“物质女孩”和舞台上的“脱衣舞娘”?还是1998年之后的流行音乐圣手?或者你认为她是个为老不尊的、爱抖骚的老妖精?还是相夫教子、出版过5本儿童文学书籍的模范母亲?

  总之,在你读以下这篇文章时请牢记一个基本常识:在麦当娜的新专辑里你不会听到叫床或者喘息声的采样,人家早已从良好多年,现在她是正在领导流行音乐风潮的一流音乐人。

  

性感舞娘还是僵尸?

  麦当娜1958年出生,即使在她年轻的时候,爹娘也没给她一套正儿八经的美女硬件:首先她的身高只有162cm,你很难在欧美娱乐圈里找出一个比她还矮的女星;然后,她的两颗门牙之间还有一条著名的(尴尬的?臭名昭著的?)缝隙,这使得她二十多年来几乎没有什么正面露齿的照片流传在外。

  但是,她却以性感女郎的身份统治乐坛十余年,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才渐渐收敛。哦对,其实也不算收敛,虽然在音乐上逐渐变成了一位可敬的文艺妇女,但四十多岁的她照样在全世界巡演的舞台上极尽妩媚之能事,拿倒立、劈腿180度等“拉斯维加斯系”的高难度动作一样也不少。敢于在镜头前暴露自己的人总是可爱的,敢于在镜头前暴露自己的女性却往往受人诟病,是麦当娜在二十多年前挑拨整个欧美主流社会和自己干了一仗并最终胜出,作为这一派的宗师,她除了可爱之外还令人尊敬。

  今年夏天麦当娜接受美国《名利场》杂志采访,其间大谈与老公Guy Ritchie(英国著名的电影、MTV和广告导演)的新贵族生活是多么惬意,以及她多么像个平常母亲那样爱护、教导她的两个孩子。《名利场》杂志还获准进入她那套位于伦敦近郊占地近千亩的庄园里拍摄,当她穿着保守到令人不可思议的中年妇女服装喂鸡、和老公骑马、和两个孩子玩耍的图片发表后,我不禁在心中暗暗嘀咕:莫非麦当娜的音乐生涯就这样了?

  要知道,成为贝克汉姆那样的英国新贵并不影响你在舞台和娱乐界作秀,作秀嘛,这东西只要足够的没脸没皮(请褒义地理解这个词)就成。但是做音乐的人却不能这样,那会影响你的生活圈子,影响你想问题的方式,你接触到新鲜的文化、新鲜的年轻人的机会将越来越少,最终变成一个固步自封的文化僵尸,一个不思进取的老家伙。

  这令人抓狂的未来Disco啊

  当我们在一个月前得到消息,说麦当娜将做一张复古的回归80年代的Disco专辑时,我就知道这张唱片不会太差;当麦当娜在几个星期前放出话来,说这张唱片里没有摇滚或者流行歌曲元素,没有慢歌,并且希望能引领一个新的跳舞风潮时(她管这种风格叫Future Disco),我对这张唱片的期望值继续增高;当我昨天真的听到麦当娜的这张封面复古到老土的唱片后,正如她预言的那样,作为一个听众我完全抓狂了。

  目前得出的两个结论是:第一,麦当娜从1983年到2005年这22年间的十张唱片中,没有任何一张是烂货;第二,她今年夏天的英国新贵形象明显是作秀,能做出如此冷静且时髦的跳舞音乐的人,肯定不会是个生活在伦敦郊区的良家妇女。

  听听主打单曲《Hung Up》吧,对瑞典老牌Disco乐队ABBA在70年代末那首经典之作《Gimme Gimme Gimme》的采样和翻新。呆头呆脑的、冰冷迟钝的Disco节奏在低音区滚动,简单到Lo-Fi的过门,副歌处恰到好处的合成器点缀,娜姐在这上面演唱着平淡且完全无脑的旋律,一点儿不多一点儿不少,在创新、复古和商业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非常高级。然后她在《Get Together》里玩了头几年流行过的House舞曲,在《Let It Will Be》里玩了再往前流行过的Trance,然后还有《Isaac》貌似时髦的异域情调(即使到了21世纪也有某些人认为Deep Forest是时髦,一群怪人),当然还有《Jump》那种带点儿Techno气息的4/4拍节奏……简单的说,麦当娜在这张唱片里,把几乎所有业已退出时尚前端的跳舞音乐元素一件一件拣回来,放在一起炒一炒,去掉所有花哨、油腻和可能保留的所谓时尚元素,把它们简单化冰冷化,再配上她特意为之的含蓄唱腔,便制成了她的未来Disco。

  考虑到时至今日国内某些舞厅还在拿老式的传统House当时髦,麦当娜这张《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怕是有点儿太超前了。不过也不好说,搞不好,某些人真的会拿她的冷漠当热情,拿她的复古当赶潮流……不好说,真的不好说。

  通过你手头这张唱片之外的聆听经验,说说为什么2005年的麦当娜令人抓狂吧。

  作为音乐人,到2005年为止她已经得到了她可能拥有的一切,而未来她还会创造更多我们无法想象的奇迹。

  1983年的处女唱片《Madonna》对主流意识形态进行了出于商业动机的挑逗和试探,紧接着第二年石破天惊的《Like A Virgin》,她对道德的反叛大获全胜,1989年的《Like A Prayer》完成了她关于个人价值取向的宣言,1998年的《Ray Of Light》成功实现了她对新音乐类型的探索和个人转型,2000年的《Music》对个人生活进行了详细的刻画,三年后的《American Life》使那个在音乐上已经非常立体的麦当娜进一步开阔,对“倒萨”战争的批判使她的音乐从个人的鲜活转向了整个社会……该做的她全都做过了。

  她现在要做并且已经做到的是:用回归80年代的方式开创一个新的潮流,给复古风潮添一把干柴,使之成为未来三四年内的潮流指向。这专辑里什么深刻的、感人肺腑的东西都没有,她要给我们的就是轻松的氛围和怀旧的Disco节奏。这翻新过的80年代之声在如今听来令人伤怀——抱歉我的小资产阶级情调又犯了,可是在麦当娜音乐中所流露的对时光多少有些冷漠的坚强意志面前,谁的心还能依旧坚如磐石?

  在我的记忆中,再也没有谁能在取得商业成功的同时完成如此严密的艺术人生。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在音乐上对自己的颠覆简直可以说是不留情面的,每一次转折都完美精确,每一次创新都能成功地将最细微、前端的苗头融入自己的风格,并且通过其影响力在主流唱片领域发扬光大之。U2最近几年也在回归80年代,可他们仅仅是回归,并不是再创新的复古;Sting也在创新,可他的听众却难以挽回地偏离青少年群体了,要知道,真正左右潮流走向的是年轻人。

  其实对80年代Disco舞曲的回归并不算太新鲜的事,麦当娜并不是个创新上的天才,但她从来都是保持头脑清醒的这个领域的天才。欧美主流音乐界(尤其是一直在变化的白人音乐)对新音乐样式的探索在Linkin Park带领的新金属风潮之后就举步为艰了,取而代之的是对往昔风格的融合(比如Green day所做的)和翻新,那个翻新派,就是我们所说的复古:复古的流行音乐、复古的朋克、车库摇滚、流行硬摇滚……

  而舞曲领域的复古是最近几年才真正开始的,这么做的人麦当娜同样不是第一个。最近两年迅速蹿红的法国二人组合Daft Punk及其追随者已经做出了不少复古Disco唱片;这股Disco之风甚至已经让新裤子(中国最时髦的音乐厂牌“摩登天空”旗下的王牌乐队)这样的先知先觉者开始行动。在流行音乐领域,No Doubt主唱Gwen Stefani在2004年底发行的首张个人单飞专辑已经提前替娜姐怀了一把旧了,Stefani在那张在商业和音乐上都大获成功的唱片中,无论扮相还是音乐基调,简直就是80年代的麦当娜再版。

  但是所有这些到了麦当娜这里才算是验明证身,我的意思是,我以上所说的这些名字,你们真的关心吗?只有当麦当娜这个级别的人物决定选择这条路线并且出手时,全世界才会意识到一股新的风潮即将来临。

  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为什么音乐不仅仅是种感官刺激。当一个早已功成名就、携夫执子的47岁老女人,依然有冲劲在貌似养尊处优的庄园里挖掘最新鲜时髦的音乐样式时,她所做的一切,会对我们未来文化生活的走向产生更猛烈的冲击,也将比那些本来就应该有冲劲的年轻人所做的更令人尊敬。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爱麦当娜的半裸照片、充满挑逗的MV和高难度的舞台动作的同时,更爱麦当娜本人的原因之一。

  综上所述,20余年来,麦当娜在主流唱片领域一直是最酷的。

  链接:谁会成为下一个麦当娜?

  No.1:Gwen Stefani

  期待指数:★★★★★

  我可以负责地说,虽然过去几年人们一直认为与麦当娜热吻过的布兰妮更像是钦点的接班人,但现在真正被人期待的应该是她才对。

  作为葛莱美常客No Doubt乐队的主唱,Gwen Stefani 2004年底的单飞专辑《Love.Angel.Music.Baby》无论销量还是口碑,都轻松超越了之前的团体劳动。她在流行音乐领域异常成功的复古尝试,毫无疑问影响了麦当娜在跳舞音乐领域复古的决心。

  在将出色?囊衾殖⑹杂肷桃低昝澜岷戏矫妫?wen Stefani无疑是目前最令人期待的希望之星,虽然这个学会了娜姐抖骚精髓的金发美女年纪也不小了(1969年出生)。

  No.2:Christina Aguilera

  期待指数:★★★★

  她倒是很年轻,跟布兰妮以前是一个合唱团的同学。Aguilera的第二张唱片《Stripped》封面无上装不说,还专门穿了条容易产生歧义的牛仔裤,充分体现了一裸到底的原则,这些年来在各种时尚场合露面的造型也是一次比一次惹火。

  她在音乐方面是个全才,灵歌、拉丁、R&B、摇滚什么都能来两下,唱片质量也相当不错,可惜就是全部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没有娜姐那种领导潮流的魄力。而且从1998年出道至今,她竟然只发行了两张正式唱片,她在娱乐圈更多是作为一个时尚人物出现。

  No.3:Briteny Spears

  期待指数:★★★

  可怜的布兰妮,本来她还是最令人期待的麦当娜接班人呢。再看看现在,她太不知道保养了,据说生完孩子后体重已经直逼120斤。公司方面这几天将会出版一张她的混音唱片,正如我们预料的那样,专辑中将头一次不出现布兰妮的玉照。而你现在看到的,是她最近一张正式照片,天知道经过了多少修剪。

  不过,她曾经制造的轰动效应太令人记忆犹新了,而且娜姐又那么看好她。所以我们对她产后复出的表现依然抱有希望。

  祁又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